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第一次看长袜子皮皮这本书的时候,我就,被皮皮的热情、开朗、活泼、善良给深深吸引,以及她奇怪的衣着和相貌,让人看了一眼就难以忘记。她有着胡萝卜似的橘黄色头发和满脸的雀斑,她还引以为傲;再看她的衣着,蓝色的底子上这儿一块红布那儿一块红布的连衣裙;还有她的双脚穿着比她脚大了一倍的皮革,两条腿上一边穿着棕色袜子,一边则穿着黑色袜子。
邻居杜米和阿妮卡自从第一天认识皮皮,就和她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一起玩捡破烂的游戏,一起去野游,路上遇到了一头公牛,大力士皮皮交它的牛角折断;一起去看马戏,皮皮跳上舞台和马戏团的人一起表演马戏,并举起了马戏团里最壮的大汉;一起去商店买糖果和玩具,还分给那些买不起的孩子们,等等许多有趣的事。
后来皮皮的爸爸带着皮皮、杜米和阿妮卡一起去了他所统治的岛屿。在那里他们和当地的黑人孩子一起玩游戏。其间有两个强盗趁着皮皮的爸爸带着岛上所有的男人女人去打猎时来抢岛上的珍珠。你肯定知道他们的下场,那就是被皮皮赶走。圣诞节回到住处一起庆祝。
书里皮皮的开朗、活泼和慷慨,使她成了孩子们心中的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