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并记住毕淑敏这个名字,是由一篇《孝心无价》开始,文章用确切而真实的语句告诫天下的儿女:抓紧时间尽孝,趁父母健在的光阴,因为世上有些东西能够弥补,有些东西永无弥补。
因此深深的感谢这么一位女性,能用美妙的文字、真实的事例为众生敲响亲情的警钟,使世间少了几位必须要去寻找“后悔药”的凡夫俗子,这才是文字工作者对社会实实在在的贡献。
再读毕淑敏源于她的《提醒幸福》,文章如题目一样,无一个赘字、一句废话,犹如一针清醒剂,使读者由眼睛吸收,而渗透至心灵。它反映了一种人生态度,是对“知足常乐”的另一种诠释,直达现代人浮躁、郁闷这个心理病灶,因而被选入初中语文教科书,。
《不宜重逢》写出了许多人用事实验证过的真理,谁都经历过初恋或暗恋的时光,几年过后,几十年过后,还是不要刻意相逢为好,正所谓:相见不如怀念。事过境非,想追忆的往事放在心里,真诚的祝福也放在心里,以前的暗恋尽管很苦、很涩,当年未表达是缺乏勇气,如今不提起是不忍,不忍惊扰了心底那一潭清泉,不要说,不要说,一说就错!
教育孩子是个永恒的话题,她用自己作为心理学博士的专业知识,在《我的成长我做主》一书中告诉青少年一系列心理问题的答案,帮忙他们摆脱孤独、狭隘、悲观,从而健康快乐的成长。
喜欢毕淑敏,因她是位素面朝天的女人,是位有深刻的社会职责感的女人,是位因阅历而无年龄感的女人,如果世间有更多这样的女人,与音乐、书为伍、为善良、正直为伍,将无所谓漂亮与否,都会如散发着阳光气息的花草,将周围装扮得愈加美丽……
我最喜爱毕淑敏的《提醒幸福》了,它阐述了在生活上喜或者悲的时候,都要提醒自己,正确看待事情,尤其要记得关于幸福的提醒,它给了我很大的感触。
现实生活上,每个人的经历都不会一帆风顺,或许是遭到意外,或许是碰到绑匪,或许是破产的危机,这些都会给你造成灾难或者损失,甚至使你一无所有。这时,有的人悲痛欲绝,怨天尤人,有的人则是“不以物喜,不以已悲。”我们就应以乐观的态度应对人生中的一些灾难。“当我们一无所有的时候,我们也能够说,我很幸福,因为我们还有健康的身体。”钱没了能够重新赚过,至少,我们还拥有健康的身体,这也是一种幸福呵。“当我们不再享有健康的时候,那些最勇敢的人能够依然微笑着说:“我很幸福,因为我还有一颗健康的心。”
每个人的人生际遇各不相同。就应说上帝对你有多重视,它就可能让你的人生有多磨难。记得有作家说过:每个人都是上帝咬过的苹果,它个性青睐你的话,缺陷也就大些。我们一出生就没有了选取的余地,那我们就唯有勇敢地去应对,努力地去奋斗,经过了这些挫折之后,就会有好日子等着你。“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人生就是这样,先苦后甜,这才是最真实的人生。
人,从呱呱坠地起就要对每一件事情认真负责,尽自己最大力量去完成每一件事,因为我们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存在意外,这些意外可能随时都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人不可能明白自己的生命有多长,如果每件事情都马虎了事,就对不起自己,对不起自己存活下来的使命,所以我们要做到,认真活好每一天,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就算是某天遇到点什么意外,也对得起自己,不枉活了一次。
我们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在灾难降临时,要提醒自己坦然乐观地去对待;志得意满的时候,也不要忘了提醒自己,灾难随时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所以我们要加倍地珍惜幸福,享受幸福。要明白在任何时候,任何状况下,幸福都会存在的,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以乐观的态度对待人生,对待生活,我们的生活会更多彩,世界会变得更加美丽。
女人,是位有深刻的社会职责感的女人,是位因阅历而无年龄感的女人,如果世间有更多这样的女人,与音乐、书为伍、为善良、正直为伍,将无所谓漂亮与否,都会如散发着阳光气息的花草,将周围装扮得愈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