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本无意义,是我使自己的生命获得了意义。”这句话出自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史铁生。这是《病隙碎笔》中的一句话。他深深地明白,生命使自己写作的时间越来越少,故而,不论病痛如何折磨自己,他都会尽力挤出时间一次次地唤醒因病痛日渐麻木的心灵、对所在的世界和所处的时代进行审视、对生命状态和人生意义进行思考,于是就有了关乎人生命运的“成长”“生病”“爱情”“金钱”“生存”“道义”“信仰”“死亡”等的感悟。
他的一生,病痛接连不断,此病未去彼病又来。但他还是熬了过来,乐观地对待生活。他说:“生病是生活体验之一种,甚或算得上一项别开生面的游历。生病的经验是一步步懂得满足。发烧了,才知道不发烧的日子多么清爽。咳嗽了,才体会不咳嗽的嗓子多么安详。刚坐上轮椅时,我老想,不能直立行走岂非把人的特点丢了?便觉天昏地暗。等到又生出褥疮,一连数日只能歪七扭八地躺着,才看见端坐的日子其实多么晴朗。后来又患‘尿毒症’,经常昏昏然不能思想,就更加怀念起往日时光,终于醒悟:其实每时每刻我们都是幸运的,因为任何灾难的前面都可能再加一个‘更’字。”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揭示了生命的意义:我们无时无刻都处于幸运之中,应当珍惜当前的幸运,不应该总在失去之后才懂得珍惜。
他用一生找寻的生命意义——生命的意义本不在向外的寻取,而在向内的建立。那意义本非与生俱来,生理的人无缘与之相遇。那意义由精神所提出,也由精神去实现,那便是神性对人性的要求。这要求之下,曾消散于宇宙之无边的生命意义重又聚拢起来,迷失于命运之无常的生命意义重又聪慧起来,受困于人之残缺的生命意义重于看见了路。
“‘人定胜天’是一句言过其实的鼓励,人是被抛到这个世界上来的才是实情。生而为人,终难免苦弱无助,你便是多么英勇无敌,厚学博闻,多么风流倜傥,世界还是要以其巨大的神秘置你于无知无能的地位。”书中的这句话深深地激励了我。他如同一位智者,在我迷茫时给我指引了方向。
他也以另一种方式向我们阐述了––尴尬是一种可贵的能力。因为,反躬自问是一切爱愿和思想的初萌。要是你忽然发现你处在了尴尬的地位,这不值得惊慌,也最好不要逃避,莫如由着它日日夜夜惊扰你的良知、质问你的信仰、激活你的思想;进退维谷之日正可能是别有洞天之时,这差不多能算规律。每当我处于尴尬之中,心中多了一份安慰和鼓舞。
人有一种坏习惯,记得住倒霉,记不住走运,这实在有失厚道。
无疑,史铁生用他半生的领悟和怒放的生命,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了自己的理想和事业不断地奋斗、不断地健全自己的灵魂。
读这本书时,就如同在和他进行心灵的对话。他如同你的一个朋友向你讲述他的一生。
因此,当你细细品读《病隙碎笔》时,自会有另一番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