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石溪的动物小说总是那么的让我着迷,一环环紧紧相扣,看完前一张章想着后一章,看完这本想着下本。当我看完《雄狮去流浪》后就一直对“红飘带”的去向牵肠挂肚,所以,当我买来《红飘带狮王》这本书时,马上如饥似渴地读了起来。
在《雄狮去流浪》中,雄狮红飘带和它的兄弟们由于年轻,没有按照狮群尊卑次序进食,引起公愤,结果被赶出狮群,一起浪迹天涯的故事。而《红飘带狮王》讲的则是雄狮红飘带在失去了四位相依为命的兄弟后,是怎样凭借自己顽强的生命力和毅力存活下来,最终成为一名真正的狮王。红飘带是一只拥有远大理想的雄狮,小时候被生活在这片领地的狮王无情地赶出狮群,在经过九死一生的磨难后,它遇到了单独生活的雌狮——蜂腰雌狮。在蜂腰雌狮的协助下,红飘带成为了雄霸一方的狮王。也就在这个时候,由于红飘带的雄狮本性,它艰难的作出了选择——把不属于自己的幼狮咬死!蜂腰雌狮伤心的选择了离开……
看看狮子的世界,再想想我们人类的社会,妈妈常告诉我,人类文化和社会文明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更新,但生命中残酷竞争、顽强生存和追求辉煌的精神是永远不会改变的。这些真理从“红飘带”身上也彻底体现出来。动物要在磕磕绊绊中成长,要经历痛苦磨难,经历风霜雨雪,我们人类也是一样。人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难免会有磨难,但是在面对困难时我们不要气馁,不要灰心,扬起自信的风帆,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我们一定要在失败和磨难后成就属于自己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