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海伦凯勒写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后,深有感触。我为她的命运深感同情,因为她小的时候得了一场大病,从此失去了听力和视力,但是这个又聋又哑的女孩用自己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在家庭教师沙利文小姐的帮助下,打破了无边的黑暗和死寂,掌握了书面语言后又学会了说话,并且法语、德语和拉丁语,这是一种多么顽强的毅力呀!
在她小的时候,家庭教师沙利文小姐第一次来到她家时,海伦凯勒便将她锁在了房间里。可以看出,那时的海伦凯勒是一个将要绝望的孩子,但是也不希望有任何人约束她。
最终,顽强的毅力和沙利文小姐的帮助使她和耳聪目明的女孩子一起从顶级的哈佛大学拉德克里夫学院毕业。她身处逆境的奋争和取得的成就打动了我,使她的名字深印在了我的心中。
海伦凯勒是一个不屈服于命运的不公平,也不怨天尤人的人。她接受了命运的挑战。一个既看不见又听不见的人的世界是一个封闭的世界,但是她以永不言败的精神,坚持按正常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决不因残疾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她意识到,为达目的,她需要付出多于常人无数倍的努力,于是她一步步地走、一点点地做,不达目的决不罢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