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后感推荐 《读者》读后感之一
暑假里,我读了冰心奶奶的《寄小读者》一书。让我感受最深的是《通讯二》中的小故事。
一天夜晚,冰心和她的父母在看书、吃果点。突然看见一只小鼠出来觅食。冰心惊叫了起来。大家都向下看着它,可是那只小鼠被大家看着也不走。于是冰心用书把它扣住。小鼠柔软的小身体在书页下无抵抗地蜷伏着,微微颤抖。冰心的母亲看见后,连说:“何苦来!这么驯良有趣的一个小活物……”话犹未了,她家的小狗扑了上去逮住了它。
冰心听到小鼠在小狗嘴里凄苦的啾啾声时,她的心里仿佛被射了一箭。后来她的母亲说:“我看它实在小得很,无机得很。否则一定跑了。初次出来觅食,不见回来,它母亲在窝里,不定怎样的想望呢。”这些话让冰心最终流下了眼泪。因为她明白一切生命,在造物者眼中是一般大小的。
这种经历我也有,它让我想起曾养过的小仓鼠——皮皮和米米。
五岁那年,妈妈给我买了两只小仓鼠。刚来时,它们活泼好动极了。一会儿在笼子里滑滑梯、转圈圈;一会儿又贪心地把食物塞满两个小脸蛋,偷偷运回窝去。我可喜欢它们了。可是有一次我带它们出去玩,一不小心它们钻进了汽车的防火层。最终爸爸用食物把它们骗了出来。可能是闷得太久了,米米中暑了。晚上它躺在我的手心里,小身体微微颤抖,眼睛紧闭着,我的眼泪就不自觉地流了下来。第二天早上米米死了,我非常伤心。
这之后,我还养过其他小动物。不幸的是都逃不脱死亡的命运。每次看到它们死去的时候,我的心里也仿佛被射了一箭。所以冰心奶奶讲述的这个故事,让我读着很有同感。生命无大小,地球上生活的每一种生命都值得我们爱护和尊重!
在文章的最后,冰心奶奶责备自己,长大后就缺乏了对生命的爱心,这又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是啊!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延续着儿时的这份爱心,那么这个世界就不会发生战争和破坏自然的问题。只有世界充满爱,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2022读后感推荐 《春末闲谈》读后感(篇一)
鲁迅先生的《春末闲谈》其实我一直都是不怎么想看的,我更喜欢的其实还是鲁迅先生的小说,和杂文比起来,小说和散文其实都是比较容易理解的。
但还是要看的,我们在看一个人的作品的时候,很大的程度上是在了解这个人的生活习惯或者自我的一种内在价值观念。
故此,在看这些的时候,很多的内容也都是叠加在一起的。当我们仔细来分析先生的这部作品的时候,也真的是感到先生深厚的功底。
当然,也不仅仅是这些,很多的还是我们在其中看到的那种对于自我意志的完美表达。读罢会深深地牢记这种意志,甚至给个人的生命产生巨大的影响。
《春末闲谈》从细腰蜂残害小青虫开始说起,当然是将我们之前的那种美好的愿望割舍掉了,还是要埋怨这西方的科学的。
但是,当我们再回头来看的时候。也是会发现其实在这部分的内容中,居然是看到了一种阴谋的成分。
试想,真的是将人的思想蒙蔽起来,实行所谓的愚民政策,是否天下就真的是那一人的天下。人民,也就只有那一人是人民了。
但是,我们再想。这样就好像是给一群机器人当皇帝,有什么意思?在我看来,和小孩过家家有什么不同。
细细想来,原来古时候的君王都是在幻想着过家家一样的日子。好生无趣,顿时让我的那种君王梦破碎了。
人都是有着自己独特的那种个性的,我们不能真的是做出一些反人道的内容,同时也是需要意识到,其实在这很长的一段时间中,很多的事物都是一种极其空白的存在样式。
但是,我们现在遇到的很多内容其实都是在一种比较空乏的精神缺失的状态之下的,有意无意的其实是在自己给自己打毒针。
这样,慢慢失去痛苦,但也失去意识。我又想到了那一句:孤独即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