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书心得] 《鸡毛信》读后感推荐一则
提起《鸡毛信》这本书,大家一定不陌生,这本书讲的是抗战时期,龙家村对面,有一个鬼子炮楼,楼里面有一个司令官,他生来心狠手辣,不知道他手上粘满了多少龙家村村民的鲜血,于是,村民们就把他叫做”猫眼儿“。
有 一天,猫眼儿司令又准备去扫荡龙家村,几乎搬空了所有兵力,海娃的爸爸知道了,就让海娃把一封粘着三根鸡毛的信送到三王村,并且在第二天天黑之前一定要送到,千万不要落到鬼子手里。海娃一听便赶着羊向三王村急急地跑去。这时海娃远远的看见有一队鬼子向这里走来,海娃心想:把鸡毛信藏在哪里?扔了肯定不行,埋起来万一找不到怎么办?这时他看见头羊那又大又粗的尾巴,心里有了一计,他把信绑在羊尾巴底下,终于躲过了鬼子的搜查,但鬼子非让他带路去三王村。眼下一条小路,一条羊道,他便赶着头羊在羊道上飞奔,羊道太难走了,鬼子便让他走的慢点,可海娃不听还是飞快地奔跑,把鬼子落在岩石之后,眼看就要进三王村的包围圈了,他便高声呼叫:”快打鬼子,鬼子来了!“ 鬼子知道上当了,开出一排排子弹。一颗子弹打到了海娃的腿上,他昏倒了。一个八路军把海娃救起,海娃嘴里不停地说:”羊尾巴下面有鸡毛信,鸡毛信在羊尾巴下面……“鸡毛信安全送到了八路军张连长手里。
看完这本书,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被海娃的勇气震撼了。海娃机智勇敢,遇事能随机应变,一个十四岁的孩子面对鬼子的刀枪毫不畏惧,躲过了鬼子的严密搜查。海娃的故事让我懂得了,越是危险的时候,越要冷静,不能冲动,不能妥协,要巧用智慧,随机应变。我要向海娃学习,热爱祖国,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实用读书心得】 《鸡毛信》读书心得.doc
《鸡毛信》这个故事描述了在抗日战争时期,主人公——海娃每天以放羊为名替八路军站岗放哨,一天海娃在山坡上放羊放哨,爸爸把他叫到身边说“海娃给你个任务,你把这封鸡毛信交给连长,它很重要千万不要丢了知道吗?海娃接过信见上面插着3根鸡毛,知道事情重大。于是他赶着羊上路了。他选择了一条安全快捷的路走,可是意想不到的是他遇到了日本鬼子的队伍。为了不让信落到鬼子手里,海娃在紧急的时刻依靠冷静的思考想出了一个办法。他把鸡毛信绑到了羊的尾巴下面。鬼子们抓住了海娃说他是八路,海娃急中生智说:什么八路我不知道我是放羊的。鬼子们带上了海娃,到了晚上饥寒交迫的海娃利用夜色的掩护成功的逃出了。海娃将信安全的交到了连长手里,自己却因为过度劳累晕了过去。
而如今的我们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这句话形容最恰当不过了。社会条件越来越好,而我们的生活能力却越来越差,父母怕我们受苦,为我们包办了一切,这是不好的事情。如果这样发展下去,我们就会被这个社会所淘汰,没有生活能力的人怎样处事?没有自立能力的人怎样生存?
看了这个故事给我了很的启发:我们要学习海娃的机智、勇敢,不怕牺身的精神,尤其是在敌人的恐和、威逼、诱惑面前表先了他哪临威不惧、视死如归的品质,最终把信成功的交到了解放军叔叔手中,为抗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相反,对在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来说,遇到一些小小得困难就要靠家长,真是和海娃差了很多,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习他那不怕困难的精神。将来为祖国的繁容富贵尽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