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后感: 月亮和六便士读书心得篇一
一直有书友推荐这本书,之前看过一次,但是只看了前面几章,可能是因为进入故事情节太慢,前面的文学素养又不懂,就弃书了!后面又有很多人推荐,所以再一次有耐心的阅读,慢慢进入故事情节的时候,慢慢爱上了这本书,首先真的很感谢这位翻译,真的语言功底太强大了,真的很赞!
故事从我的所见所闻所感来描述“天才疯子”画家斯特里克兰,他的口头婵或许就是“滚开”“你跟我两便士关系都没有”“关我屁事”!他自私,他不善沟通,他不在乎任何人,他甚至都不关心他自己,他可以冷漠的抛弃别人眼中的“贤妻良母”“可爱优秀的孩子”,可以为了自己私欲与他救命恩人的妻子勾搭,也可以为了钱财和爱塔结合,在他心中,只要画画就好,其他跟我有毛关系,他活在自己世界就好,就像文章说的:他或许是有邪祟附身,他只想达到目的,他自己所作所为估计自己也不大清楚!他在追求“月亮美”的道路上,走的太极端也很艰辛!
文章也写了他身边人的故事,有善良到令人发指但是又很同情的斯特罗夫,说他尊重天才,不如说他对每个人都很nice,这样的中央空调真的好吗?我觉得做人还是要有自己底线,自己原则,一味的善或许得不到别人肯定,还会遭到别人鄙夷!他的妻子为了飞蛾扑火的爱情,抛弃了别人眼中的“安稳”,追求了心中所谓的“月亮”,没有谁对谁错,想起奇葩说有一集的题目就是“当你在婚后,遇到了你的今生挚爱,你会怎么做”,每个人选择不同,我们不能去评价谁的行为,因为我们不是故事人!其实说实话我挺羡慕那个船长,忘记叫啥了,他与他的妻子用双手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幸福,他的妻子懂他陪他,他也爱他妻子,他觉得他妻子最美最善是最贤的妻!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艺术家,只不过有些人表现的方式是艺术,有些人表现的方式是生活!无论是抬头望见的月亮,还是满地的六便士,我觉得都挺有意义!只要是自己双手创造的,只要是自己努力获得的,我觉得就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但我觉得不管选择哪条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保持善心善举,但不能没有底线没有原则!
[读后感分享] 学问和智慧读书心得(一篇)
罗家伦著有《学问与智慧》一文。顺便说一句,苏教版初中九年级(上)把此文编进了教材,让我有出乎意料的尊敬。
罗文对智慧与学问,智慧与文章有极富启发意义的阐述,反衬了曹雪芹之言。
论断一:有学问不一定有智慧,真正的学问,必然是智慧的结晶。
孟德尔研究豆子的交配实验,这是生物学家的最常规的学问,但孟德尔以前的生物学家,此实验生物学家们做过千万遍,但只有孟德尔由此发现了遗传学的基本原理。达尔文、爱因斯坦与孟德尔一样,都有从常规中发现非常,能看见别人所看不见的智慧。
论断二:真正的智慧,必然以学问为基础。否则只是昙花一现、浮光掠影。智慧不是空穴来风,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零星的智慧,如火花乍现乍灭,不足为道。
论断三:文章、书籍分两种有智慧的和无智慧的。故而读书也需智慧,即辨别文章、书籍的价值,要读书有间,不要劳而无功。
在一个以网络为载体,海量信息蜂拥而来的时代,如何鉴别真学问,如何鉴别有智慧的好书好文,生出了别样的难题;同时这也是一个自媒体的时代,给写文章,无成本发表文章,生出了意外的便捷。
这样,网络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势在必然。这也是必要的代价,信息匮乏、封闭、垄断、人为操纵从来都是有害无益的。
我在网络上找文章,以罗家伦先生的《学问与智慧》为基础,以学问须洞明世事,文章要练达人情为标准。诸位一定会问,你有判别真假学问的智慧吗?。嘿嘿,洞明世事也好,练达人情也罢,关键看有没有真性情,是不是有慈悲心,化繁为简,抓住这点,不及其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