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们结束了《草房子》的一系列阅读。读完后,感受颇多,好比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涤,挖出了埋葬在心底已久的真、善、美。
《草房子》讲述了主人公桑桑小学阶段在油麻地经历的各种各样的事情。而这部小说结构的妙处就在于它不是一个故事从头到尾叙述到底,而是立体的,交叉起来叙述。每一章都是一个人的生活,里面有他们生活中所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情。而当我们看完整本书后,会发现“草房子”这块土地上的生活已经尽收眼底,一览无遗。每个人的生活都不一样,却又似有似无地连接在一起,组成了“草房子”这个大家庭。
桑桑是“草房子”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他与千千万万个孩子一样,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但他是用自己的方式来生活,我从中体会得最深刻、最真切的是他对生活的真诚。他把碗柜改造成鸽子们的家,把蚊帐做成渔网,都是他对生活的热爱。他无怨无悔帮蒋老师送信;为了杜小康能重新挣钱上学,不惜卖了自己十几只鸽子,把得到的钱给杜小康;当细马家里困难时,他天天帮细马放羊。桑桑做的这些,都是不求回报的,可见他是真正在付出。从诸多事例中,一幕幕的“真”在不断上演,有喜有悲。我们完全被桑桑的生活迷住了,并有种想走进桑桑的生活的冲动。
当你还不能为生活所感动,那是因为你对生活缺乏了一种真诚。
让我感受到美的,恰恰是纸月。但对纸月的外貌描写并不是很多,只知道纸月很白,上身穿着袖口大大的紫红色褂子,下身穿着裤管微微短了一点的蓝皮裤,背着一只墨绿色的绣了一朵红莲花的书包,很朴素。还知道的就是纸月是个很文静的女孩子,写得一手好毛笔字,会背很多古诗词,作文写得有灵气,散发着一种书卷气。纸月就是这样一个文弱、恬静、清纯而柔和的女孩儿,她的身上也散发着“美”的气质。这“美”如同天上洁白的云,既是那样真实又那样飘逸,使我们驻足痴望。
而“善”则是体现在文章的每个角落,油麻地的每个人都拥有着一颗善良的心。他们都用各自的方式在油麻地这个舞台上扮演着自己的角色,才使油麻地有了一幕幕有声有色的的悲喜剧。其实不管最后的结果怎样,草房子都感动了每一个认真品读它的人。
这让我想到了现在的人们,他们可能也有过纯洁的往事,但纯洁往事却轻易地被世俗烟尘遮盖了。他们都缺乏对生活的真、善、美,不再相信生活,这也正是桑桑感动我们的原因,桑桑把那些沉封在人们心底很久的纯真毫无遗漏地展现出来了。希望人们能找回自己的那份纯真!
桑桑是永远的,油麻地是永久的,草房子是永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