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伯父鲁迅先生》是一篇写人的文章,通过阅读全文,我知道了鲁迅不仅仅是一位作家,更是一位忘我革命,为了人民不辞辛劳的战士,令我感慨颇深。
上世纪三十年代,社会的黑暗让许多普通庶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位用笔奋斗一生的战士——鲁迅挺身而出,用自己骨瘦如柴的手,写出了一篇篇堪称完美的文章,并且极大的讽刺了当时社会的黑暗,民不聊生。
“为自己想得少,为别人想得多”这句话很好的反映了呢鲁迅先生的精神品质。在糊口中,他经常叮嘱阿三要少干体力活,可是他自己却病得那么厉害,还三更半夜地写文章,有时侯咳嗽声一阵阵接连不中断,他仍不辞辛劳地工作,好像对自己的病一点儿也不在乎。
让我感触感染最深的是,鲁迅先生受人爱戴,是杰出的作家,却亲手给一位普普通通的拉车夫包扎,这不丢脸出鲁迅先生是多么的关心人民群众,真是“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啊!
鲁迅先生还紧密亲密关注年青人,关注下一代。据不完全统计,他一生接待过来访青年五百多名,亲身给青年回信三千五百多封,关心过青年更是不计其数。文章中有这样的一个情节:鲁迅谈到《水浒传》里的人物时,作者张冠李戴地乱说一气,但鲁迅先生并没有责骂她,只是蕴藉地对她说:“哈哈!仍是我的记性好!”这更可以体现出鲁迅先生是多么的关心下一代。
读完这篇课文,我知道了鲁迅为什么受人爱戴,由于他为自己想得少、为别人想得多,热爱所有的人,我长大一定要做像鲁迅先生一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