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读后感
仔细品味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享受着不时从字里行间流露出来哪天真烂漫的童年生活,眼前不由得出现一幅幅令人向往的自然画。
“不必说碧绿的菜菜蛙,光滑的市井蓝,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清洁的叫天子忽然从草简直窜到云霄里去了……”
我读鲁迅先生这篇充满对童年回忆的散文,正如读着鲁迅先生那份发自内心的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的童年情怀。突然间,我仿佛看到了鲁迅先生的童年生活。趁大人不注意,钻进了百草园。与昆虫为伴,与伙伴一起捕鸟,但由于性急,总是捕不到很多;他又常听保姆长妈妈讲故事,因此害怕百草园中的“赤练蛇”。
三味书屋则是一个完全与百草园不同的世界,作者逼真的将三味书屋的陈腐味描写了出来。但鲁迅先生并未将三味书屋写的死气沉沉,而是通过儿童在课余时间玩耍、老私塾先生在课堂上入神读书学生趁机偷乐的两个小故事的描写,表现了儿童喜欢玩耍这种不可改变的天性。
记得小时候,我经常躺在厚厚雪地上将自己的身体印在上面,从来都没有感觉到过冷,还把这当成是一种乐趣;我还经常和小伙伴们一起建造一个自认为很了不起的工程。这也许就是我和幼年鲁迅的相似之处吧,时我在读了文章后有了那么多感动。
我们的童年已经渐渐的离我们远去,留下的只是些散锁的记忆,倒不如仔细品味一下《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体验一下那个不同时代的童年之梦,和鲁迅一起热爱自然、向往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