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瘦瘦的、秃顶的、总是带着一脸狡黠的老头——罗尔得 ·达尔一生写了许多有趣的书,如:《世界冠军丹尼》、《魔法手指》、《玛蒂尔达》、《独闯天下》等。今天,我就要给大家讲讲其中的一本——查理和巧克力工厂。
有一个小孩,他的名字是查理。他们一家很贫穷,所有人都在挨饿,天天只能喝一碗清淡的番茄卷心菜汤。他们家对面有一个神秘的巧克力工厂,它是世界上最大,最有趣的巧克力工厂。这工厂是谁开的呢·告诉你们吧,它是发明了上百种巧克力糖的威利 · 旺卡先生。一天,旺卡先生在理发时发现自己有一根白头发,他想:哪一天我老了,没人制造巧克力,没人看守工厂了该怎么办呀·于是他想了一个办法:找一个继承人。他偷偷地在晚上把五张金奖券塞进不同巧克力店的旺卡巧克力里,拿到金奖券的幸运孩子可以参观一次旺卡先生的巧克力工厂。
很快,五张金奖券就被大家找到了,找到金奖劵的五位幸运儿童分别是:奥古斯坦斯 · 格卢普,维鲁卡 · 索尔特,维奥莉特 · 博雷加德,迈克 · 蒂维,还有一位,就是查理 · 巴克特。他们开始参观工厂了。可是由于一些孩子不听旺卡先生的话,做了不应该做的事,东摸摸,西摸摸旺卡先生的东西,一个个都遭殃了。最后,五个人里面只剩下小查理一个人了,其他人都一个个回家了,这就说明了小查理成功了,他获得了大奖——住在工厂里。于是查理就开开心心地和他的家人还有旺卡先生住在了工厂里。
这个故事写得很有趣,让我有种想一口气读完的感觉。看完这本书,让我最感动的是小查理的优秀品质。所有的孩子都喜欢吃巧克力,可是查理在和其他四个孩子一起参观工厂时他始终控制住了自己,不乱吃乱喝乱碰那些东西。他的诚实和自律让他成为了旺卡先生唯一的继承人。但是当旺卡要求他离开家人,一个人住进舒适的巧克力工厂时,他拒绝了旺卡先生,他觉得自己不能那么自私,自己一个人有吃有喝,家人却在那儿受苦。最后,旺卡先生被小查理的善良感动了,答应让他全家都搬进巧克力工厂。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好的品质,一个诚实善良的人一定会获得成功,成为一个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