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总觉得魏书生这位教育大家离我们太远,最近看了魏书生的书籍,我感觉豁然开朗,被他的睿智幽默所感染,敬佩他乐观、进取的态度,敬佩他平和的心态,敬佩他独特个性,敬佩他独特的教育观念与方法,原来,教育也能享受如此的幸福。魏书生先生语速缓慢,阐述了教师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教师观和幸福观。
一教师的幸福源自学生
在序言的开头,我从不想成为一个伟大的人。我只想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一个有价值的普通人和一个称职的老师。关于幸福,魏书生说:
如果一个人能因为自己的存在而让世界变得更好,也能因为自己的存在而让别人更快乐,那他一定是幸福的。这句话,早些时候已在其它刊物上读到过,再次聆听,更加深了我这样的信念:如果由于我的存在而多了一颗真诚、善良、美好的心灵,如果由于我的存在而让孩子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如果由于我的存在而让孩子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习惯,那我的工作就有了价值。
作为一名教师,恐怕没有什么比遇见满足自己的学生更快乐的了。然而,教师无法挑选自己的学生。教师的成长,一定是自我的成长,是发自内心的成长。
一位教师,要做经师,更要做人师。在教学的同时,要始终重视教育,这既是个体心理的需要,也是学生切身利益的需要。
教师必须牢牢把握自己的优势,不断发展和利用。只有这样,他才能真正成长壮大,最终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二教师的睿智启迪着学生
魏书生始终坚持这样一个原则:教师不能把自己能说的说清楚,为学生做自己能做的事。我们要尽可能地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展示机会,培养学生自信心、成就感。
在课堂上,教师要鼓励学生充分表达自己,首先要尽量让每个学生的嘴动起来,更重要的师要给他们创造更多的机会,给他们机会去重复,给他们机会去重新测试和改正,给他们尽可能多的是间去沟通。还要注意及时发现学生暴露的问题并提出意见。教师要少讲、多讲,有针对性,提高学生陈述的效果,
魏书生说,要培养学生有比天空更宽广的胸怀,就不能让自己的胸怀像马蹄坑一样狭隘。相反,他们应该尽一切努力发展成为一个游泳池、一个湖泊、一个大海甚至更广阔的天空。这样我们才能明确人生的意义,才能把精力用在于国于民,于已于人都有利的大事上,才能活得开朗乐观有意义。
通过阅读增加理论知识,通过实践挑重担,锻炼实践能力,教师才能真正使自己一天比一天强。
我们必须坚信每位学生都至少有两个自我在内心深处并存,用学生心灵深处的能源,照亮学生的精神世界,是最节省能源的方法,壮大学生的心灵世界,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是班级管理的最好办法。魏书生的原则是:在班级管理中“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时时有事做,事事有时做”。
我们的心灵像摄像机,眼睛是摄像机的镜头,面对社会,面对生活,我们拍下什么录像片在自己的心上,全由自己说了算。教师应保持对美好事物的敏锐感知,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事物。我们培养学生,要从发现学生身上的美好、长处和闪光点出发。
一个教师,应该学会自我控制,不轻易发脾气。要有爱心、耐心、也要有宽容的胸怀。做一个有胸襟的教师,节省内耗互头的时间。
生活像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教师要多做实事,善待他人,多看自己的长处,少想自己无法改变的短处。
看到自己的渺小,用微笑对待人生的不幸,把它减半。做你感兴趣的事。听音乐唱歌。善于发现快乐,提高笑对生活的能力。
“埋怨环境不好,常常是我们自己不好;埋怨别人太狭隘,常常是我们自己不豁达;埋天气太恶劣,常常是我们自己抵抗力太弱;埋怨学生难教育,常常是我们自己方法少。” 读魏老师的这段话,让我看到了别一个天空那美丽的风景。当我们对学生越来越没有吸引力时,我们往往只强调加强学生的纪律和注意力。为什么我们自己找不到原因?
我的课堂设计是否符合学生的身心特点?是否符合学生的生活基础?是否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不是让50多名学生适应自己,最好让自己适应这些学生,这样效果可能会更好。
改变自己,适应环境,我们就能看到那片天空的美丽。对待学生不同错误的多种教育方法给我的触动特别深,使我想起我在教育学生时的黔驴技穷。有时除了提高嗓门高八度外,还真觉得无计可施。
自己也知道这样的方式方法对于学生并不管用,或许学生的气焰灭了,但他们的抵触情绪仍然强烈,并没有让学生真正做到信服。这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这不利于学生健康活泼的发展,但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说服学生。
另一方面,魏老师在处理不同类型学生的错误时,以尊重为前提,以不同的角色定位,采取不同的角育方法,使学生对自己的错误有深刻的认识,敬佩老师,从而积极改正自己的缺点。错误要分类,方法要多样化,让学生真正认识和改变错误。
三教师的胸襟滋润心灵
换个角度去思考问题,选择一个积极的角色进入生活,保持乐观的态度,对生活有一个宽容豁达的态度,不要斤斤计较每一个细节,跳出自己的小世界,生活变得开放,然后才有更多的可能。
人们是这样的:年轻人认为年轻人好,中年认认为年轻人好,老年认认为中年认好。因此,他一生中从来没有过好时光。那么,人的一生究竟什么时候最好呢?
实际上就是你现在最好。因为你不可能再回到昨天。人生这列车,以提速的趋势,载着人们向生命的终点奔跑,你只有珍爱现在,有效地利用现在,才能使你有所作为,不虚度年华。
“人”字的结构,一长一短,所有人都是长处和短处共同组成的。千万别盯着人家那点毛病,越盯自己越累,人家也不痛快。
“人”字的结构,一撇一捺,你帮着我,我帮着你,一块儿组成一个人。男人帮助女人组成一个家庭,领导帮助同志组成一个集体。
“人”字的结构,还是上坡和下坡。有上坡成功的时刻,也有下坡失败的时候;有强壮的年龄,也有衰弱的阶段。于是,成功时无需飘飘然,失败时也很坦然。
改变自我,天高地阔;埋怨环境,天昏地暗。
要为前进寻找条件,不为后退拼凑理由。
那些善于自我埋没的人,总是刚一看到1%失败的可能,就已泄掉了99%的勇气。
胜利者比失败者常常只是少了一占怯懦。
悲观者在每个机会中都看到困难,乐观者在每个困难中都看到机会。
多用时间来瞻前、来实干;少用时间去顾后、去空想。
少说空话,多做实事;少琢磨人,多琢磨事。
……264页的书,我边看边摘抄,边看边思考,魏书生的思考与做人,学习与工作,教书与育人,给我莫大的启迪与鼓舞!往后我自己的为师、为人,定能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扬帆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