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读了一本书叫《黄瓜国王》,这本书让我学会了怎么从本质看人,怎样做人。
《黄瓜国王》主要讲的是:12岁的沃尔夫冈在复活节星期天和家人吃早餐时,妈妈发现家里来了一位奇怪的客人——黄瓜国王,他自称是库米奥利国王二世,出身于楼梯里顿家族,被臣民赶出来,请求避难,而他引起了不善于识破真相的爸爸的照顾,而爸爸就对自己一家人视而不理。黄瓜国王的到来引起了一系列的家庭吵闹,复活节没有按传统过,这还让子女和父亲的关系更加紧张,沃尔夫冈与老师哈斯林格之间也产生了矛盾。沃尔夫冈和姐姐终于忍不住跟妈妈和爷爷说出了对爸爸的不满,沃尔夫冈在姐姐的帮助下不断进步,使哈斯林格老师改变了对他的看法。最后沃尔夫冈和姐姐、尼克一起阻挡了黄瓜国王的阴谋,把他远远地送走了,永远也回不来!
心怀叵测,耍阴谋的人不会有好下场的,事实证明如此,下面我就来讲述一个我亲身经历的一件事。有一次,我看见一个腿有毛病的人,他哭哭啼啼的向别人哀求说道:“可怜可怜我吧,我家里没钱治不起病,好心人给点钱吧……”我心生几分同情,便索性掏出1元钱放进他的碗里,他连声谢谢也不说就把钱塞到怀里继续叫喊。当时我也没在意,径直跟妈妈去商场了。出来商场,我也没想太多,在回家时,我百般无聊的望着窗外,忽然,眼前一闪,看见刚才那个要饭的乞丐寻了一个没人的机会,快速收拾好拐杖和碗跑掉了,这一切都被我看的一清二楚,我心想:这乞丐真是不知羞愧,竟然是装的。他的伪装是不可能得到大家同情与帮助,他将来是不会过上好日子的。
《黄瓜国王》这是一本幻想的童话书。虽然故事只是幻想的,但是这本书告诉我们:做人不能像黄瓜国王一样懒惰、自私、搞阴谋,不然结果将会是十分可悲的。它还告诉我们:看人要看本质,对卑鄙的人决不能同情。读了这个故事,我还懂得:欺骗,是绝对不会成功的。就算暂时成功了,也正如一句俗话,“骗得了初一,骗不了十五”,一定会受到惩罚的。在这个世界上,事情的真相总能显现出来,我们要做诚实的人,踏踏实实努力奋斗的人,每一个人都要老老实实靠自己的勤奋去实现自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