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要尝试哈佛凌晨四点半的苦,却只向往体验浅尝果酒深入眠的惬意;你说要感受头悬梁锥刺股的痛,却只迷醉于星罗棋布的网络;你说要拥有宋濂缊袍敝衣有足乐的气魄,却只在乎锦上添花的脸庞。你是否还记得大学的初心?是否还在碌碌无为,却安慰自己平凡可贵?是否还懂得,如果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你永远做不了自己想做的事,活不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成不了自己想成为的人。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是一本从序言开始就触动我们,触动很多人的书。从看到这个书名开始,内心的某处如石子产生了点点涟漪,品读全书,涟漪已由内而外,遍布身心。
本书作者李尚龙本身就是个传奇的人物,从重点军校退学,成为“新东方”年轻派英语教师,后于北影进修,成立“龙影部落”工作室,兀兀穷年,励志如冰,也许正是丰富的人生,让他比同龄人更稳重、更客观冷静地看待世界。他借由这本书,将他所看、所感分享给我们,来唤醒那些看似忙碌却虚度年华的人,让我们从这本书中看到自己。特别想说的是,我们与作者还有更深的“缘分”。比如,大家都喜欢一篇文章——王小波的《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李尚龙在本书结尾特地提到了这篇文章,让我们惊喜万分,果然“读者正是作者的同谋”,我们连“谋”的书都是一样的,瞬间又觉得自己与作者、与这本书更近了一步。
全书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全书呼吁青年人,尤其是大学生最广泛而深刻的文字,在惰性、梦想等方面都正中红心。它直面社会,“要么出众,要么出局”,直击人心,“优秀不够,你是否无可替代”,明明听着别人的故事,却觉得那个人就是自己,不由得一颗心都进去了,跟着飘摇,直到故事结束。虽然一切都是那么顺理成章,好像我们就该那么做,当然也会疑问,这本书说的都对吗?但思考后更肯定了,因为它已经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紧接着这本书讨论人人向往的爱情,懵懂而眼里闪着星星的我们虽然还未曾企及,但也愿意跟随作者思路,感受“不后悔,就值得”的心境。龙哥在书中分析了很多的青春影片,《同桌的你》里周小栀说:“林一,我们败给了现实。”可龙哥认为“所有的现实都能被交流解决。”《匆匆那年》里陈寻对方茴说:“你可以骂我,但是不要说我没有努力过。”可他终究还是后悔了,龙哥说,是他还没尽全力吧。青春是一条不会逆流的河,既然不能回头,就在恋爱时用尽全力,不后悔就值得,这是龙哥告诉我们的。
“下次告别,就再用心一些吧。”父母、朋友是永远不会褪色的话题。李尚龙以所见所闻,向我们展示取舍与珍惜。这本书的文字有一股说不出的魔力,总能说进你的心槛里,让你开始愧疚曾经的自己,缘于“最亲的人最容易忽略他们的感受”,让你学会相处之道,懂得“再好的朋友,也经不过你过分的直白”,更让你坚守内心的善良,“善良的人,运气总是不会太差”,总觉得这本书与我们息息相关,每打开一次,便看见一回曾经的自己,站在现在的角度,旁观某个时间某个地方的我们,重新评判当时的对错,不念过去,只为将来。
学无止境,书海无涯。龙哥在结尾时对读书的重新定义和图书推荐,让读者受益匪浅,不过让我印象深刻的不只是推荐书目《坚不可摧》,而是一句话,“我不穷啊,只是没有钱而已。”高中时,老师曾问过一个问题,北京煎饼大妈月入过万,我们为什么还要读书?当时虽然嘴上说着读书种种好处,心里却不免打起架来,直到看到最后,疑问豁然而解,反复品读这句话,嘴角缓缓上扬,定格,窗外的天蓝了很多……
很幸运,和这本书交了朋友。曾经的诸多疑问得到了解答,那些摇摆不定的、望而却步的,都渐渐凝实、笃定,就连未曾接触、经历的都反复回味,让人不禁进入作者的故事,体会其中平凡又不平实的道理,同时铭记于心。就像作者自己的评价:“《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不是否定你努力,而是希望你找到合适的方法,少走弯路,让那些忙碌变得有价值,有意义。”
我们很开心遇到这本书,揭开我们看起来很努力的表面,停止我们看似忙碌的生活。我们从中受益匪浅,更加坚定心中的自己,更加勇敢面对未知的旅程。还在迷茫的人,也许你做不到把宋濂的缊袍借来穿穿,感受其中穿梭千年的教诲,但是你一定能从这本书中看到自己,一定会变得不只是看起来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