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雄雨来读后感范文
今天,我读了《小英雄雨来》,被雨来的故事所深深打动了。雨来是一个机灵鬼,从小爱游泳,聪明活泼,逗人喜爱。雨来妈因要到区上去开秘密联络会,到河边去唤正在玩耍的雨来回家。雨来听到妈妈叫他后,顽皮地跟母亲开起了玩笑,一个猛子潜入水下,待母亲失望地走后,才从水中突然冒出,哈哈傻笑但雨来从小就热爱祖国,热爱科学,懂得民族大义。一本用土纸油印的课本,他宝贝似的珍藏着。区上的交通员李大叔被鬼子追赶,他勇敢地挺身而出,掩护他,不管凶狠残暴的鬼子施展什么手段,软的,硬的,甚至毒打,以死威胁,直到要被鬼子拉出去枪毙,也毫不屈服,显露出真正的小英雄本色。但我们的小英雄也不是省油灯,趁鬼子不防备,雨来一头扎到河里,从水底游到远处去了。鬼子气得暴跳如雷,嗷嗷直叫,但他们不敢下水,只胡乱地向水里开了几枪,根本不顶事。
这本书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雨来上夜校的时候,暗黑的屋子里点上几盏油灯,几个孩子围坐着。雨来小心翼翼地打开用红布包裹着的课本,放在腿上,跟着老师的手指念着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他那认真的态度,实在让人敬佩。我想到我们的学习,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有着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和老师们的淳淳教导,然而我们还是东张西望,心不在焉。我们不爱惜自己的教科书,常常是一本书还没有读完,就已经抓破了书皮,弄脏了书页,甚至于把书架子都拆散了。看着雨来学习的情况,我感到深深的羞愧。
而这本书带给我心灵震撼的情节是在雨来被鬼子恶打的时候。扁鼻子军官把他脸上的肉揪起一块,咬着牙拧,雨来的脸立时变得青一块,紫一块。鼻子被打出血来,顺着腮边流下来,一滴一滴的血滴在课本上。然而雨来只是用手背一揩,倔强地抽动一下嘴角,仍旧咬着牙,严守秘密。这场面实在让人心悸!难以想象,假如换做是我,我能承受这样的折磨吗?雨来仅仅是一个十二岁的孩子,出生在那样动乱的时代,随时都有生命的危险,然而他却能面对最强暴的敌人,勇敢地说不。我们现在的生活多么幸福,有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有老师长辈耐心的教导,我们生活在一个爱的港湾里,不用害怕有什么风雨来袭击。然而我们却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们挑食,总是埋怨玩得不够,我们无休止地向父母要这要那,从没想过为家庭,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同雨来相比,我们显得多么渺小!
这本书让我清楚地认识到人生的价值。今后,我将懂得珍惜自己现在的生活,懂得我们现在的一切生活来之不易,它是无数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要向雨来学习,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一个爱学习的少年,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