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本书,心里真不是一般的滋味啊!
自打当初读路遥的那本《人生》起,就对路遥这两个字产生了兴趣,到底是怎样的生活历性,能让他创作出高加林这个城村之间的经典人物呢?一个偶然的机会,便开始了这本书的阅读《路遥传》!
路遥的童年生活无疑是当代人写照,从小就表现出的聪明才智,对读书的热爱,使得无法供养路遥读书的父母,为了能让他上学,狠心将他“过继”给他的大伯,路遥才因此得以上学,这也成路遥人生的第一次转折!
路遥对知识的渴望是强烈,不顾大伯家的反对也要上初中,小小的孩子不惜去村领导面前诉苦央求,才换来一次上初中机会,这也是路遥第一次自己做的决定,10多岁的孩子便已经决心自己决定自己的人生!
……看到这里,我不禁被路遥的毅力所钦佩,本以为他会像个普通初中生那样,但他初中的生活又令我刮目相看。开朗不服输的性格的路遥很快就成为班级里的“领导者”,但这个领导者“自我”的青春性格,由于对文学的热爱,屡次旷课到外看书;由于对“军长”的向往,在文革初期,成为了“红四野”的“军长王喂狗”,带领着一群初中年青小伙子闹革命,并与其对立派“红总司”多次发生冲突,甚至打死“红总司”的“司令长”,虽然在后面证实了路遥与命案无关,下达了“不予处理”的决定,但当时的路遥,毕竟是领导者。因此这件事对路遥往后的生活难免会存在影响,包括上学工作作品出版……
路遥的爱情其实是备受争议的,他的第一份恋爱是残酷的,农村小伙子和北京知青的恋爱一直不被人看好,但路遥又怎么会受别人的影响了,甚至将自己的工位让给了自己的女友,可惜最后还是被“甩”了!当时的路遥伤心欲绝,还差点投河自杀。虽然吃了北京知青的亏,但当时的路遥认为要想脱离农门就要找个大城市的姑娘,因为农村妇女没办法供养他上大学(这有点吃软饭的感觉),因为路遥的第二份恋爱还是北京知青,也就是他的妻子林达,林达为了让路遥上大学,自己出去工作并把大部分工资都给了他。而等到路遥“学成归来”甚至成名的时候,林达都是自己一人支撑着整个家,由于路遥“早上从中午开始”的创作的习惯,他与妻子女儿相聚甚少,没办法好好照顾这个家好好照顾自己的女儿;由于路遥的烟瘾并且喜欢抽高档烟,他的工资收入大多都花在了这上面,因为整个家庭的支出,都几乎靠林达的收入支撑的……种种原因造成的林达和路遥的离婚(但最后因路遥病重没离成),可是对于他们两个生活情况,书中并没有太多的记录,因此原因也难以考证,只是林达在路遥追悼会上赠送的挽带这样写到者:路遥你若泉下有知,请倾听下我们母女的倾诉……
关于路遥的事迹,我也不再多说了。而对路遥的评价,我只想说,作为一个文学作家,他的成功无可置疑;但作为一个家庭的承担着,他绝对是失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