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读后感2000字
寒假期间,我有幸拜读了阿耐先生的优秀作品——《大江大河》。在拿到这本书时,一股“滔滔江河,朗朗乾坤”的历史厚重感便征服于我。一个夜晚,一盏灯光,我沉浸在江河之中,感受着国家改革开放后日新月异的变化,体会着朴实的劳动人民为了美好生活而奋斗的艰辛与欢愉。读罢此书,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被书中人物的坚韧品质感动着,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自豪着。我们每个人都应有“大江大河”之气势,在历史前进的浪潮中,翻腾出属于自己的浪花!
《大江大河》以1978年我国改革开放为背景,以安徽地区劳动人民的生活变化为线索,描述了当地普通老百姓抓住国家发展的机遇,在滔滔江河中敢于拼搏,不懈努力的故事。《大江大河》以平凡人的口吻,讲述着不平凡的故事。
培根有句名言,“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让我受益匪浅。书中主人公宋运辉家境贫寒,且家庭成分不好,一家人受尽歧视,但这些并没有消磨一个贫苦孩子想要出人头地的意志。他刻苦努力,并抓住1978年国家恢复高考的机遇,以全县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取了大学。尽管宋运辉的发展道路布满荆棘,但他始终孜孜不倦地求索着,坚定着自己的信念,立志改变自己早年及其整个家庭的命运。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宋运辉用行动赢得了尊严,用知识改变了命运。
在体察书中宋运辉这个人物角色时,我不禁为国家实行改革开放这项伟大举措而倍感震撼,为平凡的贫苦青年为理想而奋斗的执念而深深打动。在宋运辉的身上,我看到了他的无奈,他的沮丧,也看到了他的倔强,他的坚毅。我同样来自一个贫苦的农村,一个贫寒的家庭,在那艰苦贫乏的日子里,稚嫩的双肩便扛起责任二字。没有充盈的物质保障,我却可以无尽地去汲取精神食粮——我坚信,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庆幸的是,我生在国家的优惠政策里,我们每个人都有读书的权利,都有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用知识的力量追逐自己的梦想的权利。知识没有穷尽,我的梦想也没有尽头。
书中另一位吸人目光的主人公便是小雷家的雷东宝了。他根正苗红,行动力十足,一心想着带领老百姓吃饱穿暖,过上好日子。在乡村改革的浪潮中,他领导村民紧跟政策,积极改革,创制产业,一直走在时代的前沿。他带领村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率先办起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他对持怀疑态度的村民进行苦口婆心地疏导,转变他们的旧思想、旧观念,调动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让老百姓吃上了梦寐以求的饱饭。此外,他还不断学习请教,把握国家的发展脉搏,带领村里人开设砖厂,建造猪场,让小雷家的老百姓都过上了好日子。但令人遗憾的是,其自身文化水平有限,眼界受到局限,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最终被绊倒在新事物脚下。雷东宝身上的精神是闪光的,其雷厉风行的做派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他告诉我们,在国家发展的浪潮中,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响应国家政策,在探索与前进中,明确自己的方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荒废自己的时光,不吝啬自己的思想,在21世纪的发展大潮中,我们都要活出自己的模样!
如果说书中宋运辉和雷东宝两人的人生经历是国营经济和集体经济的缩影,那么书中另一人物——个体户杨巡,无疑就是个体经济的典型代表了。在翻滚向前的时代中,他手忙脚乱地抓住过商机,也踩踏过陷阱,生意场上几经波折,最终拥有了自己的产业,成为了那个时代个体经济的典型代表。创业没有捷径,唯有坚韧才能比其他人更能顶住翻腾的浪潮;创业之路也充满坎坷,不是有了梦想便可成功,而是有了梦想还须拥有一颗坚定的心。唯有如此,我们方能在大江大河中大显身手,不被时代淘汰,不被梦想丢弃。
当然,书中还有一位纯真善良的女性形象让人刻骨铭心,那就是宋运辉的姐姐宋运萍。宋运萍为了弟弟的前途而放弃了自己读大学的机会,这让人能够清晰地想象闪闪的泪光中隐藏着多少不舍与无奈。我为她的舍弃而遗憾,又为她的伟大而赞叹。但一时的挫折不会轻易打倒一个有梦想的人,宋运萍失去了读书的机会,并没有萎靡不振,意志消沉,而是做起了小小的养殖业,不甘落后,慢慢摸索出了一条养殖的道路。这位女性形象向我们传递着那个时代人性的纯洁,也传递着那个时代平凡人的无奈,但任其命运起起落落,有志者事竟成,只要内心坚定,我们总能看到曙光。
总之,《大江大河》这部伟大的作品令我感触颇深。我虽未真实经历过改革开放的进程,但也切实感受到了改革开放这项伟大的政策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福祉。经济发展了,国家富强了,老百姓的日子也更加宽裕了。当今21世纪,我们更是生活在美好的社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开辟了新世纪的“一带一路”,加强了中国与亚非国家的沟通;倡导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与他国“共饮一泓水”,共话建设美好世界的宏愿。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心系百姓,致力扶贫脱贫工作,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了中国“两步走”的伟大战略,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项项国策激动人心,一步步前进鼓舞斗志。国家在不断前行,作为21世纪的知识青年,我们更应在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砥砺奋进。我们肩负着国家给予我们的重任,我们更应向在改革开放浪潮中崭露头角的前辈学习。“以天下国家为己任”,不懈怠,不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说道:“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正如《大江大河》这部著作呈现给我们的,我们在努力奔跑的路上,一定要带上我们的梦想。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谨以此篇文章献给我们亲爱的祖国,献给每一位在时代浪潮中不断砥砺前行的人们。滔滔江河,朗朗乾坤。我为每一位与我们并肩作战的追梦者而感到无上光荣,我为我们伟大祖国的点滴进步而感到无比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