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随笔读后感。
《培根随笔》共五十八篇,内容涉及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语言简洁,文笔优美,说理透彻,警句迭出,几百年来深受各国读者喜爱。培根学识渊博且通晓人情世故,对谈及的问题均由发人深省的独到见解。Www.Fw76.COm
而作者培根,有着对哲学的执着,对政治的热衷,对生活的热爱,对理想的追求于对困难决不轻言放弃的精神。他崇尚科学、发展科学的进步思想和崇尚知识的进步口号,一直推动着社会的进步。这位一生追求真理的思想家,被马克思称为“英国唯物主义和整个现代实验科学的真正始祖”。
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培根的各个方面,从《论真理》、《论死亡》、《说人之本性》等篇章中,可以看到一个热爱哲学的培根。从《论高位》、《论帝王》、《论野心》等篇章中,可以看到一个热衷于政治,深谙官场运作的培根。从《论爱情》、《论友谊》、《论婚姻与独身》等篇章中,可以看到一个富有生活情趣的培根。从《论逆境》、《谈幸运》、《论残疾》等篇章中,可以看到一个自强不息的培根。从《论伪装与掩饰》、《论言谈》等篇章中,可以看到一个工于心计、老于世故的培根。
在数十篇随笔中,《论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一篇关于“美”的经典之作。“善犹如宝石,以镶嵌自然为美;而善附于美者无疑最美,不过这美者倒不必相貌俊秀,只须气度端庄,仪态宜人。”没错,形体之美要胜于颜色之美,而优雅行为之美又胜于形体之美。所以,我认为人的外表很重要,但如果空有外表,且没有内涵,其不只是一具
尸走肉?所以,人因为可爱而美丽。
一本好书可以使人明白一个道理,一本好书可以为人建造一条捷径,一本好书甚至可以改变人一生的命运!如同培根所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不得不肯定,从某一方面来说,这是一本使人上进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