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中有32部小说,《小白船》是其中的一部,它讲述的是一男一女两个小朋友在小白船上被狂风吹到了另外一个地方,而又因自信、乐观和热爱生活的态度回到了家。也许这正是某些人的人生经历,而被叶圣陶爷爷用童话的方式记录了下来。
一条小溪是各种可爱的东西的家。小红花站在那儿,只顾微笑,有时还跳起好看的舞来。绿色的草上缀着露珠,好像仙人的衣服上的珍珠,照得人眼花。水面上铺着青色的萍叶,矗起一朵朵黄色的萍花,好像热带地方的睡莲可以说是小人国里的睡莲。
小鱼儿成群地来来往往,细得像绣花针,只有两颗大眼珠闪闪发光。青蛙老瞪着眼睛,不知守在那儿干什么,也许在等待他的好朋友。
这里描写的是小溪周围的静态美,这好像是看到了一幅模糊的油画,仿佛进入了仙境一般,也好像进入了一个童话的世界,因为那里什么都是美好的,没有忧郁的心情,也从不伤心。
水面上有极轻微的声音,是鱼儿在奏乐,他们会用他们的特别的方法,奏出奇妙的音乐来:泼刺泼刺好听极了。他们邀小红花跟他们一起跳舞;绿萍要炫耀自己的美丽的衣服,也跟了上来。小人国里的睡莲高兴得轻轻地抖动,青蛙看呆了,不知不觉随口唱起歌儿来。
真的很美,这更像是一小段录像,我读时都发呆了,!这段从上段的静态转变成了动态,有一种美的享受。而这一仙境也为后面狂风的到来埋下了伏笔,突出了从美好到可怕的骤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