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专家推荐,最近用心读了《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一书。正如《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作者尹建莉说的一样:读《第56号教室的奇迹》是一个充满惊讶和感动的过程。
雷夫老师不是超人,不是资深的教育家,更不是成天坐在主席台上大讲教育改革、大讲国民教育的专家。这一点他在书中写到:我痛苦地认识到自己不是超人。数以万计的老师都在努力另辟蹊径,我亦如此。像所有直正的老师一样,我经常失败。我睡眠不足。我在凌晨时分躺在床上睡不着,为一个我无力教育的孩子而感到极度痛苦。当一个老师,真的会很痛苦的。
雷夫老师的学生为何成功,我认为首先考虑的一个词就是爱心,其次是信任。第56号教室之所以特别,不是因为它用有了什么,反而是因为它缺乏了某样东西这里没有害怕。雷夫老师用信任取代恐惧,做孩子可以信赖的依靠,讲示纪律、公平,并且成为孩子的榜样。正如他所说的:孩子们以你为榜样。你要他们做到的事情,自己要先做到。我要我的学生和气待人、认真勤勉,那么我最好就是他们所认识的人之中最和气待人、最认真勤勉的一个。
《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不是什么系统的教育理论,更不是教育改革指导纲要,而是雷夫老师从教25年来用爱心、信心教育每一个孩子的做法,是教学当中的反思积累。但字里行间包含了雷夫的教育思想、教育方法和有效行动。雷夫倡导没有害怕的教育和彼此信任,他反复强调知识本身就是最好的奖品,他运用了道德发展六阶段理论:我不想惹麻烦我想要奖赏我取悦某人我要遵守准则我能体贴别人我有自己的行为准则并奉行不悖。这第六阶段的道德要求与儒家思想所倡导的慎独不谋而合。他在教学中,培养孩子终身阅读的习惯,注重写作的培养,并在游戏中学习数学,他让学生热爱地理和历史,和学生做实验,培养学生音乐和美术的修养,热爱运动,学会管理自己的财务。所有这些,看似和普通老师没什么两样,但在每项教育活动中,都充满了雷夫的智慧和激情,学生和他在一起快乐无忧,每项学习学生都投入极大的热情,尤其是演莎士比亚的戏剧和旅行两项活动,更让学生全情的投入和无限的热爱。
雷夫也是在标准化测试的大环境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但他做到了另辟蹊径,即实现了终身性教育,也没有影响应试的效果。引起我心灵微震还有雷夫的自省和不断思考的态度。曾经他自认为自己的科学课上的很完美,并让他的继女来欣赏。女儿一句将来没有一个学生会成为科学家或从事研究工作,使雷夫陷入了思考。他没有固步自封,而是沉下心来寻找问题,最终找到原因,改变了方法,后来的学生不断的有科学家或医生等科研工作者出现。
因为对工作的爱与专注,才会出现头发着火了也不自知;因为对孩子的爱,才会不自觉得要对孩子进行终身有益的教育。我会公平地对待每一个班级里的学生!这句话相信所有教师在接手一个新班时都说过,但能坚持到最后的有几个?
在本书中,我看到了雷夫老师点点滴滴的有益的做法,也看到了在他的眼里,学生都是可爱的天使,更看清了他的一切努力都是为着让这些天使变得爱学习、会学习这样一种最朴素的意识和想法。雷夫老师为什么能做得这么好,能让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产生最生动的、最大化的、最被大家所认同的效益?从本质上来看,这是因为他有爱心,有一颗热爱儿童的心,他是真正把自己的学生放在心上。雷夫老师对孩子的爱,在书中随处可找。爱是教育的根本。
应从教书转为育人。只有这样,才能像雷夫老师一样,培养出更多的人材,而不至于学生学不会一点书本知识而发火,生气。《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努力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毕竟,我们培养和造就的多数是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中的一部份,而不是一大批拔尖人才。如果老师要在小学阶段就培拔尖人才,那么,要中学、大学干嘛?
当其他同龄的孩子还在看学校派发的基础读本,老师还在拼命地、反复地讲解公式、考试方法的时候,第56号教室的孩子们已经开始品味经典名著了;他们通过旅游来学习历史,通过亲自的动手实践去接触自然科学,通过体育运动了解团队合作的价值。而我们的老师呢,将学生课桌拼在一起,让学生头对头,扭头看黑板,以为这样就能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这可能吗?
即使我们无法做到雷夫老师这样优秀,但我们应该知道,教育蕴含着无限的可能。今天,你根本无法预知你将会为明天的学生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作为老师,不应该只局限于三尺讲台,只局限于课本,只局限于学生的考试分数,还得像小平同志说的一样: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