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朝花夕拾》的读后感
我非常喜欢鲁迅先生的作品,既是因为喜欢他这个人,更是喜欢他作品里的感情,喜欢他感情里浓烈火热的爱国味。他能把那感情深深地融进他作品里的每一个段落、每一句话、每一个文字、每一个符号,也能深深地融进我的身体、我的血液、我的骨子、我的心灵,使我随着他那感情时而沉静,时而激昂,时而悲愤,时而忧伤,但更多的是他那炙热的责任感。
郁达夫在《鲁迅的伟大》中说道:要了解中国的民族精神,除了读《鲁迅全集》以外,别无捷径。我对这句话可谓是万分赞同。对于他那繁多的作品,我认为最能铨释与代表他那浓烈火热爱国情的,恐怕就是《朝花夕拾》了。即是因为这本回忆性散文集叙述了鲁迅从天真的孩童成长为热血青年的一个个生活片段,更是因为朝花夕拾这个富有深意的名字。
在《朝花夕拾》中,最能给我心灵撼动的,乃是《琐记》这篇文章。这篇文章记述了鲁迅冲破封建束缚,为追求新知识离家求学至出国留学的一段生活经历,将鲁迅对中国旧社会的揭露与讽刺紧紧地交合在一起。其中有揭露中国封建社会的保守性和顽固性的那时为全城所笑骂的是一个开得不久的学校,叫作中西学堂,汉文之外,又教些洋文和算学。然而已经成为众矢之的了;熟读圣贤书的秀才们,还集了四书的句子,做一篇八股来嘲诮它。有讽刺乌烟瘴气的学校不务正事,传授迷信思想的办学的打开是好心肠的,所以每年七月十五,总请一群和尚到雨天操场来放焰口,一个红鼻而胖的大和尚戴上毗卢帽,捏诀,念咒:回资罗,普弥耶吽!唵!耶!吽!更有揭示当时的中国人还没有真正睁开眼睛看世界,洞寻到事物的要点的日本的袜是万不能穿的,要多带些中国袜。我看纸票也不好,你们带去的钱不如都换他们的现银。后来,要穿制服和皮鞋,中国袜完全无用;一元的银元日本早已废置不用了,又赔钱换了半元的银元和纸票。正是这辛辣、正话反说、时而放几只冷箭的笔调,冒着被封杀、要颠沛流离的风险,将旧中国的种种丑陋毫不留情地一一扯出来,勇敢而无悔地摊开在众人面前,这是何等的英勇与伟大!或许你会疑问:鲁迅先生总是对中国冷嘲热讽的,哪能体现出他的爱国精神呢?其实,正是因为鲁迅对中国充满了浓烈火热、勇于牺牲、誓死守护的爱国情,并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了无限希望与期待,才会无情地一次又一次揭露当时中国的缺点,他这是希望国人能够从昏庸的思想束缚中觉醒并挣脱啊!他为拯救中国于水深火热的响亮而有力的呐喊声,你听到了吗?
朝花夕拾这个名字是这本回忆散文集的一个相当出彩之处。对于这个名字,书中是这样解释的:朝花夕拾的朝是早晨的意思,夕是晚上的意思,早上的花晚上摘取,比喻童年的事不能立即记下,而到长大后来回忆。然而我看来,朝花夕拾还有更深的含义鲁迅先生为拯救国人,拯救中国,毅然无偿地献出他满腔的爱国情,并用其浇灌出一朵硕大、鲜艳而耀眼的朝花以激励后人。当后辈踏着夕阳把这朵花拾起,这朵花会激昂地说:你们一定要把我传递下去,并催生出更多的爱国之花,让它们互相召唤,共同升华,永世不息!
如今的中国,已经顽强地从病床上爬起,快速地奔跑在富强的道路上了。我们虽已不像从前爱国战士们那样抛头颅,洒热血,但我们仍应该为了祖国的更加强大,而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份力量,大的可以是当英勇的军人,搞科研,用自己多出的财产来帮助贫弱的人们;小的可以是发展好自己,认真地学习先进的知识,做一名小小志愿者,甚至是捡起地上的一片纸屑,也是你对环境、对社会、对国家负责任的体现。如今我们都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看来,这价值观中的爱国二字,是撑起我们实现目标的坚实基柱,因为它是凝聚我们全国人民力量的最闪亮的星星。唯有爱国,国才会强!
为了中国,为了不负曾为中国献出一切的爱国战士的期望,为了将鲁迅先生的民族精神发扬光大,我们要永世高举爱国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