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诺贝利读后感
切尔诺贝利事件,是一件全球周知的灾难性的事件,造成的后果骇人听闻、史无前例,而事故产生的辐射影响也将持续上百年甚至更久,如今的那里是死亡之城,各种动植物变异,人类也没有逃脱魔掌,越来越多的人罹患癌症,在痛苦中死去,无辜的孩童来到这痛苦的人间受尽折磨。总之,那时一件令人毛骨悚然的事件。
在看这部电影之前,我对这个事件的了解就停留在这个阶段,至于事故具体的发生细节则毫不知情,总觉得这距离我太远太远,不论从时间上或者空间上。直至这个特殊的春节,办公室同事在讨论电影的时候不止一次的讲到这个事件,而且还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说20xx年拍的这部《切尔诺贝利》应该是灾难片里面最好的,这毫无疑问的引起了我的兴趣,要了免费观影网址,趁着这个还没完全恢复正常的上班,偷偷摸摸的利用上班及午休事件看了这部的确很不错的电影--《切尔诺贝利》。
电影共5集,每集一小时多几分,短小精悍。受网络、免费网站等因素影响,影片放映有点断断续续,5小时的电影被我看了三天,那种沉闷压抑的气氛被打乱,但还是不得不承认,这部电影拍得很走心,里面的很多情节还是让人感觉震撼、揪心与无奈。里面的一项场景让人印象深刻。
一是爆炸刚发生的时候,因为大家的轻慢,也因为测量仪这个机器的限制,导致上万的辐射值被测量出来只有3.6伦琴(这个数值是小测量仪的上限),而且这个数据被广泛的用于各个重要会议上,让大家觉得这是一个很简单、很细微的事件,根本不值得花费太多的时间与精力去处理。记得自己看这些场景的时候,内心那个紧张啊,因为时间就是生命,每一分钟的耽搁都是对一大群生命的不负责任,辐射造成的危害太可怕,特别是这种高强度辐射。正如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的消防员,才短短几天的时间,他们基本上都面目全非、血肉模糊,想起那个场面依然让人胆战心惊。在戈尔巴乔夫主持的那场会议中,一开始他差点听信“这只是一场小事故,辐射只不过相当于做一次胸透”的谎言,把我那个紧张的….看着边上欲言又止的教授,我忍不住的在心里为他加油鼓劲,“千万不能放弃啊,一定要大胆的说出来,就靠你了….”,庆幸这个教授没有让大家失望,也能感受到他那种为了真相而不顾一切的劲儿。还好,还好,大领导留了个心眼,没觉得这个教授在危言耸听,但估计也心存侥幸,想着可能没有他说得那么严重,所以选择了一个折中的办法,派了宣传只是个小事故的部长与这个教授一起赶往现场查看,才能让真相没有就此掩埋。
让我印象第二深刻的就是这个一开始宣传只是“小事故”,最后对救援尽心尽力的(副)部长。说实话,一开始,我并不喜欢他,总感觉这人官腔十足、欺上瞒下、自以为是,但在后面的剧情里,开始慢慢明白,或许一开始并不是他主观的欺上瞒下,而是他掌握的信息有限,让他误以为这只是一场小事故。按照大领导的安排,他与在会场上“危言耸听”的教授一起赶往现场,如果说在一开始他还是自以为是(简单粗暴的要求飞行员直接飞过爆炸现场),后来的他则是理智而开明的。在终于得知真相(爆炸现场辐射高达一万五千伦琴)之后,他认真听取教授的意见,并对一些看似不可能的要求都尽最大努力给予满足。利用直升机空投数千吨沙子、硼和铅,当第一辆直升机因为没有很好的把握距离直接坠毁时,看到了指挥人员的无奈与悲伤,可是,如果迟疑,造成的伤害不是简单的死一两个人,所以他们只能忍住悲伤,继续让下一辆直升机继续工作。我想,但凡有点人性,面对这样的场景都难以不震撼。庆幸飞行员的努力没有白费,至少那时候的处置是成功了,虽然这样的处理方式也带来一系列不可避免的后果。当告知需要三名水工去处理水管障碍的时候,当需要一大群矿工去加固底座的时候,那些普通工人的形象立马变得高大起来,他们有迟疑,因为他们知道真相;但他们没有退却,因为他们知道这个灾难现场需要他们。当看到三个水工从地底下上来并告知大家成功解决问题时,全场欢呼,屏幕前的我也忍不住有些激动。当看到那些矿工因为工作环境太恶劣而全身赤裸时,特别是他们的工头过来问这个部长,“这些矿工在完成任务之后有没有什么保障或补贴?”但部长回答他不知道,工头再默默的回去了。那一刻,莫名的心酸,其实他们都知道这一次工作的后果会是什么,但他们依然义无反顾的前往,如果可以,他们想为家里人或者伤残后的自己争取一点保障,可这样的想法也只是个美好而遥远的愿望,但他们也只能默默的承受。敬佩+难受……
还有就是这个算是电影主角科学家,看着有点像书呆子的科学家,这是个看着不咋样,但实际上很坚韧而顽强的男子汉,他不惧权威,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虽然没有那么的义正言辞;他擅长应付事故现场的突发状况,沉着冷静且专业;他面对水工及矿工时,面露不忍之心但坚持不撒谎;他面对整个国家对于核电站设计有不足时,舍生取义坚持说出真相;他被软禁时,也没有消沉或堕落,而是想法设法的把真相留给世人。在电影的各个场景里,他的出现并不惊艳,往往是有些沉闷或者涣散,因为这毕竟是一部灾难片,而他是一位有责任、有担当的科学家,他谨慎而专业,客观而冷静,勇敢而执着。甚至包括后期的很多维护性工作,如污染区域内的哪些动物要扑杀、多少范围内的土地需要翻耕处理等等,很明显,这个国家也听取了这个科学家的意见,投入数以万计的人员参与到这场灾难的后期处理中,赢取了这不幸中的万幸,把可能造成的伤害尽力降到最低。
突然,那个女科学院的影子跳到了我的脑海,那个本可以明哲保身、让自己远离伤害却偏偏让你们卷入其中、还世人真相的勇敢的女科学家。作为较早发现事故的人,也是对辐射伤害了如指掌的让,她本可以让自己远离伤害,但她却选择了“逆行”,冒着被抓的危险,执着的赶往事故现场,还向现场的指挥人员及科学院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尽己之力,帮助降低难造成的影响,也致力于寻找事实的真相,她不顾个人安危,冒着巨大辐射的危险,到医院采访事故的当事人、第一批赶赴现场的消防员,尽可能的还原并记录事实真相,寻找存在的不足,尽可能避免再出现这样的意外。她想把真相公之于众,但被有关部门的人员带走并约束行踪。被解救之后依然“执迷不悟”,选择继续寻找真相。这才是有骨气的人,这才真正配得上“科学家”这个称呼。
还有很多投入到一线的不知名的人们,那些空投灭火材料的顶尖的飞行员,那些看似冷酷实则充满柔情的动物扑杀人员,还有很多很多,正因为有了他们坚持不懈的付出与牺牲,让这场史无前例的大灾难成为当前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