(四)《狂人日记》给人以启迪
鲁迅先生的小说,对我个人而言大都是高深莫测、难以读懂的,须得多读
个几遍。初读懵懵懂懂、再读深陷其中、三读叹之赞之。鲁迅先生谨以此篇启示后人,民族的自救之路,国家的自救之路,离不开文人们的文笔之风,给人以启示。这篇小说也写的及其凝练,篇幅很是短小,但是给人的说理说服性及强,以诡异的行文完篇。就是要引起人们的关注,要人们自己去思考,这远比直接告诉读者强上百倍,而且这也是更加强有力的发问!《狂人日记》以此洗礼着国人、尤其是文人的心灵。这不仅仅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号召,更是一种对生灵的救赎,挽救人民放下旧礼教的束缚。
对于鲁迅先生最后的两句话:“没有吃过人的孩子,或得还有?救救孩子……”我是这样理解的,从小到大我们一定听到过,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国之栋梁之类的话吧,是的,鲁迅先生的意思已经很明显了。我们的国家就是需要新鲜的血液去灌输,去浇灌。祖国才会拥有美好的未来!
(五)给予文学革命的影响
鲁迅先生的《狂人日记》作为第一篇白话文小说,在当时可以说是揭起一度的热潮。小说全篇行文怪异,甚至是梦呓之语,既狂又颠。这既是文学史上的一个新的开端,又是文学史另类的一面,呈现出一番新的景致。使文学革命更进一步,推动了文学革命的发展。大胆创新的写作手法才是作品的亮点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