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节期间,我有时间系统地阅读了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传记,受益匪浅。
乔布斯,一个标准的美国式个人英雄主义者,一个被父母遗弃的私生子,一个只能忍受六个月大学生活就退学的叛逆者,一个曾经吸食**的“瘾君子”,更是一个“不创新就等于死亡”的践行者。读他的传记,给我的内心带来前所未有的震撼。
谈到乔布斯,你可能会羡慕他的财富,或惊叹他的事业。同时,你肯定会喜欢他带来的ipad和iphone。但如果你有时间,我建议你研究乔布斯走过的道路,思考他成功的关键。
“如果你把每一天都当成生命的最后一天,那么,有一天你一定会认为这是正确的。”在乔布斯眼里,生命就是一场战斗,这个略显偏执的信念,激励他在创新的道路上永不止步。
今天,随着苹果推出的每一款新产品,全世界的人们都疯狂地趋之若鹜。当人们对乔布斯的不断成功感到惊讶时,他们不可能用任何语言来过分赞扬他。但,回过头追寻他走过的路,你会发现这并非坦途。为了追求卓越,他不惜付出任何代价,也不怕失败。
在创新途中,他曾经被董事会赶出了自己一手创办的苹果公司达13年之久;他创办的next公司亏损到差点全军覆没;他收购并倾注了大量心血的皮克斯公司,在早期也差点被迪斯尼抛弃……
乔布斯经历的坎坷,比你我只会多不会少,但与一般人不同的是,他毫不畏惧,在内心深处的理想引领下,坚持把每一天都当成生命的最后一天来战斗,以此苛求自己的付出。这也许才是他最值得我们深思之处。
我们总是惊叹美国的科技,惊叹美国引领世界it潮流,究其根源,是因为美国有成千上万的乔布斯,他们在用自己的全部心血追求理想,全身心投入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业中去,甚至不怕用生命的代价去追求与众不同。微软的盖茨,为了坚守爱情事业,在中途辍学建立了自己的公司,并最终成为电脑操作系统的绝对王者。在西雅图,在102栋办公楼里,数万名世界顶尖工程师在他创造的世界里日夜辛勤工作,盖茨本人也已经成为世界首富;甲骨文的埃利森也是一个it狂人,谁能比得上每天近20个小时的工作量?
他的数据库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绝对领导者。在硅谷,他买下了一个海洋公园,几栋圆柱形建筑,给人以种高耸入云的感觉。
每次去硅谷,行走在车水马龙的大街,看着一个个行色匆匆的人,我都有一种莫名的激动。在这里,还有多少勇者在向传统挑战,在向自己挑战?在这个绿荫下,世界上有一万多家龙头企业——有的已经是世界一流,有的刚刚成名,有的即将成名。
在国内,我也经常访问高新区和高新技术公司。它们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骄人成绩,但与硅谷相比,我仍然觉得它们缺乏一些东西。细细想来,我感到最缺的可能就是为内心的理想敢于放弃一切的破釜沉舟的胆略。
许多想创业的人才,总是因为得失而不敢迈出关键的一步;许多敢于创业的人,渴望急功近利,逃不开狭隘的小争吵。当然也有很多例外,因为李彦宏敢于放弃美国的富裕生活,只有今天的百度;王文京敢于放弃最高国家机关的名利,只有今天的用友;任正非敢于放弃军队的团级待遇和社会地位,只有今天的华为。
理想有多远,你的路才能走多远!美国人说,我们需要一万个乔布斯。我们说,中国同样需要一万个乔布斯。因为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真正强大,我们的人民才能真正富裕。
(二)在网上买的书,不到一周就看完了,给我的感觉就是在看一部宙斯诸神的人间版。我以前没见过智商很高的人。我认为看到7岁女孩节目的新闻是假的。现在,充分理解精英文化,见过一些准智商高的人。
他们的特点是在很小的时候就能处理很好的时情。这本书中的人是一个真正的高智商的人。他可以直接颠覆和定义一些行业的发展方向。更重要的时,当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乔布斯也许脾气怪异,盖茨估计也没好到那,我发现两个人的共同点是评论他人的成果,这就是一堆x,略有不同的是盖茨可能要温和点,而相同的是两者的员工大部分都担心自己在他们面前不是那么聪明,实际上这些能接近他们的员工在其他公司估计都是顶尖的人物了。看到书中讲沃兹十几岁就搞出了蓝盒子,我惭愧的要命,只能是无语了。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中国有一些人20多岁就能胜任ceo的职位。
至于销售、研发和艺术,乔的遗言是,一旦一家公司被销售人员控制,它只能是一家赚短期钱的公司。这句话没错,就像桌面操作系统公司销售当了ceo后,虽然没有垮掉,但是逐步丧失了竞争优势。中国有非常聪明的人,但他们一般都很浮躁,渴望快速成功和瞬间盈利,所以他们上市后的市值很少超过100亿美元。为什么中国没有苹果和宏达电?
要做好这项工作,我们需要真正热爱它,而不是为了钱,真正掌握所需得交叉技术,同时拥有足够的人力和决策能力,这在中国是很难做到的。上市本来就是融资和分红,我们已经成为一种发财的方式;第二,我们的教育学不到跨技术,甚至某个技术领域也不能深入;第三,它带来了人力资源的匮乏,我们没有远见和决策权,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能力。
关于成功学,我们的急功近利体现在一窝蜂的搞一个东西从一个角度。乔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巧合,就像钓鱼一样。一条鱼过河,每个人手里都拿着网,但乔抓住了网,这是不可避免的。这条鱼从河中走,代表着时代的机遇,那些在鱼还没有游经身边时就已死的人没机会,鱼到了每个人身边的时候,有的人看不见,有的人看见了抓不住,有的人抓住了,有的人不屑于抓,第一种人能力根本就不行,看不见机遇,第二种人能力有欠缺,把握不住,第三种人则刚好,第四种人需要祈祷但愿那条鱼不是未来的方向。
事实上,当同一个想法不同时,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环境中使用它,结果是不同的。我们会永远记住,成功的背后是成千上万的失败,所以决不能是一个人的成功。我们把他的方法往后推,然后模仿它,因为这可能是一个例子。
最后,读完这本真书,我发现乔有很多缺点。一般来说,但是实上,许多伟大的发明家都有这样的缺陷,这也是他们在某些领域不平衡的关键。乔的父母是普通人和伟人。乔身边有很多天才,乔也组织的很好,所以就有了苹果。 小小的感慨和纪念下。
(三)当老妈从包里取出干净、崭新的《乔布斯传》时,我心中的激动之情真可谓是又一次窜上了一个高峰。手里掂量掂量,重重的,厚厚的。我立马就喜欢上了它。
噢,尽管乔布斯已经逝世,但是这可是唯一一本得到乔布斯授权的与他相关的自传哩!
说到乔布斯,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光是他们的被咬了一口的苹果商标就足以吸引人们的眼球了。从沃兹尼亚克的apple i、apple ii的创造,到千禧之年以后的ipod、iphone以及ipad,苹果公司永远都不会淡出人们的视线。
不过,我小时候曾偏执的认为“乔布斯”是“敲不死”,也就是一个杂技的广告。我还纳闷呢,这杂技的广告为何这么吸引人?为何总是被人们当成焦点?
某一天呢,我看了报道之后,才知道原来他是一个人,是一个高科技产业链的天才。
乔布斯病逝,这自然是值得人们为之悼念的。他的唯一一本授权自传也陆陆续续开始发布。哈哈,这次我妈开窍了。她在凡人**上给我订了一个!
读罢全文,我才知道乔布斯原来是一个——养子。
撇开这些“私密信息”不谈,全书仍旧“料很足”。也让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乔布斯。我一直以为他是一个与比尔盖茨相当的、照顾员工、于是一帆风顺的人。
可没想到他创建苹果也并非是一番风顺,而是磕磕绊绊,历经挫折。尽管乔布斯在二十七岁就拥有了上亿美元的家产,这该是何等令人羡慕的事情啊!如果换做是我,我一定会选择急流勇退,坐享成功后的喜悦,荣华终生自不必说,每天高高兴兴快快乐乐,不也挺好么!
但是乔布斯选择了一条别样的道路,他继续致力于刚刚起步的计算机事业,很可惜,他相继研发的产品销量惨淡,权利被约束不说,还在1985年被斯卡利扫地出门。在我看来,这不得不算是奇耻大辱,为什么乔布斯还要费力不讨好的创建“next”呢?他已经赚到了许多的财富,坐享荣华富贵岂不更好?
但是乔布斯却对平静的生活说“no”。他一气之下卖掉了大部分的苹果股票,全部砸在了next上,却再一次失败,险些破产。我更加迷惑了,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我不免有些自鸣得意,坐享其成,也比含有赌博性质的创业好啊!
…… 1996年,乔布斯再一次被请回濒临破产的苹果。奇迹的是,尽管是顶着高科技泡沫的破灭,苹果却相继推出了那三大为我们广为流传的产品。乔布斯的身价如细胞**一般翻了数倍。
我不由得有些羡慕了,是什么造就了乔布斯这一条“大鱼”呢?
是冒险精神,是对新产品的向往。
是吗?我不由得想起有一句话,在水流湍急的地方,往往能捕捉到大鱼。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湍急的地方氧气多,大鱼自然愿意生活在这里。
乔布斯看中的,会不会就是能够在这里大展拳脚,发挥自己的“天才”潜质呢?
我想是的。不由想起,纵使失败,纵使再来,只要坚持,总会赢。或许话没有这么绝对,但是乔布斯会不会就是怀揣着对苹果的一份挚爱呢?
他看中的是不是奋斗的过程呢?是不是享受新产品诞生的喜悦呢?是不是能够诠释自己的“空间扭曲气场”呢?
乔布斯去了,留下巨额的遗产和世人的阵阵惊叹声。乔布斯应该是没有遗憾的吧?他创办了苹果,曾经也被赶出了苹果,可他又最终拯救了苹果。
在大风大浪中磨砺,乔布斯,以他独特的个人魅力,以及强大的“空间扭曲气场”征服了全世界的所有人,这其中当然包括了
(四) 今天,看到一则消息:苹果前总裁乔布斯今日去世。我不禁心中一惊,脑海中浮想出他那瘦弱的身板配上强而有力的眼。他走了,风儿仍刮过,没为他停留。
怀着异样的心情,我重新翻开了这本《乔布斯传》。是的,他从来不写自传,这本书,是其他人对乔老言行的纪实,可现在翻开,却意味着,他的书永远合上了。
他是一个天才。这是一个性格怪异,长相一般,不讲究穿着和饮食的怪诞之人,与世人对富翁的印象截然相反。当然,与他对穿着这些俗物的好不经意相比,他的人生显得华丽了许多。
他曾辍学,是大学没有给他想要的东西,让一头雄狮被禁锢在牢笼里无非是一桩**,所以他选择了冲破牢笼。历史告诉了他,也告诉我们,乔布斯无需为此而仰天长叹。
他曾发疯于电子产品,用他自己话说他找到了他一生的挚爱,后来,他在这方面的天赋展现了出来,艺术家的灵感和现代科技的灵魂在他的脑中相遇并且融为一体。他的产品成功了,事业也达到了第一个顶峰,业界人士把他当成了成功的模板。
他曾被炒,这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国际玩笑:一个业界的成功典范在自己创立的公司中被自己的公司解聘。世人无不为此叹息,担心他的前途。
他,也犹豫了:未来何去何从?很快,他又找到了答案,他爱他的产品。
而这个离奇的经历,也似乎注定他的人生不会是一帆风顺,也不会平庸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