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电影讲述了老百姓是怎样拥护红军,打败土豪的故事。潘冬子是整个电影的主角,是讲他们住在一个乡村里,土豪胡汉三是那里的霸主。胡汉三经常欺负村子里的老百姓,使老百姓不得安宁。潘冬子的爸爸是柳西游击队的队长,外出打仗。而潘东子的妈妈,为了保护村民,活活被白狗子给烧死了,老人宋爷爷就成了他唯一的亲人。潘冬子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为了报仇把胡汉三给杀了。整个故事描述了潘冬子是一个聪明、机灵的好孩子。
这个电影其中有一段让我印象深刻:红军上山了,胡汉三趁机把道路给封住。几个月下来,红军还是没有被消灭,反而越来越猖狂,后来胡汉三发现,是村民们偷偷给红军带盐。胡汉三命令守卫的人严加检查。潘冬子看到了,灵机一动,把装盐的水泼到了自己的棉衣上,结果没被检查出来。潘冬子成功的把盐带到了山上。解决了红军缺少盐的困难。潘冬子是多么机智,勇敢。他在危险的时候没有胆怯,他开动脑筋想出方法,成功的将盐送到了红军的手里。而我们现在的小朋友,生活在没有战争的时代里,遇到小难题或困难,都不会自己想办法,而是立刻就去叫大人来帮忙,甚至懒到水都需要大人送到嘴边。我们应该向潘冬子学习,自己的事情自己想办法解决或自己做。
那时的孩子,每天都会思念在外地打仗的父母,得不到父母的关心。而我们有家人的关爱,还时时跟父母闹别扭;那时的孩子需要时时刻刻防备着白狗子,以防他们来侵略;而我们有些小朋友离家出走,甚至还做坏事,像白狗子一样;那时的孩子很穷,每天都要工作受地主的欺压。而我们现在有许多小朋友不珍惜父母赚来的钱,还随意乱花钱。那时的孩子是多么的苦,没得吃,没得穿,更谈不上有学上;而我感觉到我是多么幸福,在家里有吃有喝、看电视、玩电脑,还有关爱我们的老师。
我认为,我们活在这个世界里,是多么的幸运,只要每个人都珍惜你拥有的东西,热爱和平,反对战争,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学习潘冬子的勇敢和机灵,我们共同拥有的家园会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