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故事读后感
我的启蒙读物是一本《格林童话》,后来又把一大堆童话书翻烂了,母亲才送给我一套安徒生全集。我印象非常深刻,赤橙蓝绿的四本。
在读安徒生之前,我的童话世界一直笼罩在一种和谐的橘红色之中。当时我已经基本掌握了童话的套路,王子都和公主幸福生活,魔王都和喽罗逃回地狱,巫婆从来没能得逞,仙女永远美丽光辉;继母变成乌鸦蛤蟆,青蛙变成英俊帅哥,国王的小女儿很有美德,再好的愿望只有三个,书页像驯鹿一样温柔而乖顺,阅读如在棉花糖上蹦来蹦去,我翻过每一页,连眉头都不用皱一下,反正结局恒久不变地是个美丽而饱满的句号。母亲说我那时睡觉像喝醉酒一样瘫倒在床上,我并不否认。别说睡觉了,我连白天也是在那个甜蜜蜜、软绵绵的世界烂醉如泥。
直到翻开他的书。后来我有些怪罪母亲,她不该用那些甜美的童话为安徒生做铺垫,至少应该换成印有海湾战争死亡人数的《参考消息》。无论是拇指姑娘,还是豌豆上的公主,包括鹳鸟爸爸,他们似乎不再受我的控制,他们有一种重的力量向下坠着,像是从泥土中生长出来似的。那些花园、街道、路灯,那些幸福、惩罚或者死亡,都不再像个玩笑。书里闪耀的阳光是从我的窗口照射进来的,春天绿色的裙摆宛如铺在我的床上,那些在幻觉中如纸片一样的城堡,现在立体得随时都会坍塌。
我变得非常小心,以前看童话囫囵吞枣,现在不敢了,安徒生的每篇童话都能把我噎到。事实是,大部分的童话我完全看不懂,它们像是童话,但又不完全是童话。它们像幻想,可又比纯粹的王国城堡来得真实,它们更容易让我相信这一切都是真事。我们现在看《卖火柴的小女孩》或者《海的女儿》,知道它们都未曾发生也不会发生,知道在残酷现实的对比下这些童话显得多么美丽,小女孩划亮的愿望是多么浪漫,小美人鱼的泡沫给人一种安详的归宿感,但在当时,我不懂贫穷,不懂爱情,什么象征意义都不明白,唯一会的就是为每个主人公哭得淅沥哗啦。这是童话啊,不该就这样结束啊,她不能带着笑容死去啊,王子和公主的幸福生活呢,仙女灵验的魔棒呢,许诺的美满结局呢,一切一切,怎么能这样呢。
安徒生童话对当时的我来说,有种残酷的美。一方面他的故事总能把我割伤,我读得非常吃力,尤其到了结尾处,作文他总是让我最不希望的结局出现。我不喜欢墓地里的孩子飞向上帝,我只想让他幸福平安地生活,我也不喜欢小意达的花儿跳得枯萎,我只想它们在今年夏天盛开,他波荡的激情把我的所有平和希望一扫而光;但在另一方面,我也渐渐被他吸引住,我紧紧追随他独到的想象力,他描写的每一个微妙精致的场景让我意犹未尽,他出人意料的情节发展颠覆了我对于童话的刻板印象,那些人物不再被模糊的橘红色笼罩,它们自身发出强烈的光芒,灿烂绚丽。说来也怪,在冰冷早晨冻死的小女孩,却似乎要比其他童话中的巨人更加有力……我努力地把每篇童话读过去,读得非常费力苦恼,以至于每次翻开书页都有种上刑场的感觉。但也不得不承认,那个世界越是残缺和不如人意,我反而越是热爱,越被席卷其中无法脱身。它勒令我从烂醉中清醒过来,稍息立正,变成一个笔直不倒的小锡兵。
童话给我的影响至今未消。早期看的那些童话现在归隐到我的黑暗中,晚上临睡前,我总会想象自己是个城堡中的公主,被可恶的巫婆囚禁,然后挑不同风格的王子来解救我。它们保护我有一个甜蜜的睡眠,并把身体的伤痕一一抹平。而安徒生的那些童话却矗立于我的白日,我像他那样用想象化解现实,用微笑代替痛苦,在每个灰暗的角落点燃蜡烛,他不断给予我勇气和力量,成为我不为人知的坚强后盾。正是这个秘密武器,使我现在仍然受益无穷。尽管如此,一想到小时侯一字一句贴在书页上看到近视,整日伤心得恍恍惚惚晕晕眩眩,在商场看到红皮鞋吓得心中一悸,我还是得说,安徒生,他把我折磨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