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诺贝利的祭祷》读后感3000字
我们曾经以为,我们像别人一样生活着……一样在行走,在工作,在相爱……不!我们是为未来记录信息的黑匣子。
1、有天早上看到知乎上的问题—福岛核电站是否在继续泄露,看到评论区很多人谈论切尔诺贝利,又经过梁文道的《看理想》,了解到阿列克谢耶维奇的这本《切尔诺贝利的祭祷》,于是两天的时间,我几乎整个人都沉浸在这个事故里。
1986年4月26日,凌晨1时23分58秒,连续爆炸摧毁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四号动力机组的反应堆及建筑。原因简单的来讲,是在测试中,操作人员没有经验,违反安全操作流程,这是人为的灾难。德国法西斯在卫国战争年代毁灭了白俄罗斯大地上619座村庄及其村民,切尔诺贝利使国家失去了485座村落,其中70座已永远埋葬于地下。每4个白俄罗斯人即有1个在战争中死去,而每5个白俄罗斯人就有1个住在污染地区(210万人,其中还有70万儿童)。
2、爆炸发生后,消息被封锁,如果不是瑞典上空检测出超量的放射性元素,戈尔巴乔夫可能永远不会向世界承认这不是普通的火灾,而是核爆炸。土地上散步着数千吨的铯、碘、铅、镉、铍、硼,还有说不清有多少的钚,总共450种放射性核素,它们的总量相当于350颗投放在广岛的原子弹。就是这样的状况下,无数的消防队被告知是普通的火灾,他们穿着正常的衣服,在反应堆顶端,用脚踢着石墨;就是这样的状况下,三十四万名军人参与到清理工作中,用橡胶手套,普通口罩,拿着铲子,去铲掉被污染的土地;就是这样的状况下,飞行员在2000摄氏度反应堆的上空,探出头,去找到最精准的灭火点……紧急情况下,征召的志愿者与强制编入队列的各行业的年轻精英,抱着从小到大被教育的时刻为祖国献身的光荣思想,抱着必胜的信念,抱着斯大林精神,义无反顾的走进切尔诺贝利。
图书馆一夜之间销毁关于核的所有书籍,报纸上刊登着英雄们的丰功伟绩,戈尔巴乔夫说一切都在掌控之中。人们正常的生活,吃着核素污染过的面包,香肠,躺在辐射爆表的草坪上,甚至有外地来旅游的人在充满放射性物质的河边,晒着阳光浴。大家准备着五一节的庆典,对灾难没有任何觉知。当有良知的物理学家发现这一切的骗局,妄图告诉人们真相时,却没有任何一个人愿意相信他所说的事实,当局以没收党证为要挟,以把他送进精神病院为恐吓,希望他停止散布谣言,电话被监听,写的几大摞研究报告在锁着的办公室里不翼而飞。而官员们甲状腺检测并没有辐射,他们的子女也得以免于辐射的伤害,他们吃着远处专攻的编号的未受到污染的食材,戴着专用的防护面具,却让人民放心的吃辐射区的食物,告诉他们一切都处于控制当中。
3、被揭露后,开始大规模的疏散。告诉人们几天之后就可以回来,任何贵重的东西都不要带,然后呢,大家背井离乡,在其他地方被孤立,他们被称作切尔诺贝利人类,切尔诺贝利儿童,他们被子女和亲朋拒之门外,他们坐的火车每到一站都要清洗很久,他们在小卖店买食物,会封锁住不让其他地方的人进来……有的人房子因辐射含量检测过分超标被连根拔起埋葬在深达5米的土坑里,连同所有生活过的痕迹。很多人的房子还被洗劫一空,门板,家具等贵重的东西被强盗在夜晚偷偷潜入,或者贿赂通看守的士兵,一车车的运往没受到辐射的地方。家园的动物被征召来的猎人射杀,按理应该塑封远离地下水并且掩埋,可实际上,有的被粗暴的掩埋或者贩卖。有些年老的人没法离开,在这里正常的生活,喝着被辐射的牛奶,喝坏了双腿,却依然舍不得杀掉那只产奶的奶牛,因为是这奶牛,让她有口粮活了下来……切尔诺贝利人在外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他们被标签化,很多人重返家乡,在辐射区,仍旧过着计划经济般的日子,有的妇女生了孩子就是死胎,有的孩子出生便被检测出白血病,有的孩子畸形,没有肛门没有子宫只有一个肾,还有的,没有眉毛,一运动就会全身出血……有个小女孩从出生就在医院,一待就是四年,她做完一系列手术妈妈带她回家了三天,她却问妈妈,什么时候回医院,因为她从出生就是在医院,她的朋友们也都在医院……六七岁的孩子在一起经常讨论死亡,他们说死亡马上来临,我们终将被遗忘。
年轻的战士们从切尔诺贝利回来,陆陆续续的死去,开始他们以为是命运,慢慢地才反应过来是欺骗,他们拿着荣耀的勋章和根本不足以与生命相提并论的补贴,以不同的形态离开这个世界,他们有的人最大的愿望甚至是,像正常人类一样死亡。有人因为辐射五官扭曲,有人甲状腺长了肿瘤,有人全身溃烂,有人得了癌症头发掉光,有人死的时候蜷缩成孩童般的大小,全身黢黑,有人脏器破裂,咳嗽咳出来自己的内脏,有人骨骼酥软,走起路来甚至能听到骨骼摩擦的声音……有个士兵回来后丢掉了自己一身的衣服,却因为小儿子要他的帽子就送给了他,然而他的小儿子两年后脑瘤去世。
4、有多少人在关注切尔诺贝利,有多少人想借着他们成就自己的功业。仿佛切尔诺贝利是一个巨大的博物馆,那里的人就像记录真相的黑匣子。很多人去参观,去慰问,去采访,去拍摄,他们穿着专业的防护服,甚至连机器设备都罩着专用的防辐射的膜,而当地的人们呢,他们穿着凉鞋和连衣裙,为这些人做着向导。这就是生活……为了生活,人民学会了怎样被参观,怎样被当做标本一样被展示,怎样表达才能获得更多的同情,收到更多的救援物资……人民在学着与这样恶劣的环境作伴,试着在这800年都不会降解的隔离区度过一生,他们勇敢,也因为他们无处可去。
这是灾难?这是战争?这是人性?
面对死亡的时候,你会选择什么,活着还是爱情?当你的伴侣受到严重的核辐射,你们丧失拥有一个健全孩子的权利,你们失去了正常情侣可以享受的一切,你们甚至无法正常的生活,你会抛弃他还是毫不犹豫的一起拥抱死亡?
面对铁一般的国家体制,面对拥有科迪勒拉山脉的岩石上刻着斯大林的名字!自豪感的民族,面对把骚乱降到最低的最高指示,面对处理好这一切就能升职的诱惑,你会选择隐瞒真相还是带着大家一起撤离?
面对从小英雄主义的教育,面对时常被战争洗刷的国家,你会在辐射面前选择义无反顾还是举手投降?是守护家庭还是报效祖国?
面对隔离区的切尔诺贝利人盛情邀请的宴席,那些充满辐射的烧酒和面包,你会选择吃还是离开?
5、仿佛一切的选择都是合理的,我们谁都无权评判。这是多少人的生命换来的拷问?300万人,也许数字还在持续上升……让我们一起默哀,为那生机盎然的森林,为那满地盛开的鲜花,为那清澈的河流,为那善良无辜的人……
我想说点什么……也许我们厌恶的生活,是他人梦寐以求的天堂。趁家人朋友尚在,让我们丢掉心中的仇恨、痛苦、积愤、嫉妒……让我们相爱,趁着尚在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