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枣》对于一个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是很难想象那是的情景的,我至始至终认为这是一篇饱含深情的回忆性叙事散文,具有对过去生活的真实写照、别具匠心的文章结构语言朴实、简练。
文章主要写作者在巴但丹吉林沙漠和大哥比大戈壁之间辽阔的荒原上挖排碱沟为了一颗沙枣儿掉队的事尤其是当我读到:沙枣本含碱,吃多口更干。主角原本就已经口干舌燥了,不仅不能喝沟渠里的碱水,而且现在又吃了如此多的沙枣,身体想不虚弱都不行。也许是食物的诱惑,激活了生命的潜能,主角竟然凭着坚强的意志独自一人跑回了农场,追上了队伍,但体力终有耗劲的那一刻,就当主角踏进农场大门的那一刻,扑通一声扑倒在地上。枣子也全部掉了出来,于是大家呼拥而上,立即将沙枣全部抢了个精光。于是等主角醒来之时,枣子全都没了,要不就被干部收了,要不就被别人吃了,总之,枣子一个都不见了影子时我才终于感受到那个时代对人的伤害。
沙枣生活力很强,有抗旱,抗风沙,耐盐碱,耐贫瘠等特点。作者也许是为了表达他会和沙枣一样坚强的生活。
文中让我最深刻的一句话是拥有了自我,也就拥有了世界。的确,以我观物,物皆浊我之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