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纱》读后感悟
《面纱》的书名出自雪莱的十四行诗:“别揭开这幅彩幕,它被活人称为生活;虽然上面所绘的图景显得很不真实。只不过是以随随便便涂刷的彩色/来摹拟我们愿信以为真的一切东西;”本文寓意从原著与电影两个角度进行分析与挖掘,试**读找出掩盖在“面纱”之下的故事。
容貌娇美又爱慕虚荣的英国女子吉蒂,为了避免自己变成一位老姑娘,接受了生性孤僻的医生瓦尔特·费恩的求婚。20世纪20年代,她离开了伦敦繁华而空旷的社交圈,与沃尔特一起前往神秘的东方殖民地香港。对婚姻感到不满和无趣,吉蒂开始悄悄与令她芳心旌摇的香港助理布政司查理·唐生**。
费恩发现妻子的不忠后,孤注一掷,开始了他奇特而可怕的报复计划:吉蒂必须随他前往遥远的中国内地,去平息一场正值疯狂流行的霍乱瘟疫。在国外美丽而危险的环境中,他们经历了在英国家乡舒适生活中无法想象和体验的情感波澜??
首先,原著作者毛姆的爱情观和婚姻观被体现得淋漓尽致。原著序言中,毛姆写下了这样一段话:**的灵感是**于但丁的《神曲炼狱篇》其中的一句诗句:
“请记住我,我就是那个皮娅,锡耶纳养育了我,而马雷却把我毁掉,那个以前曾取出他的宝石戒指并给我戴上的人,对此应当知晓。”皮娅小姐是锡耶纳的一位贵妇,她的丈夫怀疑她红杏出墙,但又因惧怕皮娅家族势力庞大,于是设计将皮娅投入马雷蒙城堡,原想让城内散发的毒气把皮娅熏死,不料皮娅却多难不死,从而最终决定把皮娅从城堡顶端推下的故事。正是这样一个故事,丈夫为妻子的不忠报仇,激发了作者的想象力。
描写爱情悲剧向来是毛姆的拿手好戏。如《兰贝斯的丽莎》《人生的枷锁》《克雷杜克夫人》《月亮和六便士》《刀锋》等等。作品基本都是以不完满的婚姻作为作品构架,从中展示男女两性之间由于孤独,隔阂与欺骗所带来的种种矛盾与冲突,充满悲剧性色彩。
毛姆作品中的爱情通常是浮躁脆弱的,甚至是虚伪的。而表现出来的婚姻通常都充满了世俗性,即通过衡量正反两方面而不是真爱。就如电影《面纱》中的女主人公吉蒂一样,她之所以嫁给严肃,木讷的费恩,是因为其母在这个女儿身上倾注了太多的希望,太多的雄心勃勃的幻想。
加斯廷太太认为女儿绝对不能嫁给小康之家,绝对是要进入达官显贵之府。而女主人公吉蒂自己则是迫不得已,随她一起进入社交界的闺中密友都已各自结婚,有些甚至已为人母,而她也必须抢在妹妹之前,才能逃开妈妈的
尖酸刻薄。而这就是毛姆通过其作品所展现出的爱情观与婚姻观——“世间本无爱,婚姻即枷锁”。毛姆本人并不相信纯洁的爱情。他相信爱情虽然美丽,但并不存在。
所谓爱情,其实只不过是一层薄薄的“面纱”而已。人不可能真正获取它。如果你持之以恒,不遗余力地追求,你就会两手空空,满身伤痕。
毛姆也不认为爱情是婚姻的唯一基础,他更看到了婚姻的世俗色彩。
面纱之下,透露的是毛姆的双重性格和其不幸身世。其很多部作品题材也都**于身边真实存在发生的人或事。像其**作《兰贝斯的丽莎》,就是以其从医实***的所见所闻写成。
《人生的枷锁》则是一部分以画家劳特雷克为原型,另一部分是自己的自传。等等等等,而《面纱》也绝不例外,折射着毛姆自己,也映射着他人。《面纱》出版不久,当时的中国香港布政司雷恩就曾起诉毛姆,称其在**里面中伤他人,毛姆为此不得不重改**,把故事发生地改在“清廷”,而把男主人公的名字改为“费恩”。
毛姆年轻时失去了母亲,这是他永远无法恢复的伤疤。更重要的是,毛姆的口吃经常被嘲笑。这让他觉得自己身上戴着耻辱的印记,从而形成自卑心理、孤独性格和特殊的敏感。
同时,这一性格也预示着他晚婚的失败。所以从根本上说,毛姆作品的悲剧结局可以说是他自幼感情的无意识安排。他早年与苏琼斯维持八年的恋情有花无果,随后又与有夫之妇西莉在充满世俗色彩的权衡利弊之后组成了家庭。
但两人很快就分手了。他们的婚姻持续了十年,最后分手了。他们的婚姻是典型的基于利益的世俗婚姻。没有真爱,只有更多的道德和虚荣心。从毛姆的个人经历中,我们不难理解,毛姆把自己的婚姻痛苦积淀反射到期创作作品之中,始终传达的是一种悲观绝望的情绪。
可以说,正是毛姆不幸而孤独的童年经历,给了他一双敏锐的观察力和良好的情感头脑。他的口吃和他在婚姻爱情中的厄运促使他在文学的艺术天地里寻求自我价值的实现,施展其聪明才智来抒写他的人生体验和感悟,并从中获得宽慰。他始终怀着心灵的创伤和痛苦,带着敏锐的观察力和深刻的洞察力,“用解剖刀一样冷峻,犀利的目光来剖视人生和社会。
”第三,作者把**《面纱》创作背景放在遥远的东方绝不是出于偶然。正像**本身所撰写的那样,男女主人公在初踏上中国这片土地时,可谓是各怀心事:聪明,漂亮,活泼的吉蒂因为急于想要逃离那个腐朽且令人绝望的家而违心的嫁给了严肃,木讷,平庸且执着的费恩。
芬明知道这是一段没有爱情的婚姻,但他仍然很自私。他和吉蒂已经同居两年了。他们的感情随着妻子的“出墙”而愈发紧张。然而,透过这些爱恨之争,我们应该看到作者对西方文明衰落的深深绝望。
而这一绝望也绝非偶然,如同时
代的《垮掉的一代》一样。毛姆在许多作品中也不同程度地流露出对西方文明的迷茫和绝望,并转向东方寻求解脱。就如其代表作《刀锋》中,主人公拉里,在面临极大的内心冲突却无力解脱时,毅然地跳出了社会为他画地为牢安排的生活道路与生活模式,上穷碧落下黄泉的苦苦寻觅,经历挫折与失败,最后在东方文明中,在瑜伽圣人的教诲中,领悟到人生脱离苦难的解脱之道。
最终形成了以东方文化价值观为核心的人生理想。拉里的胜者品格与解脱之道,无疑是智者毛姆为狂热,痛苦的西方人指出的一条精神自新的凤凰涅槃之路。
最后,当然,由于影片与**的基本表现形式有所不同,更主要的是影片对原著也进行了较大范围的篡改,这其中的一些文化内涵可能不易通过影片解读出来,不过也许这也就是影片的微瑕之处了。
如同毛姆的所有**的主题,《面纱》所揭示的也是:爱情、婚姻都是不真实的彩色面纱,揭开这层面纱,“将是一条通往宁静的路”。
毛姆叔叔拯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