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八年,重庆。新年已经临近,各个商店张灯结彩迎接新春。地下党的工作人员正在策划办书店,建立备用联络站,谁知却被敌却盯上,机警的许云峰同志发现了这一切。紧急处理。不料令人不齿的叛徒甫志高出卖组织,让许多地下党员不幸被捕,重庆的党组织危在旦夕。
危难之际,李敬原同志力挽狂澜,组织起新的一批力量继续斗争;狱中的同志们坚强不屈,任凭敌人严刑拷打,也决不透露一点消息,死亡的威胁;甚至美国的高科技都对他们不起一点儿作用……
最终重庆解放,敌人企图破坏兵工厂、水电等重要目标的阴谋也被瓦解。
由此想到的第一是那坚强不屈的精神,我们的共产党人正是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在牢狱中忍辱负重,生存下来,在最后一刻越狱计划得以意想不到的胜利。
第二是许云峰、江姐、成岗等所有受过酷刑的同志们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他们尽管受尽了中国式的、美国式的非人折磨,却仍然坚持原则,不向敌人透露一丝有关党的情报。为了让大家能够成功越狱,许云峰同志挖了一条通向牢外的隧道。在即将被敌人杀害的那一天,大家都劝他赶紧逃走。可他为了这条逃生的路线不被敌人发现而毅然走上了刑场,让大多数的人成功越狱。
第三就是那临危不惧的冷静与勇敢。未满二十岁的成瑶化名陈静直击敌特的记者招待会,以一个记者的身份毫不留情地揭露了蒋介石“议和”的丑恶面孔。面对狡猾的特务头子徐鹏飞的问话,不紧不慢地回答着,丝毫不像十八十九岁的大学生。
《红岩》中让我们所能领悟到的高尚品质还有很多很多,当我们再次翻开它的时候,我们必定会学到更多的知识,对我们伟大的祖国建立之初那段光荣的岁月有更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