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虽败犹荣读后感
《你的孤独 虽败犹荣》这本书是暑假的时候买的,说起为什么会买这本书,其实背后是有故事的。看微博是我的一个爱好,于是有一天我发现了这本书的作者刘同的微博,从他的微博中觉得他对一些社会事件很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觉得他的句子很有道理,觉得他是个成熟,有阅历而不乏幽默的人。后来了解到原来他是电视节目制作人,光线影业副总裁。再后来,因为准备要上大学了,想到也许很难找到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也想到有些事还得自己一个人去经历,于是觉得这本书很适合,就买来读读
这本书总共有六章,现在我读到了第四章。书中的一个个故事,让我觉得好熟悉,因为我好像能从中看见自己的影子。
书中有一节《十四年后的相互理解》,讲了作者刘同当初不顾父亲的反对报考中文系,与父亲闹僵。十四年后,他和父母参加了一档节目录制,当主持人问父亲:“是不是当时不能理解儿子的做法,是不是觉得自己辛苦了一辈子的医学事业儿子不能继承而觉得惋惜,是不是怕儿子选择了别的专业,未来的生活会过得很辛苦?”时,父亲一直点点低着的头,然后开始抽泣。作者这才明白这么多年来,父亲心里一直压抑着莫大的委屈。天下的父母都没有别的要求,他们只是想自己的孩子能好有一份好工作,过好生活。也想起三个月前报专业的时候,我的父母其实是希望我能报会计的,而我偏偏是那种讨厌数学,对数字从不来劲的人,所以我极其不想读会计,于是就报了编辑出版。之后有一次我们一起去银行处理一些事,妈妈看到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的时候两眼发光,然后对我爸说:“看,读会计多好啊,能在这么好的环境工作,又舒服工资又高。”我爸就说:“有什么办法呢,你女儿不喜欢舒服。”我很能理解我父母的心情,他们都希望自己的瘦小女儿以后能干些舒服的工作,不用那么辛苦。但是我觉得兴趣是学好一样东西的重要因素,就算以后我在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的路上跌跌撞撞,我也愿意。好在,我的父母虽然嘴上说,但他们还是一如既往默默支持我的。谢谢他们一路默默地陪伴,让我走累了,回头就能看到他们。所以很喜欢作者的一句话:“当你无法确定自己现阶段要做什么的时候,那就对父母孝顺,那是唯一无论何时何地都不会做错的一件事。”
有时,我会禁不住问自己:是什么让原本宽容、和善的人们变得如此容易动怒?是什么让原本热爱交流的人们身处闹市却依然倍感孤独?
是这个城市的快节奏吗?是夺走了我们碎片化时间的iPhone和ipad吗?是害怕人心叵测而拒绝与人友善的担忧吗?是为了金钱、利益而“趋利避害”地不得已选择吗?
我们的孤独源于何方?是什么造就了我们的孤独?为什么当孤独刚开始出现时,人们选择了接受而不是拒绝?面对孤独,人们是该一点点地摘除它,还是继续将它封闭起来保护它?
我们的生活中总会遇到“做一件事总会有不理解你的人”,“别人的看法对你来说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喜欢并且去做了”,“扛得住多少诋毁,就经得起多少赞美。”那段时间,我每天都想一百种说辞,用来开导和鼓励低沉的自己。
我能深深地感受到孤独是一件很可怕的东西,当它汹涌袭来时,任你千般抗拒也毫无作用,反而会让自己越发感到空虚和害怕。
所以,我一般会给自己设立一个固定的时间表,该工作时工作,该放松时放松,该娱乐时娱乐。
虽然孤独很可怕,但它的魂牵梦绕却总令人如醉如痴,甚至因为它的存在,才造就了那些孤独群体中的超凡脱俗者
"也许你现在仍然是一个人下班,一个人乘地铁,一个人上楼,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发呆。然而你却能一个人下班,一个人乘地铁,一个人上楼,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发呆。很多人离开另外一个人,就没有自己。而你却一个人,度过了所有。”
第一次看到这段话,是在刘同的微博上,作为当下最具影响力的一代年轻领袖,他的话总能轻易穿透人心,直指人的灵魂深处。
多少年轻朝气的年轻人每天穿梭于帝都的人潮人海中,脚下从来都是步履匆匆,来不及瞟一眼擦肩而过的人长什么样子、穿什么样的衣服就匆匆奔向下一个目的地,可是人们越是表面的忙碌,内心越是遏制不住的孤独。
我承认,从很小都是一个人,性格里本来就有的小孤僻的确被逐渐放大了。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自己也算是可以理性的看待这一切吧。犯不着自怨自艾,觉得一个人的自己就像是受了天大的委屈一样。20岁的自己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路终究得靠一个人走。就算是行走途中可以有陪伴,但是作为一个独立存活于世间的个体,实际的或虚无的感觉都只有自己才会真正明白。人不可以依赖,要学会自己照顾好自己。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也许这样就可以减少周围环境对自己的影响吧。成熟的人要有一颗淡泊的心,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那么值得争抢。贪心,每个人都会有。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
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暂时告别孤独,却不一定非要找个和你一起生活的人,何况还是一个有一天会离开你的人。
你可以试着走出卧室,到小区看看嬉笑打闹的孩子们,看看趴在广场中央的小狗狗们,可以看看围聚一旁认真下棋的老人们,看看天桥上吆喝着西瓜、樱桃的小贩们,看看地铁里恪守职责的安检人员,看看拿着相机到处留影的行人…
有时我会觉得,网络的发展不但没有解放人类孤独的灵魂,反而还助长了人们的封闭心理。
人们沉浸在虚拟社区中,与各式各样的匿名人群留言搭话,以为自己在网络社会里获得了权利的角色和发言权,实际上,当他们再次回归现实,面对活生生的人群时,依然充满了冷漠和隔阂。
用你的智慧、热情和善良去努力工作、努力读书、努力与人为善,努力为这个社会奉献一点点的善良,努力为你的梦想而不遗余力。
当你能用最热忱的爱对待生活、对待身边的每个人时,你也就不再感到孤独了。我相信,当你能用一颗平常心面对自己的单身时,总有一天,那个对的人会穿越人山人海来到你的身边。
那时,你会由衷地感叹:我的孤独,虽败犹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