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书心得] 名人传读后感之四
一大早的时光,怎么可以浪费呢?翻开了那本《名人传》,心灵开始接受洗礼。《名人传》是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所着《贝多芬传》、《米开朗基罗传》、《托尔斯泰传》的总称。
本书的三位传主都是人类历史上极富天才而创建至伟的人物,罗曼·罗兰紧紧把握住这三位有着各自领域的艺术家的共同之处,着力刻画他们在忧患困顿的人生征途上历经苦难而不改初衷的心历路程,凸显他们崇高的人格、博爱的情感和广阔的胸襟,从而为我们谱写了一阕“英雄交响曲”。
贝多芬,米开朗基罗,托尔斯泰,这些被罗曼·罗兰尊为英雄的人,他们靠着对人类的爱,对人类的信心,坚持自己艰苦的历程。贝多芬“用痛苦换来欢乐”的音乐;米开朗基罗以一生的心血奉献出震撼心灵的杰作;托尔斯泰始终关心万千生灵的伟大与渺小,借以传播爱的种子和宽容的理想。
而我们,现实中的我们,离“英雄”又有多远的距离?罗曼·罗兰所指的英雄,只不过是“人类的忠仆”,他自己也说:“我称为英雄的,并非以思想或强力称雄的人;而只是靠心灵而伟大的人。”但是哪怕是这种英雄,我们又有谁能做到?
[优质读书心得] 卢梭论教育读后感(篇四)
《爱弥儿》是法国著名的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卢梭所著的一部关于教育的名著,主要记叙了一名虚构的贵族子弟——爱弥儿的人生经历,把他从出生到成年各个时期的生理、心理特征,成长过程,教育经历等从客观的角度记录下来,是一部值得珍藏在心中的教育理论著作,是值得每一位教师和家长阅读的经典。
“当一个孩子希望得到他所看见的东西的和别人准备拿给他的东西时,最好还是把他抱到他想得到的东西那里,而不要把东西拿过来给他。”这是整本书中让我触动的第一句话。教育应该是让一个孩子成长为一个可以独立生活的人,不管是家庭教育或是学校教育,教育都应该是长远的、可持续的,孩子将来必定要独立面对生活,因此,孩子从小不能过于娇惯,良好习惯和行为的养成是他们将来耐以生存的根本。孩子虽然还不理解什么是依靠,什么是独立自主,但是孩子可以从潜意识里形成良好的习惯。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娇生惯养,什么事情都由父母帮忙解决,那么他成长的过程中必然会受到“长远”的影响,长大后遇到困难也没有勇敢面对的勇气;反之,如果父母从小让孩子自己解决自己的事情,孩子长大后遇到事情不会第一个想到求助,而是独立面对,这样的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有更加迷人的魅力,他们善于运用自己的能力去解决问题,善于巧妙的将生活安排妥当,即使是在生活中遇到了巨大的挫折,也不容易被击倒。书中,另一句话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论一个孩子受了什么样的创痛,当他独自一个人的时候,除非他希望别人听见他在哭,他是很少哭的。”孩子喜欢用“哭”向他人传递自己“委屈”的心情,希望得到他人的关注和同情,对于某些轻微的情况,孩子是要独立面对的,作为教师和家长对于孩子的的“信号”,要用恰当的方式回应,善于鼓励孩子独自面对一些能够面对的情况。
这一篇读后感仅仅是阅读一部经典的最初体验,书中还有很多值得回味的语言,足以让人受益匪浅。
“当我们受伤的时候,使我们感到痛苦的,并不是所受的伤,而是恐惧的心情。”
“在道德教育方面,只有一条既适合于孩子,而且对各年龄的人来说都最为重要,那就是:绝不损害别人。”
“无论做任何游戏,只要我们使他们相信那不过是一场游戏,他们就会毫无怨言,甚至还会笑嘻嘻地忍受其中的痛苦的。”
热搜读后感: 生命生命读书心得(篇四)
生命是什么叫?我在想。
《生命,生命》这一课就给了我答案:生命就是在作者手中奋力求生的飞蛾;生命就是作者家墙缝中长出的前几天那瓜子壳的“新种”;生命就是作者那一声声有规律的、跃动的心跳,作者自己也震惊了,因为生命居然那么顽强。最后总结出了一句话:“生命虽然短暂,但我们却可以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这就是生命。
每人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生命,可像我的生命就险些在小时候结束了。
我老家后面有个小池塘,水清而明亮。5岁那年,有一天我和大哥哥一起去池塘边玩。我在岸上看见一只蜻蜓。我马上扑过去,一看跑了,又去追。那一时刻,哥哥在我身后随我走动。我一滑,“哎呀!”半个身子都滑入了水中还好哥哥在后面使劲把我往上拉。我终于“获救”了。暂时吸取教训,我哭笑不得。
为什么说暂时呢?因为三年级的一件事。
三年级上期,一位同学正在和我玩。那位同学拿起刀子,架在我脖子上,滑稽地说“别动!”这时,不知谁推了我一把,我的脖子被刀割出血来。我马上去了医务室。老师和同学们全部不安的、伤心地在门外等我,老师都快哭了。幸好医生说没割中动脉,只是受了皮外伤。这次我是永远吸取教训了。
生命是有限的,每人只有一条生命,我们是白白地糟蹋它,还是好好地使用它,一切全由我们自己负责。反正,我的感悟是:“生命是自己的,不要用不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它,否则它会将你的生命“扣光”,必须对它负责,对它负责了,你的生命就可以延长,在生活中享受荣华富贵。但要记住——生命才是高于一切的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