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阅尽半生苍凉。
浪漫的徐志摩只是心里恋着林徽因,行动上却去追如花似玉的陆小曼。
徐志摩说:“她一双眼睛也在说话,睛光里荡起,心泉的秘密。”
林徽因,一朵静谧的白莲,不喜不忧,风雅典美,遗世独立。
陆小曼,一朵美丽又清冷的芙蓉花。纸醉金迷,穷奢极欲,挥霍一生。
陆小曼也是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
她像一杯苦涩的茶,
一瓶浊离人心的酒,
一朵娇艳的红玫瑰,
一场虚幻相接的梦。
茶会苦,酒会醉,花会谢,梦会醒。
玫瑰虽美艳,却带着刺,让人心痛不已。
美则美矣,只有灵魂自由的人才是真正的自由,只有活出自己的女人才会幸福才会洒脱。
陆小曼是一个美丽又有个性的女人,她的人生,回味无穷。
有人说:“男女之间的友谊,总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意味。对男人来说,与红颜知己往来,有点像是雾中开车,谁也不能确定前路为何,然而,这又是最刺激的。”
“友情和爱情一样,也是有保鲜期的,想一想,有多少已经不联系的朋友,默默地存在于你的通讯录中。不是不想联系,实在是人生残酷,时空变幻,你我再无交集,与其相见,不如怀念,与其攀缘,不如随缘。人生不过是一场旅行,你路过我,我路过你,然后,各自修行,各自向前。”
小曼与王赓,是聚时容易别时难。王赓点头说再见,可老天爷又不允许。相守几年,小曼一直无事,偏偏到了离婚时,小曼才发现自己怀了王赓的孩子。小曼母亲建议小曼生下这个孩子。小曼不肯,她要清清爽爽地与过去告别。她没有告诉王赓,也没有通知志摩,一个人,带着家里的两个女佣,跑去找德国医生堕胎。孩子没了,小曼卸下包袱,精神上的,肉体上的,她可以与志摩结婚了。可堕胎的痛苦,却阴魂不散,缠绕了小曼一生。小曼身体弱,不甚成功的堕胎手术,让她的身体雪上加霜,有事没事,不是这痛,就是那痒,更严重的是,流产过后,小曼无法再生。确实一般的女人做不到,心狠啊!背叛丈夫,和丈夫的好友结婚。矫情、吸鸦片,为人所不屑。可惜了
为了满足陆小曼的挥霍,徐志摩努力的打工赚钱。结果为了赶林徽因的画展坠机死了。徐家一直没原谅陆小曼,陆小曼也没入徐家的祖坟!
陆小曼说:“什么是喜,什么是悲,我都感觉不清楚,我已是一个失去灵魂的木头人了。我一直是闭门家中坐,每天消磨在烟云围绕的病魔中。日历对我是一点用处都没有的,我从来也不看看今天是几号或是礼拜几,对我来说任何一个日子都是一样的,天亮而睡,月上初醒,白天黑夜跟我也是一点关系也没有,我只是迷迷糊糊地随着日子向前去,绝不回头。”
很喜欢她这般拣尽寒枝的文字。
真正的高贵,不是世界唯我,而是自尊自爱的同时能以一颗善良的心去面对这个世界。
涂磊:“一个读过书女人让男人最棒的感觉不是厉害,也不是喜欢,而是欣赏!”
没有经历过的民国,
永远不能理解她们,
但是看看也是好的。
读书,不为气质,只让自己不孤独;
工作,独立获得食物是尊严;
爱情,只遵从直觉,与金钱或道德无关。
愿光阴似水,待你如初,
愿有人待你如初,从此深情不被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