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翻开第一页的时候,我看到的是美丽富饶的塔拉庄园一片繁荣的景象,当我考完了上部,一切都破败不堪了,人走茶凉了。我真的很庆幸还有下部,总有几个坚强的人能够存活下来,兰妮,阿希礼,斯佳丽,瑞德巴特勒,这些人物都是米切尔笔下个性鲜明的角色,在战争的中他们得以存活,在困苦中他们经受贫苦,在爱恨中他们得以成长,在生活的压迫中他们得以坚强。故事中大多数都是在写冰冷的战争与人性,唯有结局让我觉得有了一丝柔情。
当他写到:
“你巳经不爱我了?”
“是的。”
“可是,可是我爱你!”
“那就是你的不幸了。”
我多希望这是瑞德巴特勒的玩笑话,但并不是这样,他还是心灰意冷了,但斯佳丽还是不放弃。
“你要到哪儿去呢?”
他回答时眼里微微露出一丝钦佩的目光。
“也许是英国一或者是巴黎,也许是回查尔斯顿去跟家人和解。”
我想在这里,作者这样处理,也是为了给这段情感一个继续发展的契机。才有了后来的那段独白:
“等明天回到塔拉庄园再考虑这一切吧。到那时候我就能够忍受了。我明天会想出办法来重新得到他的。不管怎么说,明天是新的一天了。” 这无疑是正能量的传递,尽管是作者并没有写出他们的结局,但这已经足以给我们每一个人希望,一切都会好起来,因为明天是新的一天,而斯佳丽总有一天会得到她深爱的瑞德巴特勒船长,去拯救他那早已枯竭的爱。
人一生的苦难实在是太多了,然而斯佳丽却总是以一种“我从来不去想昨天”的态度生活,是啊,一个人的昨天总是在增多,明天却在减少,即将不复存在,当热情与冷漠交织的时候,唯有明天才能再次给你他们清楚的划分。
一切的勇敢坚强,只有在艰难中才能得以体现,他们经受过战争,经受过生气,经受过磨难,但他们照样战胜了煎熬,看见了明天,而我们今天所经历的又算什么呢,要记住“不管怎么说,明天是新的一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