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大家经常能见到,但是,你有没有属于自己的秘密花园呢?我们的小主人公玛丽就有一个秘密花园,不过是属于三个人的呦!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场霍乱使性情乖戾的玛丽成了孤儿,她只得被送往远在英国的约克郡的米塞尔斯威特庄园和姑父克拉文先生一起生活。克拉文先生伤心妻子之死,变得阴郁古怪消沉遁世,他的庄园里有上百间被锁闭的房子,有十年不许人人进入的秘密花园。玛丽意外地在旅鸫的帮助下找到这个秘密花园的大门和钥匙,并且,她还听到了一个神秘的哭声,吸引着她去探索庄园之谜。玛丽在狄肯的帮助下,使荒芜的花园重现生机。不久,被认为离死不远的庄园小主人柯林也参加了进来。大自然的力量改变了一切,长年笼罩在阴霾之下的古老庄园及其主人也一同获得了新生。
读完整本书后,我的心中五味杂陈。玛丽那乖戾的脾气通过结交了许多朋友而改变,她敢做别人不敢做的事,说别人不敢说的话;柯林面对困难不放弃的精神打动了我,他勇敢地面对,成为了一个健康的孩子;狄肯与大自然很亲近,对动植物都抱着“他们是我的好朋友”这一种心态。
其实,在实际生活中,大家都会小心行事,不说不该说的话,不做不该做的事,不会那么直接,反而把人与人之间的情谊弄得越来越浅,明争暗斗。有些人对待动植物很残忍,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小动物可是我们最好的朋友啊!
遇到挫折不轻言放弃,与动物之间和谐相处,做事爽朗一些,有爱心这四点是我从这本书上学到的最为重要的四点,我相信只要我再多读几遍,细细品味,就能发现更多的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