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青春,是美好的。没有战乱的硝烟,没有可怕的白色恐怖,我们可以尽情绽放。那么,中国内战时的人们,他们的青春又是怎样的呢?
那时的人民,不过三种。一是光荣的共产党,虽然时刻要保持警惕,也许还会因为是共产党,虽然时刻要保持警惕,也许还会因为是共产党人而受刑甚至死亡,但他们以服从党的指示为生活目标,以背叛党为生命的禁律,虽死犹荣;二是享受荣华富贵的国民党以及所有的反动派,他们以抓到共产党人为荣,但也仅仅是荣。他们虽然每天有好吃好喝,但心情也不一定好,
上级的批评,任务没有完成等等。一定程度上,他们受到的精神负担比共产党的肉体负担要大得多;,而第3种,就是不参加政治的人。有些人也许活得很好,有的也许苟活着,国家的存亡和他们没有一丝一毫的关系,只要自己活着就好。这种人就算是亿万富翁,他们的生命也没有丝毫的意义。他们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那么,这三种人的青春,也是毫不相同的。
在《红岩》中,人们大致就分为以上三种。共产党人,他们的青春,有的在四处转移中度过,有的在监狱中度过。他们各有各的任务。没被捕的,或印刷“挺进报”,或直接带领人们进行有大有小的斗争,也有一部分是组织下级,他们顾全大局而行事。当然,他们之中并没有频繁的联系,上级和下级经常有替换,由此尽最大限度的保护党组织。
而监狱里的,他们的斗争频繁但不明显,他们有许许多多的秘密联络,因为在监狱里,他们的警惕性就更高,甚至可以模仿对方字迹,错误的领导敌人,他们也有极高的舍己精神,那时所有的共产党人的青春,都贡献在日出前的黑暗中。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各尽其责,加快反动派的灭亡,尽管有些人已经永远见不到明天的太阳。比起现在的青春,他们的青春似乎是更具诱惑,更加快乐的,俗话说有苦才有乐嘛。那么,国民党人的青春,又是怎样的?
他们的青春,可以说是在苟活。因为他们在书中是制裁者。他们无权去做除任务以外的事,也不必去自找苦吃。他们不愁吃穿,只是为了享受荣华富贵所带来的欢乐。抓到人,有赏,没抓到,就等上级念经。他们之所以被称为走狗,自然是因为他们有着制裁者的身份,到处装腔作势,为虎作怅。他们的灭亡,是罪有应得的。
现在的生活安逸了,那么我们的青春,他的命运,就是自己有所成就,为国家贡献就好。时代的变化,虽然导致了青春意义都不同,但每个人,都要知道自己活着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