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半部分字里行间流淌的是三毛对可贵生命的热爱与珍惜,在撒哈拉那么艰难的环境中,不论是糟糕的地理环境、人文环境,她所展示的都是对她所处生活的热爱,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不后悔、不逃避、亦不埋怨,以一个自由又豁达的心态去处理她所面对的一切糟心事,生与死,都不如自由。
如果说前部分是即使在恶劣环境中,也能轻松调侃生活,后半部分看到了她对所处现状的深思。无力拯救的哑奴,眼睁睁看着为自由为子民而战的那么美好的巴西里、沙希达屈辱的死在自己族人的手里,在军曹牺牲的背后看不清到底是谁在迫害谁,又到底是谁救赎了谁。
她不会赤裸的表达她自己的思想,却能让读者引发深思
我百度了三毛的一生经历,也了解了她作品的先后顺序,我知道《撒哈拉的沙漠》是她自由时光里与荷西生活的写照,是她的成名作,本书中所有的文字都是抛开她个人生活之外的思考,在贫瘠的日子里,我能看到彼时的她的灵魂一定是幸福且自由的,我也知道《梦里花落知多少》是她最后的巅峰之作,却是失去她的灵魂伴侣之后的对生活的深思,我不了解这本书,却在了解了三毛一生的经历之后不敢去看这本书,也许是成长了吧,以前觉得顺利又开心的故事立意不够有深度,现在却宁愿沉浸在happy ending里不愿去看到残酷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