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向大家推荐一本书,书名是《爱的教育》,书的作者是意大利的亚米契斯。
整本书是以一名小学四年级学生安利柯的口吻说的日记体小说,共写了82个故事,主要有《灾难》、《伦巴第的小哨兵》、《佛罗伦萨的小抄写员》、《希望》、《爱国》、《颁奖仪式》、《维托利奥埃马努埃勒国王》等故事。主要的一些人物,他们大都是安利柯的同学,有见义勇为的卡罗纳,他经常帮助弱小群体;有讲究衣着、心地善良的沃提尼;有铁匠的儿子波列科西,他对学习非常用功;有长着红头发的科罗西;有厚脸皮的弗兰蒂,他非常阴险狡滑,欺负弱小......清楚的记录了安利柯在学校里10个月发生的事情。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篇是《我的二年级女老师》,讲述的是女老师讲话很守信用,对学生非常关心,她不会忘记自己所教过的学生,无论是几年以前的,只要是她教过的学生总还记得起姓名。她在自己生病的时候,都还坚持给学生上课;会在学生生病的时候去看望他。这使我想到了我们的班主任汪老师,有次她嗓子哑了还来给我们上课;每次外出学习回来她都会给我们带回一些小礼物,让其他班的同学都非常羡慕;每年六一儿童节的时候她都会带我们到操场上拍照留恋。我想在很多年以后她也会像这位女老师一样会清楚地记得我们每一个人的姓名。
一个“爱”字贯穿全书,书中父母对安利柯无微不至的关怀,老师的辛勤教育,同学之间的关心,都让我们很感动。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情感,可以让寒冷中的人感到温暖,可以让酷暑中的人感到凉爽,如果整个世界都充满爱的话,世界会变的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