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我三个月前就开始读了,中间发生了很多事情,一直没有一口气读完。
这本书把周鸿祎(祎字读音同一)40余年的经历写的非常清楚,从如何在80/90年代接触电脑,到之后的不参加高考而上名校,再到遇到自己的配偶,加入雅虎,在10几年前赚到9000万美元,在到做360,以及著名的3Q 大战等,写到送360上市为止。
读这本书可以俯瞰近代中国互联网的发家史,从互联网的引入开始写起,马云、丁磊、李彦宏、马化腾等一批互联网大佬的发家等等,还有当年著名的「中关村」
这本书描述地最精彩的莫过于20xx年的3Q大战了,当年凡是装有QQ的电脑都不能使用360安全卫士,事情的起因经过在这本书里都有非常详细的介绍。现在有周鸿祎谈起,对当年的腾讯也一定有恨意,但很佩服的是书写的很客观,虽然没有把腾讯描写成一个中立甚至好人的角色,但也没有刻意丑化,还是尽力客观地在描述,能看得出这本书是好好写的。
创业公司的艰难也在这本书里得以体现,记得最穷困的时候周鸿祎自己带队编程软件,让妻子胡欢在另一家公司上班,因为他实在没资金了也体会到了老罗说的钱不到账上就不是钱,口头的承诺都不是的心酸。
虽然我现在不建议任何一个人使用360的软件,包括安全卫士、360浏览器呀等等,但是不得不承认,周鸿祎是一个互联网的天才。他绝对算得上是一个互联网的大佬级人物。
此外这本书也描写了周鸿祎在困难之时给予力量的一些书籍《免费》、《反脆弱》、《创业违艰》等,这些书到手给了我很大的兴趣。可以搜集一波,借光一览。
总之,故事平平,经验丰厚,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