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后感] 《在唐诗里孤独漫步》读书心得(标准示范)
如果说蒙曼老师的“四时之美唐诗赏析”给读者营造了一个四季诗画世界、让喜爱诗词的读者徜徉四季美景的话,这部“在唐诗里孤独漫步”就是再现了从初唐、盛唐到中唐、晚唐的史诗兴衰宏卷;各时期唐诗巨匠个性或张扬狂放、或含蓄内敛;或舍身取义一怒为红颜、或卖友求荣诗品人品迥异。
本书另一个特色是作者挖掘了每一个代表他那个时代杰出诗人的生活小故事,关乎爱情友情、关乎忠义节操;不是每个恋曲都有美好回忆,“衰兰送客咸阳道,天若有情天亦老”,道尽人生苦短恨离别。韩翃之“章台柳”我是初中时我的语文老师王增凯老先生板书给我们的,我记了下来甚是喜欢,书中一段小将许俊快马策鞭迎回柳氏成就一对有情人故事真是令人唏嘘不已。与崔护“题都城南庄”故事有异曲同工之美,崔护屡试不第仕途渺茫抑郁闲游郊外,口渴敲门讨口水喝;桃花姐递水结情,次年诗人再来柴门紧扣,于是便有了千古诗句—-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原以为一场悲剧情缘到此结束,故事还没结束,桃花姐看到诗句大悲昏死,准岳父拉扯诗人讨说法;崔护上前扶起桃花姐大喊“我来迟了…”、桃花姐悠悠醒来,一对璧人遂成百年好合。可以说,作者解析唐诗同时讲的这些与诗人或其作品相关的一些小故事着实令读者味蕾打开、荡气回肠!
“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是张籍借节妇之口婉拒番邦势力誓与朝廷共进退的忠义诗篇,没想到吧?夏昆这个语文老师诗情确实不俗!
读后感参考: 《皮囊》读书心得(标准示范)
终于断断续续读完了这本散文集的小说,作者是晋江人(大学好友有好几个也是)又是新闻人,所以阅读的时候会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
书的前面几个篇章还蛮耐看,收尾的几篇就有些“潦草”,谈谈感受比较深的几个。
开篇的《皮囊》讲阿太对死亡的态度,但更像在讲作者自己的观点,还是蛮赞同的。世间没有不朽的皮囊,终有一天皮囊会崩坏,而心在亮着,灵魂就不会彻底消亡。“生命原本轻盈,被太多欲望的污浊拖住。”
另外一篇写父亲的《重症病房的圣诞节》,细节的地方也直抵人心,大概是我也有相似的境遇。“从走廊的一头走到另一头,恐惧的路就像按照自己记忆走一条印象中很平坦的路,然后突然哪里凹陷了,一踩空,心直直往下坠。”这段走过病房走廊的心理活动,让我想起前几年父母车祸住院时,每天下楼买饭也要走过的那条走廊,有的病房是围坐家人的温暖,有的则是孤独患者的冷冷清清,有的人进来,有的人出去或者再也没出去。
还有几篇关于朋友关于理想的篇章,有些观点耐人寻味,或许能真实地抵达这个世界的,能确切地抵达梦想的,不是不顾一切投入想象的狂的热,而是务实、谦卑的,甚至你自己都看不起的可怜的隐忍。
“人与人关系的建立,显得那么充满偶然又似乎必然,我们的朋友参与我们的生活,改变了甚至塑造了我们的生活。”这句也很赞同,我在人生各个阶段的重要抉择前,几乎都有朋友的参与,从读书到志愿,从工作到辞职,朋友改变也塑造了我现在的生活。
因为读到了已然存在于内心的东西,所以读的时候才会有流畅的代入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