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是一段欢欣的童年。
上世纪五十年代,没有电视、电脑,甚至连书本也是奢侈品。但桑桑、秃鹤、杜小康……他们就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演绎了欢乐。
现在,我从小就居住在城市中。草房子?这里连木房子也没有,只有密密麻麻的钢筋水泥建筑群。油麻地孩子广阔的天地:草地、麦地、艾地……数不胜数的地。而我呢?教室的课桌、家里的书桌几乎就是我的全部。
我的自由天地在哪里?
油麻地的孩子有五花八门的娱乐项目。“打仗”、捉迷藏等等,在我看来,枯燥乏味。在他们看来,乐在其中、为之怡然称快。他们骑着自行车,在空地上奔驰,在大自然中徜徉;我扑在电脑前,在网络上奔驰、在游戏中徜徉。前者大汗淋漓、身心舒畅;后者腰酸背痛、头昏眼花。
自从接触《草房子》,我就立志要改变自己。
生活环境无法改变,但生活习惯并非一成不变。
我努力摆脱电脑的控制,走出家门,加入运动的人群中。别人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我紧随其后。别人在书桌旁苦读,我也从未耽误。这才是我向往的《草房子》中的生活。
那片金色,那片草房子,简陋,却有独特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