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分享] “小偷”读后感
小偷-----读后感故事发生在莫斯科的一辆有轨电车上。那是一个深秋的傍晚,一个背着口袋的老太太和一个拿着一本书的青年人走进电车,青年人并没有去找座位,费了好大劲的在口袋里取出一个5戈比的硬币,微笑着递给售票员,看得出来5戈比的硬币对他来说是很重要的。车厢中间是一个戴鸭舌帽的人和一个穿军大衣的让,穿军大衣的让竟把自己的手伸进了青年人的口袋,被戴鸭舌帽的人当场抓住。读到这里,我不禁对穿军大衣的人产生了一种厌恶之情。电车停下来了,人们很激动,纷纷诉责小偷,尽管穿军大衣的人竭力想解释什么,但是没有一个人听他的。经过民警的调查,才发现他是一个作家,好一个作家,竟去偷一个孩子的钱!简直是社会的寄生虫。人群中不时地有人讥讽着穿军大衣的人。然后,那书的青年却平静地站在那里,红着脸,原来,他是刚考上莫斯科医科学院的,身上没有钱,也没有丢什么证件。突然,从他身上掉出一张50卢布的钞票,人们突然安静下了,明白了一切。而作家沉默着,眼睛看着地面,手无意识的揉搓着自己的帽子。大家都向他投去了敬佩的眼光。此时此刻,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感觉,他把手伸进别人的口袋,不是掏钱而是放钱,不是损人而是助人。这样的小偷恐怕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小偷了。
[读书心得分享] 《爱因斯坦》读后感(推荐一篇)
艾伦·大卫·伯恩斯坦编著的《坐在爱因斯坦对面:爱上自然科学的第一本书》作为一本科普读物,用尽可能简单明了的文字让充满神秘的科学知识变得通俗易懂,让我这个不喜欢读书的人,喜欢上了看书。
《坐在爱因斯坦对面:爱上自然科学的第一本书》中讲到的大多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现象或事情,在普通人眼里它们可能根本不可能构成所谓的问题,诸如我们生活的地球到底有多重,人的生命依靠食物维系,但是在一个人从出生到长大到死亡的过程中它们到底有着怎样的变化,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又或者每天的天气都是由那些因素来形成的,等等。但就是这些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其中却蕴含着最丰富的科学原理。
再看这本书的时候,我真的仿佛自己坐在爱因斯坦对面,听爱因斯坦讲述科学的知识。
[读书心得分享] 文化苦旅读后感(推荐一篇)
文化苦旅,在文海中遨游;文化苦旅,在学海中航行。这是一本集历史、山水、人文的散文集。读历史,知名人名事;读山水,览大江南北;读人文,赏民风民俗。它如一盏明灯,照亮我们的心灵。
为什么叫《文化苦旅》?先说一个现象:中国人每当假期,总想去名胜古迹旅游。我们向往的,仅仅是景色吗?当然不是,游客更想体会的是文人曾经的情怀,去寻觅曾经使人陶醉的诗意,去感悟意味深长的哲理。当我们徜徉在古圣先贤曾流连忘返的花径绿洲时,仿佛瞬间与先贤们产生了穿越千年的心灵对话,人们想借此对国家、历史产生新的理解与感悟。余秋雨先生,正是想借此来弘扬传承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伟大的精神。但是,这种精神并不好悟,需要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去思考、体会,才能领悟到真谛。
“回去吧,时间已经不早,怕还要下雪。”这意味深长的语句出自这本书里的《阳关雪》。阳关,这个地名是那么令人荡气回肠!“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王维的真情和儒雅已在阳关道飘荡千年,他所表达的阳关,是威武雄壮的,寄托了深深的友谊……唐人就是这样,再大的困难也抵挡不住他们前进的步伐,扼杀不掉他们乐观。如果每个人都如此乐观,那这个社会将更加美好。
阳关,我觉得它是中华民族品质的象征,它屹立在黄沙之中,昂首挺胸,眺望远方,这不是中华儿女的坚强性格吗?它开放积极,丝绸之路在它脚下通往西域,向世界展现中国的风姿,这不是中华儿女的博大胸怀吗?但是几百年后,余秋雨来到阳关,看到的只是土墩、沙坡、荒草、石碑,还有残雪……阳关被废弃,阳关的坍塌,使中华民族更有骨气。阳关之后,再无阳关!
苦,苦如开山,功成始得琼瑶;旅,旅如探险,完后必获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