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书本来就慢(所以看过的也不多),这一本更是“战线拉的很长”,中间还夹杂日语英语各种考试,好在是期末周前读完了,不用再挂念着。
从一开始读了一两章准备弃读(虽然我一贯的习惯是读完一本再看下一本但是这次我甚至开始反思这种习惯的必要性了),到后来某一天捡起来后忽然发现魅力欲罢不能,我一点点走近了这本书。
老实说,它不易读,十五个短篇都没有完整的情节,语焉不详,好像是从无数个生活里揪出的片段揉杂混合,再配上细致的往往是第一人称的叙述,奇妙的化学反应就产生了。细细琢磨,它总能唤出隐秘的不易察觉的某种暗红偏紫长在心中的浆果,淡然平实的悲喜剧,很多的琐碎、细腻、压抑,女性视角的独特感受,到位地敲击着我的神经,难以言说的舒适快感和好奇在倏忽间产生。面目各异的女性角色塑造得有切身实感,可以理解的恶情绪和负面心理在她笔下不再是捉摸不透的雾与霾,而像一个个BlueHour充满魔力的冷暖过渡,变得好看起来,又值得用心去记录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