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或许是所有家长教育子女时的共同想法,然而,成功者屈指可数,著名的翻译家傅雷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傅雷家书》是傅雷先生与妻子及两个儿子的家信收录集,整本书体现了傅雷先生和妻子对儿子成长的关心和期盼。楼适夷先生曾经评论道:“这是一部最好的艺术学徒修养读物,也是一部充满着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章。”
那么,为什么傅雷先生的教育能成功呢?
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应该就是他的教育方式。他和儿子都是艺术家,因此他们能谈论的内容很多,傅雷不会一下子去强求傅聪做什么事情,而是慢慢地教导,循序渐进、循循善诱,这样可以让他的儿子更能理解父亲的教育想法。在意见产生分歧时,傅雷不会随意斥责和强迫傅聪,而总是以探讨的语气来写信沟通,维持他们良好的父子关系。
其次,傅雷的教育内容很贴近傅聪的生活。他的家书中包含了给傅聪的生活细节、人际交往、读书求学、感情处理等各方面的建议,这些都是对傅聪的日常生活有用的建议,而不是泛泛而谈一些长远道理,他以一个过来人的口吻给与儿子生活上的帮助。正如他所说的那样:“儿子变成了朋友,世界上有什么事可以和这种幸福相比呢!”没有了父子间的隔阂,只有朋友间的亲密,这也正是我们现在的教育所需要的。
还有一个原因,傅聪是对父亲的教育心服口服的。现在许多年轻人,和父母说几句话就会不耐烦,但傅雷父子之间可是通了上百封书信呢!同时不只是傅雷教育了傅聪,傅聪也给了傅雷不少的启发。“我从你身上所得到的教训,并不比你从我身上所得到的少。”傅雷这样说。
其实傅雷的愿望,与现在的多数家长又差得了多少呢?他也是一位严厉、尽责、爱子的父亲,但就是因为教育方式的不同,才导致了不同的结果,我认为傅雷这种成功的教育方法是值得学习的,同时,我们也不能辜负父母的期望。
《傅雷家书》是一把打开智慧之门、启迪心灵之窗的钥匙,也是每位父母、每个孩子必看的一本好书,它恰如其分地诠释了何为“成功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