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收藏: 《生吞》读书心得
直击灵魂的作品,一连看了几个小时,结束后头都晕了。本来以为是纯粹的悬疑作品,但两条时间线汇合之后,比剧情更加吸引人的故事内核也出来了,天才少年秦理和美丽少女黄姝,同样生在支离破碎的家庭,有着相似的命运,因为智力超群或者过分美丽而常遭排挤,他们有着太多共性,所以最适合相依为命。他们见识过人性最黑暗的一面,也拥有过普通人的友谊,可最终将二人推向命运的深渊的,也包括了曾经最好的三个朋友。罪犯有法律制裁,可道德无法审判。三个好友也背负着一身的债,无法偿还。作者最终将故事落点在防空洞,曾经三个好友到了洞口就返回了,只有秦理和黄姝在洞里见过属于他们自己的星光,可能是因为见过更加黑暗的东西,所以对仅有的一丝光亮也格外珍惜,三个留在外面的好友没法体会他们的感觉,多年后三人在这里送别二人,大约也是想为自己找寻救赎,但离开的人已经回不来了,造成的伤害也永远无法弥补。所以故事结束在这里,显得有些飘了,因为他们背负的东西,不是这么轻易就能卸下的。再有就是,秦理蛰伏十年为黄姝报仇这里,写的有些飘,虽然逻辑上找不出什么毛病,但的确让厚重的故事翘起了一角。
教你写读书心得: 浮生六记读书心得之一
《闺房记乐》这卷讲的是沈复与芸娘从相识相知,到结为连理,期间发生的各种洋溢着浓浓的闺房之乐的日常小故事,而其中的甜蜜日常,却并不会令人生厌,而是让局外人也不禁沉浸其中,这大概就是所谓清新的蜜与甜腻的糖的区别了吧。这一卷中讲述的故事,打破了我对中国传统女子婚后生活枯燥乏味、单调无趣的猜想,又或许是因为沈复本身是个不拘于礼教之人,而芸娘也是一个通透聪慧、通情达理的女子。两人虽放浪,却一直彼此深爱对方,同时也不拘小节。从沈复的字里行间,总能看出他对妻子的爱护和尊重,当二人在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上有分歧时,沈复会直接了当的提出,而芸娘也并非一味附和,反而会认真说出自己的想法,通过与夫婿的沟通来调和二人的矛盾,两人时有拌嘴,而最终都会和了,更会加深爱意与对彼此的了解,这不正是最和谐的夫妻相处方式吗?
芸娘在吃臭腐乳和卤瓜时,沈复调皮道:“狗因为没有胃所以才吃粪便,因为它不知臭”,明眼人都能听出这是由于沈复厌恶腐乳和卤瓜的气味,对芸娘的淡嘲。而此时芸娘强行用筷子把卤瓜塞到沈复嘴里说:“我都做了很久的狗了,就委屈你尝试一下。”并一本正经地说道“情之所钟,虽丑不嫌。”这便体现出芸娘的机智活泼、天真烂漫的性格了,而这时的沈复出于对芸娘的爱,便笑着接受了食物。讲到两人拌嘴的还有一处:芸娘平日喜欢用茉莉花做发饰,既美观又香气袭人,而沈复对此则笑曰:“这茉莉花的香气都盖过了屋里佛手的香味了。”芸娘又说:“佛手是香料中的君子,香味清醒脱俗,似有似无;茉莉则是香料中的小人,香味有些谄媚。”沈复追问“那你为何近小人而远君子乎?”芸娘则笑道:“我笑君子喜爱小人啊?”两人的拌嘴日常,令人好生羡慕,我认为这正是最能还原当时他们恩爱生活的事情。也能给予我们启示,那便在是平凡的日常中,只要去发掘,也会有不一样的快乐存在。
而最让我感叹的是,当友人邀请沈复去洞庭君祠,芸娘遗憾自己身为女子,不能与沈复一同前往时,沈复便让芸娘穿其衣,戴其冠,假扮为男子与其一同前行。没想到沈复作为成年男子,为了妻子竟能想出如此妙招,不惜去冒险。也没想到在古代还真的会有女子敢冒着不敬的风险,女扮男装,看到此处我不由得啧啧称奇,沈复和芸娘果然都为“性爽直,落拓不羁”之人哪。一方仅仅因为妻子一时的遗憾,为了使妻子开心,便出此计谋,真心是爱护妻子到极致啊!而另一方则是深切体会到了丈夫的深情,配合的去实行。这实在是令人感叹,令人感叹。
沈复称赞芸娘道,“其癖好与余同,且能察眼意,懂眉语,一举一动,示之以色,无不头头是道。”此处实在是令人不由得心生感慨,人活一世,会遇见形形色色的人,但若能与一知己相遇相知相守,说是人生最幸运的事也不过。这样看来,他们实在是得到老天眷顾之人,但是能够像他们一样,与一知己结为连理得人,实属少数,这便告诉我们,若是有知己在身边,可要好好珍惜,就算没有,对亲密的朋友,同样要好好珍惜,即使现世太平,可人生道路谁能料?珍惜当下,便是最好的选择。
《闺房记乐》几乎可以说是一篇沈复夫妻大秀恩爱的一卷文章。让人读起来身心愉悦,对夫妻俩满腹称赞,同时也能在其中得到不少启发。
最新读书心得: 《伤仲永》读书心得其七
古人说的好,“读书百遍,其义自现”。做足了“读”的功夫,第二环节“解”就顺畅一些了。程教师先让学生自我结合注释自主翻译课文,之后小组内交流,解决一部分难点,然后学生质疑。学生提出疑问后,程教师并没有急着回答,而是让学生再小组内讨论,当学生真的无法解答时,他才进行讲解。讲解完并不是就完了,他之后又随机检测一个学生,看这个学生是不是真的理解了,听懂了。这样的反馈信息十分重要,而我们往往忽略了,以为自我详细讲解了,学生就听明白了。殊不知学生的层次参差不齐,认知本事、理解本事也各异。程教师不厌其烦地检测、检测,再检测,直到每一个学生心里透亮、明白,他才会转入下一个环节。译读课文这个环节,我平时也有检测,还句句落实,一般抽测每组中的差生。人数多,容量看起来多,可是对同一个学生的检测却缺乏反复检测的耐心。当这个学生无法解答,其他学生或我经过解答之后,想当然地以为他听懂了,就没有再次检测。
程教师的重点放在了前两个环节,用时最多,而第三个环节“悟”——经过解题“伤”,悟作者的感情,只花了短短的几分钟。初一学生刚接触文言文,所以对他们来说“读通”和“理解资料”是难点和重点。真正读懂了资料,感悟作者的感情就容易了。所以程教师告诫我们,前两个环节必须要舍得花时间给学生充分学习,这是基础。
如此朴实、稳稳当当的一堂课,让我看到了程教师耐心的背后是他对学生真切的关爱,真正把学生放在心上,真正做到为学生的发展而教。反思我们目前的教学,为了教而教,多了一些赶进度的浮躁。囫囵吞枣式的学习,学生累,教师也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