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读后感。
我觉得我可以看懂其他那些人物,就唯独没看懂鹿兆海,先是共后是国;先是与白灵的非你不娶,后是他媳妇带着孩子回家认祖,他找了个像白灵的女人;还有先是中条山抗倭,打赢了,被撤,“茹师长说:‘就因打赢了才撤’”,后是打红军,被打死了,他自始至终要的是什么,他真的是为了抗倭吗?那为什么不坚决统一战线,茹师长最后的那句跟北边停战,可以看出茹师长确实是想抗倭而已,那鹿兆海呢,所以,最后看到鹿兆海的坟被糊赃物,有点诧异,好歹曾经白鹿原有多少人为他送葬,朱先生亲自为他守灵,是以抗日英雄的身份呀,不知道作者写坟墓的那一段是想揭示什么。难道自始至终真如鹿家家传祖训那般,官瘾真大呀!
那那些头发的那些是不是就在暗示着什么呢,那是倭寇的头发吗?我愿意相信是。我觉得鹿兆海也是那场内外战争里外不是人的牺牲者。好歹抗倭英雄,最后却是那样的下场,那时候的人是有多迂腐。
红 卫 兵小将的厉害,我就不想说了,朱先生是这里面神一般的人物。
这本书很好,重温了一遍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