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对于关羽,大家都非常的熟悉。《三国演义》中的关羽,深受人们的敬佩和赞扬。桃园结义、温酒斩华雄、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败走麦城,他的故事甚为流传。罗贯中塑造了一个人物形象鲜明的关羽,而关羽的形象主要有以下几点:
英勇骁战,善于谋略。诸如温酒斩华雄,于千军万马中取颜良文丑之首,闯关斩将,单刀赴会。《三国演义》从多侧而多角度刻画关羽的武艺高强,善于谋略,是一位智勇双全的将领,威武英俊的豪杰。在单刀赴会中关羽大无畏的精神威严的气势、巧妙的安排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生擒于禁、刀斩庞德、更是将关羽的大智大勇表现得淋漓尽致,使得关羽名震华夏,孙曹胆寒。关羽是五虎将之首,他的勇猛深受曹操赏识,曹操不惜使尽千方百计想把他招至门下。
义薄云天,忠贞不移。刘关张三兄弟情同手足,关羽始终追随刘备,忠于蜀国。即使兵败被曹操俘虏,受尽恩惠,仍然心系蜀国,无一日不思寻兄,身在曹营心汉关羽也感谢曹操的恩德,表示要“立功以报曹公,然后去。”于是发生了斩颜良,诛文丑的情节,而后华容道一节也可说是关羽“义”的延续。好大喜功,自负。镇守荆州之后的关羽,功高至伟,渐渐变得狂傲起来。在对待同僚的态度上,他自视高大,眼高过顶。正是由于关羽的这些缺点,最终败走麦城。
热门读后感: 《三国演义》读后感(篇四)
话说“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是《三国演义》的开篇词。古往今来,《三国演义》一直是中国历史文学系中的一部宏伟之作。人们总是说:“温故而知新”。现在重温《三国演义》真是让人回味无穷啊!仔细读完后才知道,原来这本书里真是有那么多“美味”的故事啊!有令人感慨的,令人愤怒的,令人伤感的……
《三国演义》是明朝时期罗贯中写的一部著作,主要内容是魏、蜀、吴三国三分天下的故事。
这本书里,最令人崇拜的人是诸葛亮,他是足智多谋、顾全大局、忠心耿耿的一个人。从《火烧新野》、《草船借箭》、《空城计》中就可以看出诸葛亮的聪明才干。《七擒七纵孟获》充分展现了他宽宏的胸襟以及顾全大局;《白帝城托孤》可以看出他的忠心耿耿。但他也并非神仙,他也有失误的时候。比如《街亭之战》中,他不但没能保住街亭还将街亭这一重要地点落入了敌人手中,最终导致蜀国灭亡。
周瑜是个心胸狭窄的大都督,他的职位虽然比诸葛亮高很多,但他并不满足,总是嫉妒诸葛亮的才能,几次想谋害诸葛亮,但每次都会被诸葛亮给识破。后来,因为诸葛亮立下了许多大功,最终居然被他给气死了。我个人认为,如果遇上了不开心的事情,应该要合理地控制自己的情绪,要适当的和他人分享,不要总是憋在心里,然后再用乐观的态度去战胜它。
我觉得,《三国演义》是一本好书,他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并且给了我许多的启示和启发,希望大家去细细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