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时间的态度
其实本书每个部分都有对时间流逝,年龄渐长,岁月不再的些许感悟。唯独这《时间》不仅感慨光阴流逝而且使用了辩证的方法去思考和比较,颇为精到。
时间虚无缥缈,有人拒绝衡量时间,思考时间,有人却掌控着时间。作者说时间如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水不停的流逝,这是时间的特性之一;时间可以具化为钟摆,“它的秒针一跳一跳,让我再清楚不过地看到了时间的流逝”;时间可以具化为四季,可以用节气来划分,中国古人还用“光阴法”来“标记”时间;生与死也是时间范畴,草木的复苏与枯萎,人也一样。那么是不是掌控了时间,人就可以凌驾时间之上了呢?恰恰相反,“有一利必有一弊”,“人类成了时间的奴隶,成了手表的奴隶”,拿现在的话说“低头族”洽和了季老的奴隶一说。印度人是聪明的(从印度造字及词根上进行解读,作者是梵文专家),“他们把时间和死亡视为一物”,死就应当泰然应对,而中国古代天子则热切希望长生,“老百姓书呆子中也有寻求肉身升天的”,作者举出国人不切实际的想法,鄙夷地指出诸如“吃仙药”、“鸡犬升天”都是无稽之谈。“在时间面前,人人平等”这是时间对人间的态度,“要待在人间,就必须受时间的制约”,不管什么人,什么地位的人都不能跃出时间的长河;在时间面前,人也要学会“戴着枷锁跳舞”,泰然的心态才能感受时间给予的乐趣。
对真情的挚爱
《赋得永久的悔》是全篇的精华,用“白的”“黄的”“红的”,寄托了作者浓浓的念母情和深深的游子意。作者离家很早,“回忆起来,连母亲的面影都是迷离模糊的”,但他却记得这当年如“龙肝凤髓”的月饼,母亲并未尝一口,连其他“白的”,母亲从来都没有尝过……全文都没有对母亲形象的刻画,却浮现出一位和蔼可亲的慈母;《人间自有真情在》描写一个丧夫的德国老太太“最爱牵牛花”的故事,在老太太的心里“我的丈夫死了,但是他爱的牵牛花不能死”,由爱丈夫到爱丈夫所爱的牵牛花,由爱牵牛花到爱中国这片土地,由爱这片土地到“浑身洋溢着生命力,在心中对未来充满了希望”。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种你陪伴我一生,我守护你的所有,让人动情,让人羡慕。
对“傻子之流”的批判
“天下有没有傻瓜?有的,但却不是被别人称作‘傻瓜’的人,而是认为别人是傻瓜的人,这样的人自己才是天下最大的傻瓜”。能够把批判论证的“归纳法”用散文形式表达真是作者一绝。“有的人往往以为自己最聪明,他们争名于朝,争利于市,锱铢必较,斤两必争”说的不是十八大以后“打虎”“拍蝇”“猎狐”下的最聪明者?说的不是以亿为单位这些偷税漏税之流?说的不是这举起罪恶拳头对妇女施暴的人?说的不是这疫情之下矫揉造作惺惺作态的别有用心者?究其原因,还是在于“这些人都把别人当成了傻瓜”,这种现象还真是“自古亦然,于今尤烈”。当然,作者也给出救之之道“不自作聪明”,而对于我这个法制工作者来说,“约束与自我约束”讲真起不到多少作用,而必须惩前毖后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督管理,只有这样全社会才“都是聪明人,没有傻瓜,全社会也就会安定团结”。
书中还有对人生意义的思考和对社会现象的看法:当今世界确实是一个战火纷飞,人欲横流,“黄钟毁弃,瓦釜雷鸣”的世界,是一个不安定的时代,我们都应该秉持乐观克服困难;青年才俊也应当争做“中国的脊梁”,因为我们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任务”。对于任务的理解,我已深有体会,既有我们这一代不同阶段领取任务完成任务的经历,也有角色转换后布置任务安排任务的经历,但是季老这“如果人生真有意义的与价值的话,这意义与价值就在于对人类发展的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责任感”的论断就让我也陷入了深深的思索,我亦或广大的我们当真能做好这承上启下、承前启后?
对我来说,时间从来不语,锚定而务实,不幻想不自扰;岁月从来不言,静思而心宽,不暴躁不激进,如书中的二月兰怡然自得,笑对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