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时,学校发给我们学生一套语文新课标必读丛书。初一刚开始时,我看的第一本书就是《红岩》,这本书的作者是罗广斌,杨益言。当我仅仅只读完第一章时,我就被书中的情节故事给吸引了。
这本书是一部描写出重庆解放前夕严酷的地下斗争和狱中斗争的长篇小说。作品真实的展示了国民党统治覆灭,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的斗争形势和时代风貌,成功地塑造了许云峰、江姐、成岗和华子良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的英雄形象,热情地歌颂了他们坚强不屈、向往光明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
但这个故事中最令我感动的人是江姐,当时江姐受上级派遣到华蓥山根据地工作。就当她对未来的生活满怀憧憬是,却发现自己的丈夫华蓥山纵队政委彭颂涛被敌人杀害,人头被高挂在城头,但是她强忍悲痛,坚决要到丈夫生前的地方工作。江姐被捕后,被关在渣宰洞里。在狱中,她受尽了折磨,凶残的敌人把竹签订在了她的十指,面对毒刑,她傲然的说:严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的意志是钢铁。
江姐的这一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是啊!现在我们应该做一个伟大的中国人,要创造国家更美好的明天!