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面纱》观后感
电影《面纱》可以说是我看的第一部美国文艺片,美国导演美国演员却拍出了中国最原滋原味的“情”。男主是医学博士,对女主一见钟情,并迅速与其结婚,可惜的是女主爱上的只是男主带给她的社会地位。女主婚后无法忍受寂寞,然后出现了婚外情。
男主发现后,出于报复,他把女主从安逸的生活中带到地狱般的折磨。他真的要报复女领主吗?虽然他一再强调我恨我曾经爱过你,但真的只有一次吗?其实在我看来,他知道世上也只有他才会给女主真爱,否则他就不会这么“狠心”地把她带到霍乱肆虐的偏僻山村,而不是把她留在上海等着被男二玩腻抛弃然后独自面对社会道德等各方面的折磨。
他爱她,以一种“变相”的方式爱的深沉。
整个故事女主都没有说一句“我爱你”,自始至终直到男主染上霍乱死去。最后的对话是,“请原谅我”--“原谅你?”“没什么需要原谅的”。
仔细阅读女主人的回答后,你会发现爱其实不需要言语。事实上,爱包含了你所爱的人的一切。如果不是爱他,她会说没什么需要原谅么?“我爱你”三个字在这里似乎显得是那么的多余。
爱是什么,爱就是行动。
刚准备看这个电影的时候,我给婷发了故事简介,她说她就对讲伦理道德的故事感兴趣,然后我就在后面补了一句,这会影响我们的择偶观,她笑了。我们看事情的时候总会有意无意地将自己的人生经历夹在其中,她看的是伦理观,我看的是幸福观。随着情节的展开,我仿佛自己就成了其中的男主或女主,然后变得不可自拔,情到深处泪自流。
每每故事看到一半的时候,我就坐不住了,然后马上去查故事的结局,若如自己所想就会继续看下去,若结局悲催那观影就此结束。从某方面来讲,越长大我是越脆弱的。这种脆弱反映在电影上,就是我接受不了故事以悲剧结局;而往往情节顺着我的想法往下走的时候,我就会去关注这个故事的真实性,说到底我就是想证实美好是真实存在的,幸福不是我们的念想,而是可遇的。
既然上面提到了择偶观,在这里就说一下吧。在爱上一个人之前我们会有各种各样的标准,但爱上一个人之后你会发现所有的标准都是那么的不堪一击。女主说一个女人可不会因为一个男人道德高尚就爱上他,可是后来呢,她还不是爱上男主他啦?
所以说,一切都是那么的捉摸不定,就像我的择偶观,哈哈。
电影改编自毛姆的**,关于作者本人呢,我就不作评论了,因为欧美作家我没有一个是熟悉的,**内容呢我也不知道。虽然这些必要的背景知识我都不了解,但这一点也不影响我对这部电影的认可。因为不是专业的观影人,所以在此不作专业的点评,只是淡淡地谈一下我对这部电影作品的所思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