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看书的时候,看到了一篇有趣的文章,题目为跳出思维的陷阱。它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国王问一群大臣:“一个池塘里有多少桶水?”大臣们从水的角度去想,一筹莫展。而一个小男孩子却从桶的角度去想,得出了这样的答案——“如果桶和池塘一样大”,那么就只有1桶水;如果桶只有池塘的1/2,那么就有两桶水;如果桶只有池塘的1/3,那么便有三桶水,以此类推……他妙语惊人,令国王十分满意。
同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会难倒大臣,而难不住那个小孩呢?因为小孩解决问题时跳出了思维的陷阱。这个故事使我深受启发,是啊,同一个问题,我们要善于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而不要死板地“一条胡同走到黑”。如果总是从一个角度去分析问题,看待事物,就可能步入误区。
品读这个故事,我想到了一道脑筋急转弯的考题,题目是:团团在路上走,看见一张百元钞票和一个肉骨头,团团只捡了肉骨头,而不捡百元大钞,为什么?小朋友的答案各异,有的说:“团团怀疑钞票是假的。”有的说:“团团怕这是坏人故意设的圈套,诱已上钩。还有的说:“团团弯腰捡时,从胯下看见有人走过来,就不好意思捡了。”我想了想,回答:“团团是条狗”“正确!”,老师给予了肯定。哈哈,没想到我竟答对了。是啊,小朋友都只从“人”的角度去想,跌入思维的陷阱。而我,另辟蹊径,从团团对钱不感兴趣想开去,即对每件事物都须从多个方面去审视,开拓思路,只有这样,才能免入误区。嘻嘻,读这个故事收获真大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