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有感系列]《简·爱》读书笔记
初读《简·爱》是在十三四岁的年纪,当时就喜欢女主人公的善良与勇敢,几年后再读第三或第四遍,发现简其实最打动我的是她的独立精神。
印象最深的,是在准备与罗切斯特的婚礼时,她拒绝按照罗切斯特的想法用珠宝华服打扮自己,并对“罗切斯特太太”这一称呼保持疑虑,在罗切斯特向她表示柔情蜜意时,她也没有盲目顺从和讨好对方,反而表现得倔强。这绝不是所谓的欲擒故纵,她希望的是两人的感情能在平等的基础上长久发展。无论是在与罗切斯特还是与圣约翰的关系中,简从始至终都明确地表现出一点坚持:她拒绝成为任何人的附属。
简在学校时的好友海伦对她的性格成长大约有很大的影响。简最开始显露出的性格是敏感而浮躁不安的,而海伦的沉静理智正好与她形成互补。我无法想象最初那样的简在面对英格拉姆小姐可能与罗切斯特结婚的事实时会如此冷静、在与罗切斯特的婚事受阻时会理智地选择离开。在成长的过程中,简没有丢弃她的生活热情与冒险精神,同时也变得更加成熟稳重。
关于罗切斯特,由于他的出身、观念与经历,初读时我认为他与简并不相配,但重读时我却几乎能完全理解他了。他只是一个因年轻无知而误入歧途的人,而年轻无知并非完全是他的错。唯一让我心存芥蒂的是他欺瞒了简,但可以理解的是,在经历了那样的痛苦之后,他渴望获得幸福,并依然有追求幸福的权利。他与简之间的障碍本质上是社会强加给他们的。对此我不准备细说,否则那就要牵扯到阶级的问题了。
我曾想过如果简在准备结婚时没有给叔叔写信,那么梅森就不会得到消息来阻止他们的婚礼,这样两人是否会早些得到幸福。但答案或许是否定的,罗切斯特的秘密永远是威胁着他们二人幸福的一枚定时炸弹,如果这枚炸弹在两人婚后被引爆,那么后果或许会更加严重,给两人带来的痛苦也会更深。
重读之后,的确发现书中的巧合设置得有些刻意,但毕竟瑕不掩瑜,像《简·爱》这样的经典确是读多少遍都能有所收获的。
[读后有感系列]提醒幸福读书笔记模板
人们渴望幸福,却往往在幸福之中,感受不到幸福,发现不了幸福,更不会珍惜幸福。
毕淑敏在《提醒幸福》这一篇文章中,通过讲述一些生活中最平凡的事件来提醒了我们什么是幸福,告诉我们怎样去享受幸福。让你在轻轻松松的阅读中真真切切地感受幸福,读后如沐和煦的春风、如沐明媚的阳光。
毕淑敏列举了许多生活中提醒灾难的生活现象。比如:小心着凉、小心跌倒;别骄傲、别高兴太早;注意风暴、注意路滑……至于幸福,大多数人都觉得幸福是不提醒也跑不掉的,以为好的东西你自会珍惜,犯不着谆谆告诫,或者是觉得幸福无足挂齿。人们早已练就了灾难的从容,却不知道灾难之后的时间是什么?很多时候,我们太多注重了警觉苦难,而忽视提醒幸福。正如文中所说的“我们已经习惯了在提醒中过日子。看得见的恐惧和看不见的恐惧始终像乌鸦盘旋在头顶。”的确,假如我们在人生中只看到巨大的苦难,那我们的人生将是多么的灰暗啊!因此,我们应该多多注意幸福!
那么,什么是幸福呢?“幸福是朦胧的,很有节制地向我们喷洒甘霖……”“幸福绝大多数是朴素的,它不会像信号弹似的,在很高的天空闪烁红色的光芒……”“幸福不喜欢浮华,它常常在暗淡中降临,如:贫困中相濡以沫的一块糕饼,患难中心心相印的一个眼神,父亲一次粗糙的抚摸,女友一个温馨的字条……这都是千金难买的幸福啊。像一粒粒缀在旧绸子上的红宝石,在凄凉中愈发熠熠夺目。幸福有时会同我们开一个玩笑,乔装打扮而来。机遇、友情、成功、团圆……”,实际生活中幸福是平平常常的,是温馨的,而不是强烈的、震撼的。“幸福并不与财富,地位,声望,婚姻同步,这只是你心灵的感觉”。所以在不顺利的日子里,我们不要悲观、消沉,要学会体会灾难间隙的幸福。正如作者所说:“当我们一无所有的时候,我们也能够说,我很幸福。因为我们的身体是健康的。当我们不再享有健康的时候,那些最勇敢的人可以依然微笑着说:我很幸福。因为我还有一颗健康的心。甚至当我们连心也不再存在的时候,那些人类最优秀的分子仍旧可以对宇宙大声说:我很幸福。因为我曾经生活过。”
幸福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要常常提醒自己注意幸福,就像在寒冷的日子里经常看看太阳,心就不知不觉暖洋洋亮光光,当它到来的时刻,激情地享受每一分钟!并对自己说,记住这一刻!幸福就会长久地伴随着我们。
[读后有感系列]资治通鉴读书笔记范例
在延绵不绝的历史长河中,总会有一颗颗闪光点,一座座里程碑。就如司马迁的《史记》,高尔基的《童年》,以及北宋司马光的《资治通鉴》。
《资治通鉴》是一本奇书。它能与脍炙人口的《史记》合称“史学双壁”。它也用不朽的史实,传世的语言激励了无数人。而我,就是被《资治通鉴》折服的人之一。
在我看来,它并不是一本书,而是一位博学多才,通晓古今的老先生。他用战国的智伯之例,向我传授智伯败亡的原因。最后再加上一句深刻的“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点醒了我,令我牢记在心。
唐太宗说过:“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而这本书就是一面生动的镜子。它告诉我古时朝代“为何兴替”,“如何兴替”。汉朝的“巫蛊之祸”就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例子。汉武帝雄才大略,威震蛮夷,却在晚年“悔恨不已”,最后只能建造“归来望思之台”表达对已故太子的怀念?我正疑惑不已时,这面镜子给了我答案:武帝晚年多疑,信奉鬼神,任用奸臣致使朝政混乱,最后让奸臣钻了空子引发惨烈的“巫蛊之祸”。太子因此遇难,数十万人也因此而亡。
在讲述道理的同时,它也不忘打一个生动的比喻:“云梦之竹,天下之劲也,然而不矫揉,不羽括,不能使之破坚。”“以史为鉴”果然可以“知兴替”啊!
《资治通鉴》用它全面客观管的语言教会了我为人处世的道理。“德胜才者谓之君子”。相信我会运用古人的宝贵经验做最好的自己。
读后感范本: 《狼王梦》读书心得(篇四)
在我的记忆中,狼是孤独的,强壮的;但同时,它也是残暴的,嗜血的。但,也有一部分除外。在《狼王梦》中,有一位狼母亲,让我看到了狼的另一面--深沉的母爱,她就是沈石溪笔下的母狼--紫岚。它是在这本书中的传奇,可她是一个失去了狼丈夫,拥有五只狼宝宝的可怜母亲。他的儿子们因为种种原因,相继死去,只得把希望寄托在她的狼孙上;她牺牲了自己,而保全了狼孙,她毅然与金雕同归于尽的英雄气概令我着迷,令我佩服。
在儿子被猎人所捕后,她为了保全狼族和儿子的尊严,让儿子不受猎人的折磨与屈辱,她忍痛杀了爱子;它只得亲眼看着孩子在搏斗中被撕成碎片,这些虽然残忍但为了儿子能当上狼王,必须要在战斗中磨练意志,紫岚的爱无形,却让我看到一个母亲的高大与光辉!
看了紫岚,我想起了蚕宝宝的伟大,壮烈的一生。窸窸窣窣,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蚕宝宝都在不停吃桑叶,绝不是为了自己,同时也让我见证了“蚕食”的威力,吃饱了,便努力爬到了高处,在经过一段时间后,终于裹成了蚕茧,看着密密缠绕的丝线,“作茧自缚”的意义有了更好地诠释,--大爱无疆。它终于破茧而出却是迎来了下一次的毁灭,拼尽全力,产了卵,就已经奄奄一息了,这就是母爱!--世间大爱唯母爱矣。
此恩何以报,唯有成佛度众生!
[读后有感系列]你是人间四月天读书笔记之四
当我看见这本书的第一眼就喜欢上它,一个是因为它的名字,另一个是他的封面设计,给我一种好像是沉淀了时间的厚重感。
在这本书里,收录了林微因的散文、小说、书信、诗歌,而这些也不能完全展示这个传奇女子的一生,在民国著名才女里,林微因被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虽然张爱玲和萧红等人也是在这个时期,可是她的才艺却显得更加全面。她几乎是一个时代的标记,她的容貌、她的才华、她的感情生活都是美丽的映画,让世人缅怀至今。
作为一本收录书,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最为详尽的收录了她的书信,尽管并不完全,可是也是作为一条长长的时间链条,穿起了她的留学生活到晚年生涯。从这本书中,我可以读到林徽因的文化特征,她作为诗人、文学家、建筑学家、在她的文字里还带着一丝硬朗的气息,就像是建筑物尖锐的棱角,拥有着一个时期特殊的标志。
我喜欢林徽因,喜欢她的洒脱,喜欢她的境界,喜欢她的诗歌,而当我第一次看到《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时,我就被这首诗深深的吸引:“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那轻,那娉婷,你是,鲜妍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新鲜初放芽的绿,你是;柔嫩喜悦,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这首诗发表于1934年的《学文》上。关于这首诗有两种说法:一是为悼念徐志摩,二是为孩子出生而作,以表达心中对孩子的希望和孩子出生所带来的喜悦。而我认为这首诗歌是写给他的孩子,这一点,从我成为妈妈之后有了更直接的感受,当我抱着软软糯糯的孩子的时候,看着他对我笑的时候,看着他咿咿呀呀伸开手要我抱的时候,我真的是感觉到他就是我的整个春天。
四月,是春天中的盛季。这样的四月,是苏东坡笔下的江南春景:“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是杜甫笔下的春色:“两个黄鹂鸣翠鸟,一行白鹭上青天。”人间四月芳菲尽,林徽因用一首诗,描绘出了整个四月的美好盛景,她用她独特的气质在文学上保持着独有的韵味,照耀着这与众不同的人间四月天。
[读后有感系列]王子与贫儿读书笔记范例
这本书的作者是马克。吐温。它讲的是一个穷孩子——汤姆。堪蒂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了当时的英国王子——爱德华成了朋友(这是真的)。他们玩游戏,互换了身份,王子变成了贫儿,贫儿变成了王子,因为他们外表太像了,所以看不出来。贫儿汤姆穿着王子的衣服,享受荣华富贵,当上了新国王。而王子爱德华却四处流浪,受到嘲笑和讽刺。
好人亨利帮他回到王宫,汤姆把王位还给了爱德华。最后爱德华理解了人民生活的困难,成了一位仁慈的国王(这是虚幻的)。这故事讲了马克。吐温对当时社会的批评和讽刺,当时社会的不平等,上等人物媒体日会人民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