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雪国读后感
《雪国》这部书,是川端康成在1968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倚仗之一。有人说,这本书是历史上最唯美的获奖作品。
作者这样的写作风格与他自身的经历密不可分。在幼年时,父母均因结核病死亡,其后姐姐和祖父母又陆续病故,他被称为“参加葬礼的名人”,他的一生四处旅行,性格感伤又孤独,这也许是书中主角岛村略颓废的性格形成的原因。
雪国是一个很纯净的地方,终年积雪,看不到任何掩埋在雪下或别的地方的肮脏,即使这样的白净被谁踩了几下,添了几个脚印,也无关痛痒,左右不过一时的凌乱罢了,睡一晚的好觉,这些杂乱又会被落下的雪花重新掩埋,并且看不出任何一丝痕迹。
主人公岛村是一位舞蹈研究者,全书也正是围绕着他与艺伎驹子、少女叶子的感情展开,这两个女孩儿是真真正正的社会最底层,苦苦挣扎着想要生存,一切却只能如那些簌簌落下的雪花一样,消融在人们看不到的角落。
驹子早年被卖到风尘之地陪酒,后来一位三弦琴师傅收留了她,令她脱离烟花之地,以卖艺为生。可后来三弦琴师傅的儿子得了重病,她不得已再次沦落风尘,以卖身来赚钱治病。尽管这样,她面对生活依然是热情的,学琴、记日记、收集烟,她几乎做到了自己能做的极致,却依然摆脱不了艺妓的束缚。
而叶子,她努力地学护理、认真地照顾一个病人,那个病人却依旧去了。她爱她的弟弟,竭尽全力却也未能找到经常与他见面的办法。这样一个美丽的少女,最后的下场却是葬身火海,“她的小腿抽搐,苍白的脸燃烧着……”这样的描写,读来便让人痛得窒息。
而岛村,他继承了一笔丰厚的遗产,有妻室儿女,每天无所事事,偶尔通过照片和文字资料研究评论西洋舞蹈。他可以为了当年和驹子的一场邂逅,就三次跑到雪国,把雪国当成了一个逃离现实的地方。家境富裕的他,却对生活抱着这样彻底的悲观态度。
我极少读这种诉说民间疾苦的书,读来略显平淡,也没有过多的惊天动地的故事情节,但川端康成的这一本书,读来看似没有什么波澜起伏的情节,但又能够给读者的内心留下一层淡淡的忧伤,经久不散。
或许这就是他心中的雪国吧,白得无瑕、美得惊心动魄,却又寒冷彻骨。雪下埋藏的到底是什么?我们不得而知。
读后感参考: 《霍金传》读后感(写作示例)
国庆假期,我读完了《与万物对话:霍金传》。我深深感受到,霍金成为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不仅因为他的刻苦努力与坚强的意志,与他的童年生活、婚姻生活也息息相关。
他太惨了!21岁就患上肌肉萎缩性的全身瘫痪,不能说话,手也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但他还是坚强的要演讲和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他研究出了黑洞面积的大小,还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
从霍金的故事中,我感受到幸福的童年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霍金的童年非常快乐,他的爸爸妈妈非常恩爱,他们都是毕业于剑桥,所以霍金的童年目标是在剑桥大学拿到奖学金,而要上剑桥要十几岁,他的童年就是玩玩玩,他很喜欢小火车,他爸爸给他刻了一个,但他想要个发条火车,他爸爸出国办公的时候给他带了一个,但霍金现在想要的是电动火车,这件事就…他爸爸并没有骂他,只是让他自己玩,他和朋友一起研究了一下,自己做出来了个电动火车,这时的霍金可能有点膨胀,他想要个真正的火车甚至是飞机!他后来没有做出飞机,但他做的事比坐飞机还要重要!
霍金的人生,还告诉我们幸福的婚姻对人的事业也有很大的影响。他的婚姻也影响着他,他和他的第一任妻子简维持了25年的婚姻,他们非常恩爱,简非常照顾霍金,他们相识的时候是在一个派对上,他们聊天的时候霍金还傻傻的(我个人认为)给她讲冷笑话,但简对这个直男丝毫没有抵抗,还有点津津有味地听着那些冷笑话,他们经过了那次派对后,他们变为了朋友,简直接就把她的地址给了霍金,呵呵,霍金的吸引力比磁铁都厉害,他们开始恋爱,一起共进晚餐,一起看歌剧,一起旅行……浪漫的恋爱总会有个头,他们很快就结婚了,婚后他们也很恩爱。霍金残疾后她照顾了霍金十几年,非常的好。我认为霍金对自己的疾病乐观的心态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的妻子简。
霍金的事情我本来一无所知,当我看完《霍金传》后,我对霍金有了全面的了解。霍金现在在全世界都非常著名,他是个伟大的科学家,但我更关注的,是他成为一个科学家的背后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