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读书心得: 《追问》读书心得
拿起书,我望着它,读后感:生命的追问。扉页上印着烁大的五个字“生命的追问”。我对书中这样两句话仍记忆犹新:“假如我能站起来吻你,世界该有多美啊!”“ 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
这是一个勇敢坚强地面对挫折、面对命运的人。她是山东济南人,5岁时因血管瘤造成高位截瘫,却凭着惊人的毅力,自学了小学、中学的全部 课程,自学了英语、日语、德语和世界语,翻译和出版了大量外文资料和 著作。她还自学了医学知识和针灸技术,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她就是这本书的作者,也是主人公——张海迪。在书中,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残疾人的痛苦和作为一个作家发自内 心的激情。整本书中,字里行间透露着一个残疾人对爱的向往,对大自然 的追求,对生命的渴望,对美好事物的憧憬,以及对命运的挑战。
作者总是以乐观的心态来对待事物,因此文章中很少出现苦痛、酸楚 、伤心等类字眼。作者更多描写的是当年随父亲一起流放的那个小山村, 村里一群热情的姑娘和一些淳朴的乡民。当这群乡村少女围在作者轮椅旁 亲昵地叫着“玲玲姐”,推着她去十八里铺的公社看电影,听她唱着苏联民歌《红莓花儿开》时,那是一幅何等质朴的画卷,充溢着浓浓的乡土气 息,令人陶醉呵!这不仅深深地打动着作者,也深深地感染了我,她们的纯洁善良,她 们的热情开朗,在作者笔下一次次展现在我的眼前。她们是一群快乐天使 ,带走无穷的忧愁和病痛,与她们共享欢乐与青春,不仅给作者以无穷的 生命力量,也传递给我们健康的珍贵和生活的乐观。我感叹于作者的坚韧,更感叹于她的博爱和惊人的毅力。
我从她的脸上,分明看出了病痛留给她的印记:我从她呈献给我们的这本厚重的书本 中,分明看见了她用激情热流融化了自己心灵的痛苦后,以文字的永恒魅 力所展示出来的她的心灵美丽;我从她那没有知觉的躯体中,分明看到了 那钢铁般的“保尔·柯察金”;我从她那坚强不屈的性格中,分明看见了生命的追问在大放异彩。
生命是什么?是拼搏,是奉献!我若是船,那么她就是帆,她永远鼓动着我在浩瀚的书海中乘风破浪 。即使有狂风巨浪,浓雾弥漫,我不怕,因为我有帆,有了她,我想自己 一定能登上理想的彼岸……
[读书心得参考] 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写作范例
这个假期我读了《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获益匪浅。一六五九年九月三十日,一个人在一次航行中上遇到了可怕的风浪,翻了船,除他之外无一人生还。他流落到了孤岛上。凭着他惊人的毅力与勇气,二十八年后,他依靠自我的智慧逃出了孤岛,这个人就是倒霉而又幸运的鲁滨逊·克罗索。在荒芜人烟的孤岛生活了28年啊!多么惊人的一个数字!
可见鲁滨逊是何等的勇敢。初到孤岛的他是绝望的,他说:“我整天悲痛着我这凄凉的环境,没有食物,没有房屋,没有衣服,没有武器,没有出路,没有被救的期望,眼前仅有死,不是被野兽所吞,就是被野人所嚼……“可是,慢慢地,他独特的个性体现了出来,对生活充满期望,不再整天沉浸在自我设计的悲观中,开始一心一意的安排自我的生活,他建了小房子;做了桌子、小匣子;捕了小羊、小狗;种了小麦、稻子……就这样,他用自我的双手,创造了自我的小王国。
鲁滨逊还是坚毅的人。他以往这样说道:“我的脾气是要决心做一件事情,不成功决不放手的“,“我要尽全力而为,只要我还能划水,我就不肯被淹死,只要我还能站立,我就不肯倒下……“他没有助手,工具不全,缺乏经验,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花很大的劳力,费好长的时间。连做一块木版都要四十二天。他作的许多事情都是白费力气,没有成功,但他从来不灰心失望,总是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又重新开始。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令人欣慰的回报,他最终变得有船用,有面包吃,有陶器用,有种植园,有牧场,有两处较“豪华“的住所……这些没有一件不是费了很多力气、克服了许多困难才得来得的。
读完之后,我不禁反省自我:如果我流落到孤岛,能活几天一天两天我又能干些什么会劈柴会打猎做饭我连洗自我衣服还笨手笨脚的呢!再说了,没有一个人讲话,多孤单呀!我准会憋死的!可见鲁滨逊是多么乐观向上!我觉得人应当学习他这种不怕困难、乐观向上的精神,无论何时何地都坚强地活下去,哪怕仅有一线期望也要争取,决不能放弃!我们要像鲁滨逊那样有志气、有毅力、爱劳动,凭自我的双手创造财富。
心得范本: 《梁家河》读书心得写作范例
用了三个晚上看完了《梁家河》,让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生活有了更亲近、更深刻的了解。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青年时代对习近平,也跟我们很多青年一样,有过迷茫、有过彷徨、有过失落,但不同对是,习近平在经历理想与现实对博弈之后,毅然选择了扎根农村。这种抉择,不是逃避,不是退缩,而是实事求是、回归理性,并且在艰难困苦中磨练自己对意志,默默储存能量,等待搏击长空。
试看现在很多青年人,吃不了苦,弯不下腰,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总是怨天尤人、牢骚满腹,甚至遇到一点点挫折后就一蹶不振,看破红尘。熟不知这并不是现实与社会残酷,而是我们自己不堪一击,没有足够的韧性和勇气去生活,去拼搏,去改变。一时的迷茫无可厚非,一世的彷徨却让人难以原谅。就像青年时代的习近平一样,短暂的迷茫后,选择了脚踏实地,战天斗地,不仅学会了劳动,锻炼了坚强意志,还博览群书,开阔了眼界,提升了人生格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种子没有在泥土里饱润甘露,哪来的破土而出。拳头没有缩回来的间距,哪来的力量与速度。学会在平淡中积聚能量,才能在机会来临时正当其时。
今日读书心得: 《彷徨》读书心得
我特别喜欢看书,不管是社科还是文学都是我特别喜欢的类型。鲁迅先生就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人。于是我读了鲁迅先生的《彷徨》。
首先解释一下彷徨的大概一世就是犹豫不决。鲁迅先生是新文化运动的先驱,《彷徨》是鲁迅先生目击了“新文化运动”的“主将们”的分化,一方面披露了妥协性,又一方面又正在“转变”,社会的力量需要有人领导!
《彷徨》一共有是一篇文章,读起来感觉都很相似。大多数只有事情了轮廓,大多数都是专注在人物的情感和心理上的那份彷徨。
《祝福》中的祥林嫂好端端的人儿,被人嬉笑痛苦,她失去了丈夫和儿子,让曾经有希望的人梦想幻灭。《长明灯》中的疯子想把长明灯打灭,最后却被他的叔伯长辈锁在庙里的厢房中。《弟兄》中,对于弟弟的病,为兄所受的煎熬不是为弟弟的病而愁,而是怕弟弟传染给自己而想把弟弟扔到街上去,哥哥的心里其实也是非常矛盾的。
这本书的主题就是彷徨,在当时的中国,从上到下都选择彷徨,没有人愿意真正面对。就连五四运动也有人在彷徨。《彷徨》贯穿着对生活在封建势力重压下的中国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读完彷徨我想到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有很多烦恼,这些事情也经常让我们彷徨,以至于非常迷茫。我们现在生活的年代能够自由追求幸福的生活,希望大家不要彷徨。
2022读书心得推荐 高老头的读书心得写作范例
今日分享来自商贸公司安保部白志强,《高老头》的读后感。
读了《高老头》,我在思考:为什么金钱有那么大的魔力,让那么多人迷失了自己?金钱太可怕了,它让多少人做出了多少不符合道德伦理荒谬的事情来?
有一位曾位居十大首富之一的人曾说过:“以前没钱的时候,金钱对我是一大吸引。慢慢的,我拥有一亿的资产。但我还想拥有更多,当我拥有十个亿的时候,我发现金钱对我的吸引力没有那么大了。随着金钱的增多,金钱在我眼里就像白纸一样。于是我便不断地把钱捐出去,做些慈善事业。”这位富豪能正确的面对金钱,做到坦荡从容,是一件多么可贵的事情啊!
金钱固然是好事物,它能换来物质与精神上的享受与追求。但它同时也是残害人的工具,高老头用钱维系与女儿的感情,却孤身死在公寓里,连女儿最后一面也没见到。两个女儿为了钱步入了上流社会,却冷淡了亲情,忘记了那种最无私的爱——父爱。在金钱面前,有的人抛弃了爱人,有的人亲手毁灭了亲情,他们又陷入了什么?
生命本是应该发出光彩的,可是却被一些东西捆住了。金钱也应该是一种价值,一种符号,它不应该成为人们衡量事物的尺度,它不应该成为人类犯罪的工具。
适度地喜欢钱是正常的,可是过度的迷恋就不太好了。生命是纯洁的,是高贵的,它不允许任何玷污它的东西来进入它。即使金钱也不行,不要让生命陷入金钱的泥沼。在这个金钱社会里,把握自己,坚守自己,生命将更加精彩。
今日读书心得: 《天命》读书心得(篇七)
最近,我看了沈石溪写的一个故事,叫作《天命》。它和《再被狐狸骗一次》、《斑羚飞渡》、《最后一头战象》合起来是一本书。
故事里讲了一只名叫霜点的母鹰曾养过一只小鹰,名叫白尾。白尾在一场突然袭来的黑风暴而活活饿死。于是,霜点找了一个新伴侣,名叫秃脖儿,生下了红脚杆。可正当红脚杆出生的第二天,秃脖儿双目失明,掉落山崖。而霜点的邻居黑灿也生下了一只小鹰,小鹰因为脑门上那撮黑绒毛叫黑顶。
一次狩猎,霜点和黑灿相遇了,它们看上了同一只猎物一只灰兔,黑灿比霜点快一拍,扇着翅膀去捉灰兔,可刚刚碰到灰色,黑灿就翅膀一直,掉了下去,原来是中了猎人的圈套。等霜点飞过角龙崖黑灿巢时,听到了幼鹰饥饿的叫声,便把黑顶抱回巨犀崖璎珞松自己的巢里。现在霜点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问题饥饿,没有雄鹰的帮助,它不能掠夺狼崽,不能盗取公鸡。现在黑顶的情况还好点,红脚杆就不行了,霜点必需尽快猎取到食物蛇,璎珞松下面有一个蛇洞,可是捉到蛇必需牺牲一只幼鹰,霜点想:那就牺牲黑顶吧,所正它不是我亲生的。它刚想把黑顶抓出巢扔到蛇洞前当诱饵时,汰劣留良这个自然生存法则蹦进了它的脑袋,它只好放开黑顶,胡乱抓摸,哦,抓到红脚杆了,它只好用红脚杆换了蛇,用红脚杆换了黑顶这一代天骄!
母爱永远是可贵的,如果霜点用一代天骄去换一只长着鹰羽的鸡,那日曲卡山麓就永远没有真正的雄鹰。
今日读书心得: 《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
这几天,我看了一本安徒生童话,面卖火柴的小女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小女孩在大年夜里卖火柴的情景,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卖火柴,卖火柴 ,谁要火柴!”小女孩凄惨的叫卖声传遍大街小巷。尽管这样,也没有人买小女孩的火柴。小女孩为什么在大年夜里买火柴呢?因为她太穷了。看看小女孩,想想自己,真是一个地狱,一个天堂,那位小女孩在大年夜里买火柴,而我呢?大年夜里妈妈做了香喷喷年夜饭,爸爸在一旁催我试穿新衣服,全家人演奏着和睦幸福的乐曲。
墙角里,小女孩一次次地点燃火柴,幻想着“温暖的火炉、香喷喷的烤鸭、美丽的圣诞树、慈祥的奶奶……”对于这位小女孩的生活中只有寒冷、饥饿、痛苦和孤独。她多么渴望自己应该能拥有一切,然而这全是泡影。而我呢?冬天,坐在暖烘烘的火炉边烤火,妈妈还为我做出丰盛可口的饭菜;夏天,每放学回家完成作业,便和同庄的小朋友尽情地玩耍,欢乐的笑声传出大院……
为什么我和小女孩同龄,生活的环境却不同呢?这是因为社会制度不同,她在资本主义社会,我在社会主义社会。他们那里充满冷酷、无情,我们这里充满了温暖和爱意。然而我却不知珍惜时间,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啊!今后我一定要抓紧时间努力学好文化知识,不辜负祖国的期望,为将来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