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 学生第一读后感
近段时间,很多老师都在阅读李希贵校长的《学生第一》。我也不例外,待我把书读完之后,感到醍醐灌顶,茅塞顿开。从中我看到了一位教育大家的智慧与创意。
《学生第一》,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创意层出不穷。而且一切创意活动都是为了学生而设计。全书66个小故事,每一个都凝聚了李希贵校长和十一中老师们的教育智慧,心血与汗水。他们所有的教学思想都表现出了学生的主体性,学生才是真正的第一。
比如“开学护照”。我们都经历过开学典礼。但是北京十一中把普普通通的开学典礼变成了有趣的,适合孩子口味的活动,让却让孩子们在明媚的九月就拥有了崭新的生活。还有校园泼水节。在那泼出去的一盆盆水里,洋溢着同事情、师生情、同学情。仿佛泼出去的是一盆盆水,而是一种师生交融在一起,密不可分的深厚感情。
还有很多活动:校园吉尼斯、学生奥林匹克运动会、世界文化艺术节、学校纪念日……这些纷繁多彩的活动给我们展现了一幅幅和谐美丽的画卷,更让我们看到了一副理想的教育蓝图。在她的摇篮里,学生才能成为真正的主人,才成为了真正的第一位。
看到北京十一中的点点滴滴,我却由此想起我们学校举办的那些活动。某中程度上来说,我感到我们学校和十一中真的很相像。我们也有很多绚丽多彩的学科活动。我们也有着我们的泼水节。十几年来,每年的八月,欢快的一幕都会在求实中学上演一次。虽至盛夏,骄阳似火。
但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浑然不觉。大家都在水池中你来我往的泼个不停。欢笑声,嬉闹声响彻云霄。泼水节上,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不再有所谓的隔阂,老师们几乎无容置疑的都成了被攻击的焦点,大家笑着,叫着,所有的烦恼都随着清凉的水流一扫而光。
另外,我们还有读书节,体育节,疯狂英语节……很多学生喜欢的学科活动,我觉得我们的张校长的理念和李希贵校长的思想不谋而合。他们都希望校园真正变成教师和学生的家园和乐园,教师在这里幸福地工作,学生在这里快乐的学习、健康的成长、和谐地相处。
他们从不一味地追求教学质量和升学率,其实这些都不必讲,这样的学校升学率不可能不高。就像我们学校,在这里,我们张校长她并没有对孩子们大肆宣扬要爱国,爱党,爱人民,热爱学习,长大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尽管小学生都会受到这样的教育。但是我们评选孝星;每个母亲节,父亲节我们都会要求孩子给爸爸妈妈说感谢的话,给父母洗一次脚,表达自己对他们的爱意和尊敬;每个假期都会给孩子留在家帮助父母做家务的作业;每周我们都会带领学生观看感恩重情的节目……
至今,我还记得张校长进行的问卷调查中的几个问题:你知道自己父母的生日么?你的爸爸妈妈喜欢吃什么样的菜?虽然我们不曾宣传过什么爱国主义,但我们的孩子在外的口碑一直都是最好的,我们的孩子素质都是很高的,他们知书达理,行为举止无不透漏着绅士,淑女的风范。
这是因为我们的张校长很清楚——教育的起点,本来应该是爱;是循循善诱,是身体力行,启发被教育者感受爱,发现爱,是在世俗生活中践行爱。因此,升学不是我们追求的至高无尚的目标,教育的价值就是试图创造一个真正属于孩子们的学校,给他们搭建舞台,提供空间,创造条件,成就未来。
因此,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学校也一定能成为一所像北京十一中那样的,学生第一的理想校园!
[精华读后感] 《复活》读书心得(一篇)
正如文章的标题一样,小说主要讲述了男主人公涅赫柳多夫与女主人公卡秋莎的爱情故事和他们对自己灵魂的救赎。另外,小说也花了相当多的笔墨来描写沙皇统治下的俄国社会。无处不在的黑暗与腐朽,庸俗的社会风气,对劳动人民的压迫,贵族们花天酒地的生活,极不公正合理的社会制度无比令人发指。使读者真切地感受到那个时代的沙俄社会的阶级矛盾之深,劳动人民的悲惨和统治者们的罪恶。在这一方面小说着重描写了监狱里荒诞的制度,行贿之风的盛行和犯人们凄苦与腐朽的生活。
这部小说之所以被称为经典名著,并不只在于其高超的写作手法和美妙的故事情节,而是在于它的历史意义。《复活》将俄国社会的方方面面的特征都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动而鲜明的人物,更加凸显主题,对于当时的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小说中处处引经据典,作者列夫??托尔斯泰在文中发表了许多他对于人民生活和社会制度的看法,这都是宝贵而先进的思想,无疑是人类社会的真理。因此,《复活》绝不是一本轻浮的言情小说,而是解放了人民思想的经典名著。
在故事情节方面,令我印象最深的便是男主人公涅赫柳多夫与一名狱卒的交谈。狱卒向涅赫柳多夫讲了许多他从不了解的事——许多人都是基本上无罪或只是年少误入歧
途却被关在监狱里,与这个社会上最下流、最腐朽的人一起朝夕相处,任由他们的精神被腐蚀,然后再将其释放,重新融入社会,把这种下流、腐朽的思想传播给其他社会成员。这一切都是由于不合理的、荒诞的、愚蠢的社会制度。这部小说具有高超的艺术性,真实反映了沙皇俄国的社会面貌,也揭示了一个永恒的客观真理:只有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爱,才能营造一个更为和谐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