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妇人》读后感
“别着急,善良的人!守得云开见月明。”“我真希望能把我的那束花送给爸爸,我想他圣诞节恐怕过得没有我们这么快乐呢。”
“先别告诉妈咪,让她以为我们是为自己准备的,给她一个惊喜。”“特迪,亲的,我真希望能……”
这些温馨朴实的话是出自《小妇人》。
作者路易莎梅奥尔科特是美国著名女作家,当初为了使家庭经济有所好转,她做了很多份工作,最后,她的创作使她解决问题,《小妇人》正是她的成名作。
而路易莎在自己的文章中也这样写道:“我要以自己的头脑作武器,在这艰难的尘世中闯出一条路来。”也许这正是趋于她坚强的意志吧。
《小妇人》曾被美国国会图书馆评为全世界最畅销的一部优秀作品,我阅读的这个版本是由译林出版社于1997年3月出版的,它的第一部分的译者是刘春英,第二部分由陈玉立负责翻译。
仔细看整本书,就会发现,路易莎写这部《小妇人》有一部分是影射了自己的真实生活,而又有一部分是出于她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小妇人》讲述的是马奇一家的故事。
家里有四姐妹:追求高贵但会照顾人的大姐梅格,充满躁动却关心家人的二姐乔,优雅自私却颇得人喜欢的艾美以及忘我无私却需要家里人的贝思。
她们的母亲是慈祥的马奇太太,父亲马奇先生随军当兵。
这样的一家人和她们的邻居男孩劳里、劳里的爷爷劳伦斯先生、马奇婶婶,以及周围的朋友所发生的如家庭日记般简单的故事,却流露着耐人寻味的亲情、友情。
书中展示的是一幅幅温馨甜美的家庭生活图景,歌颂了永恒的,打动了无数读者的心。
作者路易莎的父亲因为沉迷于对理想的追求,以至生活重担落入母亲和她手中,生活十分辛苦,马奇一家正是她家生活投影,但现实中路易莎一家的经济状况远不如马奇一家。
我想,书中男孩劳里经常帮助马奇一家,也正是路易莎希望现实中也有一位男性可以挑起她家的生活重担,饱含着这一美好愿望,她把自己变成了书中和男孩劳里成为好朋友的乔。
整本书可以说是马奇家四姐妹和男孩劳里的成长历程。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都更懂得了身边的亲情、友情、更理智地对待它们。
乔是一个假小子,喜欢创作、写诗,她喜欢劳里,但这是纯真的友情,她想让梅格嫁给劳里,后来又想让艾美、贝思嫁给他,乔认为他们很般配,最后劳里向她吐露意时,她才发现,挡在中间的是自己,应该尽快把自己处理掉。
于是她选择了逃避,而待她成长起来了,懂得并渴望时,却永远失去了劳里;贝思最宁静,默默为大家做事,为了帮助别人,染上了猩红热,乃至付出生命,她的一生都在为别人着想,深受家人戴,面对她的死,所有人都伤心欲绝。
我想,即使是一个最自私的人,也会为之痛惜;梅格为家负担,外出作家教,虽然她喜欢追求高贵虚荣,但最后,她放弃了马奇婶婶的遗产,嫁给了清贫的布鲁克先生,过着苦中带甜的幸福生活。
艾美想作淑女,追求艺术,但一直喜欢和假小乔吵吵闹闹。
后来,她去了世界各国学习,扶弱助贫,变得成熟稳重了,最后,和劳里建立了。
这便是善良仁的马奇一家,她们一起为家庭负担,坚强独立,选择属于自己的生活道路。
可以说她们渐渐成熟了,她们的心灵始终是美好的——不管是当初为伙伴写诗的心,为小姐妹的死而流泪的心,而是现在收获的心。
书中有许多感人肺腑的话语:贝思患病危在旦夕时,马奇姐妹在祈祷:“如果上帝赐给贝思一条生路,我一定不再抱怨。”梅格虔诚低语。
“如果上帝赐给贝思一条生路,我一定他敬他,终生做他的奴仆。”乔说。
艾美伤心地哭了,假如失去温柔可的姐姐,即使有一千个一万个绿松石戒指,也不能给她带来安慰啊!
乔交到巴尔教授这个朋友后说:“嗯,冬天过去了,我一本书都没写,也没有发财,但是我交到了一个很值得相处的朋友,我要努力一辈享有他的友谊。”
乔拒绝了劳里,劳里说:“哦,乔,难道你不能。……”乔说:“特迪,亲的,我真希望能……”
我将这些对话都圈划了下来,总是想回味一下,之所以觉得这本书值得推荐,是因为《小妇人》这本书充满了人性美,是每个人心灵至深处的东西。
看着书中人的成长,我们也可以试着正确地处理身边的亲情、友情、,感受一下同龄人的喜怒哀乐,感受一下人性美,书中的事也都发生在我们周围。
这本书将告诉我们如何怀着一颗收获的心体会,感受并对待它们,并且试着像马奇一家一样,为了这些,变得更坚强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