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童年童年读后感。
童年——这个美妙的字眼不禁让我们想起自己美好无忧的经历。变幻的白云;淅沥的雨;让人感受不同的风……周围的一切散发这袭人的和谐和幸福。
童年每个人都经历过。童年是美妙的,童年是快乐的,童年是幸福的,童年是值得回忆的……而高尔基的童年却那么的恐怖,悲惨,令人不敢去回想。
这本书讲述了小孩阿廖沙三岁到十岁这段时期的生活状态,他在幼年时期就失去的父亲,勤劳善良的母亲因无法养活他,只好把他送到外祖父家度过童年。阿廖沙只上过三年学,十一岁就走向社会,开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他当过学徒、搬运工、守夜人、面包工等。他从小饱受痛苦的煎熬,受尽外祖父与两个舅舅的虐待,幸好还有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的外祖母,把他教育成一个正直勇敢,充满爱心的孩子。还有淳朴的小茨冈,正直的老工人格里戈里,献身于科学的知识分子“好事情”……在阿廖沙的童年中,我还知道得当时俄国腐朽的社会制度,黑暗现实和自私、愚昧的小市民气息。
读完了这本书,我的感受颇深。首先,与高尔基的童年相比较之下,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作者儿时的悲惨遭遇,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幸福的!在家里,父母宠爱着,关心着,保护着。在学校,有老师的教导和同学们的陪伴,真正可以说是无忧无虑。而高尔基呢?与我们恰恰相反。有人说:“环境可以造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就是这样的环境造就了高尔基,成就了高尔基。在如此邪恶和污秽的社会中,他那颗光明和博爱的心没有动摇,没有被污染,反而变得越加开阔、光明。也许,这就是他成功的秘诀吧!这本书告诉我们要坚强勇敢、正直自信。
与他有着同样经历的人有很多,在我们的身边就会有一个,先不说他们那些不普遍的,就说说生活在贫困山区的儿童,他们家境贫穷,好的还有好心人资助读书,不好的从小就要担起整个家,供弟弟妹妹读书,每天起早贪黑,跋山涉水去学习、去工作,回到家还要做饭,自理。说实话,只要我们每个人捐献一份爱心,即使不多,也可以帮助很多困难的人。
当我提到这些事的时候,我想很多同龄人都会说,如果我生活在当时那些恶劣的环境时,我也一定会自立自强,寻求到生存的方法。但是,又有谁会了解到当中的艰辛、悲苦呢?当我读完高尔基的《童年》时,相比之下,我才发现原来我就是那只在蜜罐中长大的蜜蜂,从小就不用对生活担忧,长辈会给你采蜜,而我唯一要做的就是好好的吃完这些我自以为已经吃厌了的父母的呵护。与贫困山区的伙伴相比,我们又是那么的幸福,我们现在有这么好的教育,又有父母、长辈在身后作我们的精神支柱,给我们前进的动力。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就一定能在众人面前脱颖而出。
最后,我还想说一句,童年已经过去了,我们可以回味,但我们不要老是想着以前,应该要放眼未来,向着目标,往更远的地方前进,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