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读后感精选《匆匆》读后感之四
时光匆匆,燕子能去而复返,柳树枯后又青,桃花凋后又开,只有时光一去不复返。
这时间看不见摸不着,却在不停流逝,古今往来,人们都在感叹着,时光流逝太快,未能有一番好成绩。有孔子的“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有钱鹤滩的“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面对流逝的时间,朱自清也发出了疑问,时间都去哪儿啦?
面对时间的流逝,我们无力改变什么,但是我们可以在匆匆的时光做些什么,即使只有一点,也要充实我们的生活,任他时光流去,我们只要在拼搏在努力就够了,哪怕只有一分钟,我们也要抓紧它,利用好它。人生不过百年,甚至更短,而在这些年里,又有多少个一分钟呢?所以有人就发出倡议,要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更是有雷锋的“钉子”精神,善于钻和善于挤,这里的“挤”讲的就是要充分利用时间。
反观新时代的我们,有些人整日懒洋洋的,无所事事,丝毫不把时间的流逝当做一回事,这是在浪费生命。有的人一生为国为民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促进了人类的进步,而有的人却在消耗着前人和别人创造的财富。这是多么令人痛心的事。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光阴如此珍贵,自古以来从不否认。回想过去,不知多少平白无故的时间生生地从我的手上溜走,纵然追悔莫及,也无可挽回。只能在以后的人生中,好好珍惜时间,只有加倍努力才能减少时间的损失,让空虚的双手变的充实起来。
日子已悄然离去,只剩下孤单的我们还在这千门万户的世界里徘……
与时间赛跑,追逐的又是什么?而留下的又是什么?也许就是“匆匆”吧!在匆匆中生活,不只是时间,连其他的与时间一起在不经意中,与我们擦肩而过,那也许是大人们所说的逝去的青春吧。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日夜交替,四季轮回,一切似乎都在从头再来,而时间却头也不回地溜走了。
读后感范本: 《匆匆》读后感(写作示例)
也许因为懒的缘故,都不中意读小说的,其中纷繁的情节与描写就要费尽时间和精力去了解一个虚构的故事,实在是太累了,所以往往都是读了开头,就没有下文了,我深信,无论是多么精彩或是引人入胜抑或荡气回肠的史篇,对于我而言,都会失去令我仔细读到结尾的兴趣。
因此,就自认是一个不喜欢读书的人,后来随着时间的滋长,发现其实并非如此,因为终于找到了一种适合自己阅读又不至花费太多时间与精力的文体,那便是——散文。没有过多煞费心机的整体编排,无须参透的高潮铺垫,只需静静的,只静静的,就能从字词间直截了当地体会到作文之人内心的情感,喜欢这种直接,也喜欢这种纯粹,而相比小说下作者竭尽编缀的故事来含蓄地抒发某种思想,散文无疑给了我更轻松的感觉。
前几个月,随手拿起了朋友送的一本书,记得那是为学业奔波的夜晚,那个冬天很冷,倚着床头灯,就这么静静地读到了《匆匆》,那是第一次为一篇文章而产生共鸣,同样地对未来充满疑惑与迷茫,一样地慨叹时光的一去不复返,不敢说,喜欢并欣赏朱自清先生的每一篇文章,但确乎,从他的文笔里,我总能收获到小小的触动,就好像心弦被一个知音人拨动了一下。记得那一晚是含着泪光读完《匆匆》的。我虽然至今无法解释为何它对于我来说会有如斯的感动,但的确,第一遍,我就喜欢上了《匆匆》。
如今,几个月过去了,再拿出来读的时候,当时的强烈感觉也开始消退了,这才恍然惊觉,原来安逸的确会将原本赋予激情的生活推向平静的微波之中,但唯一没变的是,我依然,中意《匆匆》的感觉,尽管忧伤、含蓄的伤感和无奈。呵呵,这又让我想起了巴金,多么不同的两个人,一个忧郁而伤感,另一个却在苦难中仍然坚毅,但,同样地,都很欣赏他们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