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中,我阅读了丹尼尔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我被鲁滨逊那惊人的勇气以及知难而进的精神所吸引。
书中讲述了一位名叫鲁滨逊的英国水手,原的一个很殷实的家境,完全可以找到一个很好的工作,但热爱冒险又勇于探索的鲁滨逊却选择了水手这个冒险又刺激的职业。在一次出海,他们的船遭遇海难,船上的人,除鲁滨逊以外全部葬身海底。随着一个又一个的浪,鲁滨逊被冲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在那里生活了长达28年之久,后来被一艘英国商船救起并返回了家乡。
其中,我被鲁滨逊在荒岛上生活的那段深深吸引着。他依靠自己一个人、一双手,创造了许多岛上前所未有的工具。虽然在创造工具时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但他仍百折不挠、知难而进。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和顽强,为自己建造了一个栖息地,还饲养了动物,开垦了荒田,种植了植物。试问:如果将我们孤身一人流放到岛上,你是否能像鲁滨逊一样战胜自己的心魔,顽强的生活下来?鲁滨逊依靠着自己无穷的智慧和勇气,还救下了一名土著人,并为他取名星期五。他们在一起生活,并通过他们辛勤的劳动,收获了许多的东西。平静的生活危机四伏,不断有凶神恶煞的食人族侵犯打扰,但他们勇敢、机智地与食人族抗争。
与鲁滨逊相比,我们的生活太过安逸。每天,过着人父母照顾无微不至、衣食无忧的生活,走着父母早已为我们铺设好的人生轨道,无风无浪,可我们还是会为不能这样、没有那个的报怨着。当今社会的发展,会需要懦弱、无能的人吗?我们永远不会有鲁滨逊那样的经历,也不会像鲁滨逊那样生活困苦,但我们需要鲁滨逊的那份执着、毅力、勇气和那份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