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儿如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书是方向,如明灯,在五里云中擦亮你心中的闪耀的双眸;如罗盘,在烟波浩渺中荡起你心中的风指引你前行。书早已从幼时不知不觉走进我们的生活,渐行渐远却不是渐无言,成为我们灵魂的一部分。
如今我们读了虽不一定又万卷书但也让我们收益颇丰,在面对困境时我总能想起那流传200余年却愈来愈广为人知的《鲁滨逊漂流记》,当我阅完之后也令我感慨万千。
独自流落孤岛,渺无人烟的绝望岛隐藏着无尽的危险,试想如果我们遭遇了如此大难,我们能如此乐观,坚强不屈的顽强生活下去,我料想最多只能苟延残喘最后含泪而终。荒岛离我们太远了,但是放眼现在,生活的荒岛如同浩瀚苍穹中的满天繁星,最简单的独立做饭洗漱理书包甚至按时起床我们都无法很好地完成,更不要说以后的完全独立了。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势必影响我们的独立能力,我们不妨从现在开始,用闹钟帮你调整生物钟,自己叠衣整冠,刷牙洗脸,生活中那么些小小的荒岛慢慢习惯并且强化,终究才能适应了这个社会,然后慢慢在这个纷扰的世界中立足成长,适应每一个荒岛,是我们一定要经历的一段路。
乐观,也是成功的必备条件。在实际中,我们也应该学习鲁滨逊乐观面对困境,乐观又不同于不思危患,而是应该在遇挫时总结失败的原因,为下一次成功做好奠基,不太有人告诉我们哪个消极的人获得成功还什么功名卓著、衣食无忧的。微笑面对生活不是一种转瞬即逝的态度,而是习惯。
鲁滨逊救助星期五助人为乐的精神也能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良好的应用,大的不说,就说公交车上让个座,当售票员或司机苦苦呼喊无果,你能坐视不管,不关你是老人小孩阿姨叔叔青少年,你有爱心和能力的话,不妨让座;看到流动献血车,自己最近身体不错,你不妨上去献个百八十cc的。如今很纠结的扶不扶失足跌倒的老人,我个人意见认为无论怎样应当马上扶起,今年春晚那句人倒了还可以扶起来,人心倒了可就扶不起来了还记忆犹新,即便在保守一点,找找摄像头见证人,社会,需要无数个鲁滨逊支撑起来。
之所以能流传二百年,是因为每个人都能在书中找到自己生活中的影子,里面还有无数真理值得我们传承,古人永远不会错,书,是我们永远的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