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这样做教师的读后感
在学校教师阅览室拿到魏书生的《我是这样做教师的》便迫不急待地翻开,闻着淡淡墨香,细细品味这位我一直以来都十分敬佩的大师的著作,我心潮澎湃!
“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我只想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有价值的普通人,一个称职的教师。”开篇的第一句话让我的心为之一动,这不正我我心中所想吗!心中带着愉悦与期待开始了我的阅读。
关于幸福,魏书生说:如果一个人能够让这个世界因自己的存在而更加美好,让别人因自己的存在而更加幸福,那这个人一定是幸福的。如果由于我的存在而多了一点点的真诚、善良、美好,如果由于我的存在而让孩子们能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如果由于我的存在而让孩子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习惯,那我的工作就有了价值。
作为教师,恐怕没有什么比遇见让自己满意的学生更幸福的事情了。然而,教师无法挑选自己的学生。既然无法选择那么我们就要学会成长,学会改变自己适应学生。学生才是我们的中心。
一位教师,要做经师,更要做人师。教书的同时始终注意育人,我觉得应先拥有好的品德,再着眼于知识的成长。
一个教师,一定要牢牢守住自己的长处,不断发展和利用自己的长处,同时也要学会发现自己的短处,懂得弥补,只有这样,他才能真正成长和强大起来,最终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魏老师讲教材,主要讲重点、难点(学生能做的,教师不做,少讲多读),讲系统(教学生画知识树)。我深有启发。科学从三年级开始,共八册书,也可以引导学生来画一画知识树。我们这套教材,一直以滚雪球的方式不断复现旧知引出新知,让学生通过系统地梳理,整体把握教材,纵观教材,活用教材,定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魏老师讲课始终秉持一个原则:教师不替学生讲学生自己能讲清楚的问题,不替学生做学生自己能做的事。
在当班主任时,重点培养学生干部,做班干部的后盾、顾问、教练和导演。告诉同学们:班干部指挥可能失误时,也要先服从,不争论这样做的对与错,等课后再与老师研究纠正的方法。
魏书生说,要培养学生具有比天空更广阔的胸怀,决不能让自己的胸怀像马蹄坑一样狭小,而要千方百计开拓成游泳池,开拓成湖泊,开拓成大海,甚至比天空更广阔。这样我们才能明确人生的意义,才能把精力用在于国于民,于已于人都有利的大事上,才能活得开朗乐观有意义。
通过读书增加理论知识,通过实践中抢挑重担,锻炼实际能力两种方式相结合,教师才能真正让自己一天比一天更强大。
班主任必须坚信每位学生都至少有两个自我在内心深处并存,用学生心灵深处的能源,照亮学生的精神世界,是最节省能源的方法,壮大学生的心灵世界,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是班级管理的最好办法。魏书生的原则是:在班级管理中“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时时有事做,事事有时做”。
我们的心灵像摄像机,眼睛是摄像机的镜头,面对社会,面对生活,我们拍下什么录像片在自己的心上,全由自己说了算。一个老师,应该对美好的事物保持敏锐的感觉,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好。我们培养学生,要从发现学生身上的美好、长处和闪光点出发。
一个教师,应该学会自我控制,不轻易发脾气。要有爱心、耐心、也要有宽容的胸怀。做一个有胸襟的教师,节省内耗互头的时间。生活像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教师要多做实事,要与人为善,要多看自己的长处,少想一些无法改变的弱点。要看到自身的渺小,对待人生的不幸要用笑来使它减半。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听听音乐唱唱歌,要善于寻找欢乐,提高笑对人生的能力。
埋怨环境不好,常常是我们自己不好;埋怨别人太狭隘,常常是我们自己不豁达;埋天气太恶劣,常常是我们自己抵抗力太弱;埋怨学生难教育,常常是我们自己方法少。
变换角度思考问题,选择积极的角色进入生活,保持一种乐观的心态,拥有一份宽容、豁达的生活态度,不斤斤计较,从自己的小世界中跳出来,人生变得开阔,也便拥有了更多的可能。
人都是这样的:青年认为少年好,中年认为青年好,老年认为中年好,结果他一生都没有在好的时候过过。那么,人的一生究竟什么时候最好呢?实际上就是你现在最好。因为你不可能再回到昨天。人生这列车,以提速的趋势,载着人们向生命的终点奔跑,让我们一起珍爱现在,共同努力创建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